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工商局长朱泽君被查 曾任梅州市委书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广东工商局长朱泽君被查

  曾在梅州市委书记任上因屡遭举报而调离

  林小昭

  广东省纪委1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泽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1963年出生的朱泽君是广东茂名人,1983年从茂名师范学校毕业后曾担任茂名市第二小学教师、教导副主任。3年后,朱泽君转入仕途。1992年7月,朱泽君被选中为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郭荣昌(后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专职秘书。

  1997年3月,朱泽君告别秘书岗位,到广州市下辖县级市,担任增城市副市长,一年后即升任增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职务。2000年3月,37岁的朱泽君出任增城市市长,6年后升任增城市委书记,至2010年7月离任,朱泽君在增城担任党政一把手长达10年之久。

  在朱泽君主政期间,为了加快发展,增城曾面向全国选聘20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人员到镇、街工作。一位当年入职的硕士李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忆称,朱泽君当年曾在增城广场给这批人“上课”。

  “可能他当过老师的缘故,讲课时能言善道。他平时也经常举办大讲堂,给老百姓讲课。”李先生说,朱泽君主政增城的时候,是增城经济发展最快的几年。到他离开增城的时候,增城的经济实力已经很强,“增城作为一个县级市,经济总量超过了梅州等地级市,所以朱泽君外调担任地级市梅州市的市长也算顺理成章。”

  在朱泽君离开增城之前的2009年,增城在全国百强县中位列第九,10年间前进了49位。

  2010年7月,朱泽君离开增城,调任粤东北地级市梅州担任市长,一年半后即升任市委书记。在梅州任职时,朱泽君曾因“拆墙运动”而广受关注。2011年初,在朱泽君倡导下,梅州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行政服务中心等15家单位率先拆除围墙,种上了灌木、花乔约1.5万株,形成了7个天然小广场。朱泽君曾表示,“拆围建绿”在还绿地于民众的同时,更彰显了梅州市委、市政府打造服务型、开放型政府的决心,“拆除了政府与百姓之间无形的围墙”。

  不过,梅州任上,朱泽君屡陷举报风波。早在2013年底,网络上即流传出《增城5市民实名举报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的帖子,曾经轰动一时。不过,事后证明这是接替他担任增城市委书记、时任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同年底被查)的栽赃诬陷。

  2014年8月15日,广东省发布消息称:免去朱泽君梅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李纯德不再担任梅州市委常委、委员和市纪委书记职务。

  梅州市两名主要领导被同时免职,较为罕见。此二人的共同特征是数次被人通过各种方式举报,加上二人长期不和,因此两人同时被调离。当年9月,朱泽君出任广东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一职。而李纯德则因严重违纪问题被广东省纪委立案检查。

  朱泽君最近一次见诸报端在8月11日,人民网刊发记者对朱泽君的长篇专访,朱泽君在采访中称,要加快推进《广东省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和《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的起草与立法工作,推进广东商事制度改革、强化市场监管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818/n419101243.shtml report 1358 广东工商局长朱泽君被查曾在梅州市委书记任上因屡遭举报而调离林小昭广东省纪委1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泽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