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海消防难题:危化品混堆 爆炸后怎样扑救都不行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梁月静 魏凡
8月14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李坤 图
8月14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李坤 图
爆炸事故发现前,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仓库。
8月14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消防员在现场进行救援。 澎湃新闻记者 权义 图
8月14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消防员在现场进行救援。 澎湃新闻记者 权义 图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和涉事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瑞海公司)至今无法提供事故现场危化品信息,事故原因成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已经披露的细节信息显示,瑞海公司存在管理混乱、危化品违规无序放置等问题,这种情况客观上增加了事发后灭火救援难度

  8月14日,国务院安委会紧急下发通知,决定立即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通知指出,天津爆炸事故暴露出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领域的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安全红线意识淡薄,部分从事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法规标准执行不力,港口危险货物进出口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危险货物作业人员违规违章操作,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不到位,有关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监督管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爆炸事故发现前,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仓库。

  几类危险物品露天混堆,怎么救都不对

  8月15日的第四次事故发布会上初步认为,事故危化品主要集中在装箱区和运抵区,其中运抵区的危险化学品可能有:环己胺(易燃,勿接触强氧化剂)、三乙基铝(易燃,勿接触强氧化剂)、二甲基、二硫、甲酸(强还原剂、酸性)、硝酸铵(高温易爆炸)、氰化钠、4,6二硝基、邻叔丁基苯酚(可燃,勿接触强氧化剂)、2,4二甲基苯胺等危险化学品。

  而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从瑞海公司的普通工人到公司副总,从起火当时到现在的危化物品清查,没人能完全说清堆场里究竟有什么、怎么放。

  “危化品中,强氧化剂、易燃有机溶剂、遇水释放可燃气体的三类危险品是绝不能在一起存放的。”上海消防部门一位资深消防员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这三种物质两两相遇就会燃烧爆炸,其次是一旦发生火灾根本没法扑救,扑救强氧化剂类火灾要用水,但水会使电石硅钙碱金属强烈爆炸,可能加剧有机溶剂类火势。扑救有机溶剂要用泡沫,但泡沫同样会导致电石类爆炸。

  “所以像这几类危险物品露天混堆,怎么救都是不对的,哪种方法都可能会引起爆炸。所以不是消防的扑救有问题,而是一个公司造成的无解难题。”

  除此之外,危化品堆垛也有具体要求,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库存危险化学品应保持相应的垛距、墙距、柱距。垛与垛间距不小于0.8米,单一品种存放量不能超过500千克,总质量不能超过2吨。

  为瑞海公司装卸化学品的货车司机李志强(化名)和队友马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瑞海公司危化品堆垛之间的距离在0.4米至0.5米,一次装箱的危化品重量在6至30吨。

  “《消防法》明确规定单位的消防安全由单位全面负责,所以单位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单位在火灾中应该在公安消防队到场前采取措施控制和消灭火灾,在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应配合,包括提供各类信息。”前述资深消防员介绍,现在当时企业单位、现场工作人员等等究竟给首批消防员提供了些什么信息,尚属未知,所以也没法对现场救火方式做出判断和评价。

  2013年3月1日起,环境保护部颁布《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施行,《办法》第二十三、二十二条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台账,记录危险化学品的品种、生产使用量、销售去向、供货来源等信息,以及污染物排放、环境监测等环境管理信息档案,并长期保存。

  卸货工人:工作一年没进行过安全训练

  瑞海公司的卸货工人王宝(化名)向澎湃新闻介绍,他平时的工作是装卸运送过来货物,货物多是危险化学品。“来这里工作了一年,从来没有进行过安全训练或是理论培训。尽管都知道是危险品,但这里建成以来,都没有出过事。”

  李志强则对新京报说,他会戴口罩来应对时常闻到的刺激性气味,此外没有别的防护措施。“没有正儿八经的安全培训”,李志强说,“只是队长有空给大家说几句”。

  《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 156031995)规定,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必须配备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其仓库及场所应设专人管理,管理人员必须配备可靠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在人员培训和防护上,瑞海公司疏漏明显。然而更致命的,是对危化品的无序放置。

  李志强介绍,在运抵区内,集装箱是露天存放的,没有分类规划危化品存放区域。放进运抵区域的货物存储时间短则一两小时,长则半个月。

  而按照《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 156031995)规定,危险化学品中的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应根据品种特性,实施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离储存。

  据瑞海公司副总向媒体证实,光是瑞海公司货场中的氰化钠(剧毒物),就没有在危品库中存放,而是存放在露天堆场中。

  按照《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内,或者未将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的。一经发现,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澎湃新闻记者吴跃伟对本文亦有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5213 report 3215 8月14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澎湃新闻记者李坤图8月14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消防员在现场进行救援。澎湃新闻记者权义图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有关部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