>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铁扶梯故障老夫妻意外摔倒 身上多处擦伤(图)

来源:现代快报
地铁扶梯已暂停使用
地铁扶梯已暂停使用
老人背上有擦伤
老人背上有擦伤

  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 摄

  只要人没有大事,就行了。”昨天上午9点,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急诊室内,67岁南京市民刘老太太躺在病床上,直叹幸运。两个小时前,她和72岁的老伴顾老先生在地铁站遭遇扶梯故障,两人从上行扶梯上摔倒。老先生身上多处擦伤,老太太血压骤升。人没大事,但两位老人吓得不轻。南京地铁运营方回应称,是扶梯扶手带出现了滞后故障。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 李宇龙

  上扶梯时,两位老人突然摔倒

  家住建邺区的刘老太太老两口,昨天一早6点多出门,乘坐地铁2号线,于7点左右到达集庆门大街站。当他们下了地铁,登上7号出口的扶梯时,意外发生了。“我就感觉扶梯往下跑,扶不住,然后摔倒了,整个过程快得很。”刘老太太称,当时和老伴是一前一后站在扶梯上的,看到自己站不稳,老伴急忙用手护她。结果两个人一起摔倒了。

  刘老太太表示,扶梯上面只有她和老伴两人,所以没有其他人压过来。事发瞬间,一名正从此处经过的年轻乘客发现后,急忙按下扶梯底部的紧急按钮。

  突发意外,让刘老太太受了惊吓,血压升高。而她的老伴顾老先生在滚落过程中,身上多处擦伤,背后出现明显的条形血痕。经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检查,两位老人的身体暂无大碍。

  说起为何会从扶梯上摔倒,顾老先生称,当时就感觉电梯往后倒,“不是我们踩空,是扶梯的原因。”顾老先生还告诉记者,他们从电梯上滚落下来后,引来其他乘客围观。其中有两位年轻乘客帮忙打电话,联系了地铁工作人员。老人说,想对帮助自己的人说声感谢。

  那么,这处扶梯上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在地铁集庆门大街站的站务室,站务人员调取了事发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昨天早上7点10分,刘老太太和老伴出站后来到事发扶梯前,之后乘坐扶梯上楼。刘老太太比老伴早一步迈上电梯,不过电梯梯级刚开始上升,刘老太太身体就失去平衡,身体往右侧歪。她的手扶在右侧扶手上。

  看到老伴重心不稳,顾老先生开始伸出手去扶她。刘老太太试图用手扶着右侧扶手带,把握住平衡。不过,两人还是顺着梯级后撤了几步。几秒钟之后,惊险一幕发生了:两位老人在扶梯上相继摔倒,梯级向上升,两人却不断往下滑。

  随后,一名年轻乘客出现在监控画面内。这名乘客赶忙蹲下身,按下电梯紧急停止按钮。这时,扶梯才停了下来。

  不存在倒溜,电梯扶手带有滞后故障

  事发后,记者来到地铁集庆门大街站,在7号口外,现场已经立起“电梯维修 暂停使用”的牌子,事发扶梯两端已被掀开,两名维修人员正在维修。对于早上发生的事,维修人员表示,扶梯是不会倒溜的,或许是老人感觉错了。

  昨天下午,南京地铁运营公司电梯维保方面的工作人员对事发原因进行回应。该工作人员称,他们检查发现,电梯右侧扶手带存在不同步情况,无法与扶梯梯级同步运行。加上保护开关动作相对延时,使得梯级继续上行,导致老太太站在上面无法扶稳,被带倒。

  该工作人员说,在对事发扶梯扶手带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右侧扶手带的驱动链条发生延伸,驱动轮组齿盘轴承损坏,导致右侧扶手带的驱动力不足,扶手带出现不同步现象。事发后,已对这部扶梯右侧扶手带驱动轮组进行更换维修。

  记者了解到,地铁方将会对全线电扶梯的扶手带驱动组件,进行安全专项检查,保证电扶梯的安全性,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专家

  电梯维保重要,日常巡查更重要

  那么,什么原因会导致扶手带无法与梯级同步运行?昨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南京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杰。徐杰表示,通常情况下,扶手带进行过安全调试后,是能够基本与梯级保持同步运行的。但是,扶手带的行轨轨道是独立的,如出现轮子阻力大、链条松紧不合适等情况时,就会造成不同步运行的情况。

  徐杰说,维保单位每半个月会对电梯进行安全检查一次,维保人员通过调整链条松紧度等措施,保证扶手带与梯级同步运行。

  “维保单位不可能24小时守在电梯旁,使用单位管理员每天的巡查非常有必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徐杰说。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18/content_409148.htm report 2621 地铁扶梯已暂停使用老人背上有擦伤现代快报记者付瑞利摄只要人没有大事,就行了。”昨天上午9点,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急诊室内,67岁南京市民刘老太太躺在病床上,直叹幸运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