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霍山的水

来源:厂商动态

  有朋友说,你到了一个地方,不看别的,你只需看水,就可以知道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潜力,就可以猜到这个地方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就可以明白此地人的文化素养水平。

  我觉得这话有点道理。如果一个地方非常缺水,那它的经济发展不可能具有很大的潜力;如果一个地方的水体很脏,那当地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可能很好,他们的文化素养水平也不会很高。文化素养很高的人群会不爱惜与自己生命息息相关的水?

  也因此,乙未年夏天来到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我首先注意的,是这儿的水。

  这儿是皖西,离长江还有挺远的距离,应该还属于北方。中国北方的大部分地方都缺水,在我此前的想像里,霍山应该也缺水,可到了一看,嗬,满眼都是水。流经县域的宽阔的淠河里,水满满荡荡地流动着;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佛子岭水库中,烟波浩淼,几亿立方的水一望无际;所见的山间谷底和平地沟渠里,都有活水在流动。更重要的是,这儿的年均降雨量达到1372毫米,一进入夏季,经常下雨,我们抵达霍山的当天夜里,雨几乎下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大雨继续哗哗不停,雨水把远山近树浇都浇得湿漉漉的,随处可以听到雨水落地汇聚后的潺潺流动声。

  在皖西这个县里能够有如此丰富的水资源,令我惊奇!

  于是,就想弄清原因。在当地人的介绍和与当地人的交谈中明白,这儿水多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当地的百姓愿意为水的积蓄和保存做出努力和牺牲。当年为了修建佛子岭水库,很多家庭舍小家顾大局进行了搬迁,丢掉了原来的住屋和田地,从而腾出了盛水的地方;接着,又有几万人参与修建水库大坝,用最简陋的劳动工具建起了我们国家第一个大型拱形水坝。另一个是始终注意保护好山林和竹林,植被好了,才能引来老天爷在此地降雨。霍山的山林和竹海即使在大炼钢铁的风潮里也未受到严重的破坏,如今的霍山,满山遍野全是绿色,树高竹密,绿化率达到74%,活力木蓄积量达500多万立方米,总立竹量有3600万株,这样的植被,自然会引来缭绕的云雾和密集的水滴。

  我还注意到,霍山的水不仅仅多,而且好。

  所谓好,就是清澈、碧绿、可饮用。

  如今在中国北方的很多河里,你要想找到清澈碧绿的水,那可是难于上青天。一些河里的水只要不臭,就算不错了。但霍山的淠河和佛子岭水库里的水,却真的是清澈极了,岸上和山上的绿色倒映在水里,使水显得碧绿碧绿,让人看了,忍不住直想伸出手,把水捧进手中,把脸浸在水里。

  这里水好的原因,是人们懂得保护水质。县里的工业企业,都会把防止水污染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尤其是著名的迎驾集团。迎驾集团的主要业务,是做酒,这个把当年迎候汉武帝大驾光临的地名作为酒名的企业,清醒地知道,水质牵涉到自家企业的生命,因此每年都要花很多钱解决治污的问题,决不把做酒的污水排进河里,自愿把保护好水质作为企业的使命之一。霍山普通的百姓也都知道不把生活污水直接倒进河里,不经土地和树根、草根过滤的水不排进河里库里,不在河边和库岸堆放可能污染水的东西。

  霍山的好水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为百姓的生活造了福。霍山的好水使得迎驾集团造出了闻名全国的迎驾酒。我们都知道酒和水的关系是怎样的紧密,一个地方如果没有好水,想造出好酒是不可能的。迎驾酒所以能让饮者觉得香味绵长醇厚,除了工艺好之外,就是水的功劳。霍山的好水还使得这里出的一种瓶装水“剐水”出了名,剐水据称可以减肥,已经远销省内外,成为很多人喜欢的一种饮料,连一些五星级饭店也把剐水作为摆放在客房供客人喝的的推荐饮料。霍山的好水,据说还使当地老百姓的患癌率大大降低,因为没有统计数字的支持,我对这种说法不敢全信,但我想,水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入口的东西,水好了,肯定对人的身体有益,久而久之,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的寿命,平均岁数是会高过水不好的地方的。

  尽可能多的保存水和尽可能好的保护水的质量,是我们的先辈很早就从生活中弄懂的道理。遗憾的是,这些年随着人们迷失在GDP的增长数量上,这个浅显的道理也被很多人遗忘了。霍山人用他们的行动,给了我们一个提醒,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50818/n419136258.shtml report 1749 有朋友说,你到了一个地方,不看别的,你只需看水,就可以知道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潜力,就可以猜到这个地方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就可以明白此地人的文化素养水平。我觉得这
(责任编辑:邢丽莉) 原标题:霍山的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