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夕节成萤火虫七夕劫:上千万只虫虫网上叫卖

来源:现代快报

  “萤火虫公园”“萤火虫主题展”……一到夏季,各地会刮起萤火虫热潮。临近七夕,网络萤火虫贩卖愈演愈烈。日前,江苏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调查发现,目前网络叫卖萤火虫的数量已过千万,比去年同期100多万只增加十倍多。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上千万只萤火虫网上被出售

  环保组织的调查显示,全国今年统计到的大小萤火虫展览超过60次。为搞清萤火虫来源,志愿者进行了调查摸底。

  “点开淘宝,输入关键词‘萤火虫’,有37个商家在出售活体萤火虫,店面汇总的叫卖萤火虫数量超过千万只。”江苏青环的环保志愿者告诉记者,“不排除部分刷单的现象,但基数巨大,比去年翻了好几番。”

  记者注意到,精明的商家推出“36只159元”“60只219元”等套餐价。卖家以云南、广东、广西的居多,其余分布在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四川等地。由于容易死亡,有的卖家还送20%的萤火虫。不少买家都是家长,一买家说:“邀请小朋友一起看,虫虫没多久就死了两只。”

  寄到南京的萤火虫“半死不活”

  志愿者决定采集一些萤火虫的活体样本,他们就与销售虫量最多的6家店面进行了联系采样,其中4家店面成功下单,另外2家无人回复。

  最早的邮件于8月16日到达南京。托寄物品内容为生鲜肉,业务类型为生鲜速配,打开后看到有很多树叶围绕一个钻有小孔的塑料罐子,里面零星有一些虫子,据当时单子,应该为购30只送6只萤火虫套餐,收到后有2只死亡,经过辨别,有雷氏黄萤13只,端黑萤19只,2只黄守瓜(一种害虫),1只小蟑螂。活的30来只萤火虫很明显全部“趴窝”了,几乎不怎么动,这与商家介绍的萤火虫飞舞的情况不符。

  现行法律禁止邮寄活体动物

  销售的萤火虫都从哪来的呢?很多商家表示是人工饲养的。江苏省农科院昆虫专家张志春表示,人工繁殖萤火虫并不容易,国内掌握相关技术的并不多,能够大规模繁殖的更少。人工繁殖的成本每只10元。人工养殖出来的萤火虫,放飞后,不少几个小时就会死伤。如果与本地萤火虫品种不同,还可能破坏生态环境。

  目前网上出售萤火虫的商家,不乏是野外滥捕捉到的。这种行为直接毁灭了正在求偶、交配的萤火虫,对萤火虫种群来说是致命的。

  江苏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方建波告诉记者,根据《邮政法》及《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活体动物属禁止邮寄类物品,很明显这是违法行为。

  用萤火虫吸引游客成“生态灾难

  每年夏季各地的萤火虫活动已成一场“生态灾难”。8月7日,镇江本地的论坛《热议:镇江金山湖举办萤火虫活动,你愿意参加吗?》网帖引起大讨论,浏览量过万,该活动被环保组织盯上了。

  “主办方与志愿者最后达成共识,他们停止了萤火虫的采购,以荧光粉等手段营造现场氛围,改萤火虫展为萤火虫科普展,展示的活体萤火虫来源于广州萤火虫公园养殖的子二代。”志愿者方建波介绍。

  令人担忧的是,今年各地萤火虫展从单一的几家公司放飞延伸到景区、商家自行采购萤火虫组织活动,如此井喷式发展,对捕捉地的萤火虫将带来极大伤害。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18/content_409128.htm report 1592 “萤火虫公园”“萤火虫主题展”……一到夏季,各地会刮起萤火虫热潮。临近七夕,网络萤火虫贩卖愈演愈烈。日前,江苏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调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