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生“轻伤不下火线”:边输液边为病人出报告

来源:综合 作者:华龙网
16日,潼南中医院放射科控制台,医生周刚一边输液一边工作,病人纷纷为他点赞。
16日,潼南中医院放射科控制台,医生周刚一边输液一边工作,病人纷纷为他点赞。
昨日,周刚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 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昨日,周刚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 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一名中年男医生,左手挂着点滴,右手通过鼠标操控电脑,坚持为前来放射室拍完片的病患出报告……这是网友“@涪江潮水”前天发的一条微博的配图。

  “@涪江潮水”在微博中称,这位挂着吊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敬业医生,感动了包括他在内的所有等候报告的病患,满满的正能量像暖流般流淌、传递……

  网友微博点赞敬业医生

  发布微博的网友“@涪江潮水”,原名潘星灿,33岁,是潼南区的一位教师,现在在区教委挂职。微博中的感人一幕,是他8月16日中午去潼南区中医院就医时遇见的。

  “因为我上周一直咳嗽,医生就让我去验血、拍胸片,做个常规检查。”潘星灿说,他在其中一个拍片室检查完后,与其他拍完片等着取报告的病患一样,围在通道另一侧的取报告窗口边。透过窗口,他无意间发现,在左侧的椅子上坐着一位中年男医生,他竟然左手输着液,右手通过鼠标操控电脑系统,坚持为病患出报告。

  潘星灿当即就被这位医生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更令他对这位医生心生敬意的,是当他称赞医生时,对方并不为所动。“他回话的大致意思是,这是他的分内事,而且他的病也不严重,所以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潘星灿还留意到,中年男医生尽管回了话,但握住鼠标的右手始终没停顿,目光也没有离开过正前方的电脑屏幕。

  见到这一幕,潘星灿拿起手机偷偷地拍下医生边吊点滴边出报告的照片,并发到微博传递这份正能量。

  边输液边工作不是头一回

  “没错,他是我们科室的医生,叫周刚。”昨天中午12:30,潼南区中医院放射科,正在值班的年轻医生刘闯,接过重庆晨报记者的手机,看过储存在上面的那张微博图片后,一眼就认出画面中的医生是周刚。

  原来,54岁的周刚,是潼南区中医院放射科里一位年纪较长的医生,他身体一直不太好,六七年前开始出现肝硬化,近段时间又患上了鼻窦炎。“这两天严重到鼻孔被堵无法出气,所以周老师一边输头孢消炎一边坚持给病人照CT出报告。”刘闯说,昨天上午周刚也是一边输液一边坚持给病人照CT出报告。

  实际上,这并非周刚第一次一边输液一边工作,肝病较严重的那几年他就干过这样的事。“那时他又要在控制台出报告,又要进CT室指导病患如何躺卧,来回一次要靠他自己举着输液瓶、穿过屏蔽门;而且因为输的是保肝药,一次要输两三个小时,忙的话他要举着输液瓶来回20-30次。而这次,有两个年轻的见习医生帮忙指导病患,而且输的消炎药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比以前轻松多了。”

  为同事和病患考虑多

  周刚是昨天下午2点到中医院的,他左手手背上还留着输完液后用以止血的棉签头与纱布。他介绍说,鼻窦炎已经有两三个月了,之前一直吃药控制,几天前严重了,才开始输液。潘星灿遇到那天是他输液的第三天,要缓解症状估计还要输上10天,而要彻底治疗则需要通过手术。

  尽管如此,周刚还是认为自己的病情完全不需要请假休息,“还没到必须卧床休息的地步。”他说自己治肝病时也曾经当过病患,还去过主城的大医院寻医,因此他能深深地体会到病患想尽快拿到检验结果的心情,“到区中医院来的不乏周边乡村里的村民,可每天往返县城的班车只有一趟,他们肯定想早点拿到结果回家。”

  周刚“轻伤不下火线”的另一个原因,是科室人手不够—特别是能解读CT出报告的就只有他与放射科主任两个。“科室考虑到我的年纪和身体原因没给我排夜班,而科室主任白天既要管理科室,有时晚上还要顶夜班,如果我这样的小病都要请假休息,就势必会增加他和其他同事的负担。”

  当然,周刚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他带病坚持不存在对病人不负责一说—他并不需要操刀上手术台,而只是对显示屏里的图像进行研判、解读,然后用右手将CT报告打出来而已。

  @洁j鱼儿:潼南人,真棒。赞你,刚叔。

  @云枫街道宝华社区:敬业好医生!

  @有时似:好医生多。医生和病患多点理解,彼此尊重多好。

  重庆晨报记者 卢雨

  实习生 唐娅媛 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q.cqnews.net/shxw/2015-08/18/content_35048232.htm report 2492 16日,潼南中医院放射科控制台,医生周刚一边输液一边工作,病人纷纷为他点赞。昨日,周刚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重庆晨报记者李斌摄一名中年男医生,左手挂着点滴,右手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