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泰国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遭遇恐怖袭击如何逃生

来源:综合

  昨天曼谷发生大爆炸,造成3名中国游客死亡,十几人中国游客受伤。外出旅游难免会遇到恐怖袭击事件,那么遇到恐怖袭击时如何保护自己呢?

  今天早上6点,泰国国防部长巴逸上将对于昨天晚上曼谷发生的大爆炸进行说明:爆炸已造成22人死亡,123人受伤。据悉,爆炸事件被定性为恐怖袭击,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锁定。

  曼谷当局宣布18日市内438所学校因安全原因休课一天;不过泰国军政府的总理巴育否认了他现在将宣布泰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传言。

  泰国警方初步认定爆炸物为烈性TNT炸药,并在爆炸点附近成功拆除疑似两处引爆装置。目前没有组织或个人宣称对事件负责。泰国警方目前对于“是泰南分离主义分子制造了事件”这种说法拒绝置评。

  知识链接:遭遇恐怖袭击该怎么办

  一、爆炸

  三步识别可疑爆炸物

  (1)看。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由上到下无一遗漏地观察,识别、判断可疑物品或可疑部位有无暗藏的爆炸装置。

  (2)听。在寂静的环境中用耳倾听是否有异常声响。

  (3)嗅。如黑火药含有硫磺,会放出臭鸡蛋(硫化氢)味;自制硝铵炸药的硝酸铵会分解出明显的氨水味等。

  发现可疑爆炸物别触动

  (1)不要触动。

  (2)及时报警。

  (3)迅速撤离。疏散时,有序撤离,不要互相拥挤,以免发生踩踏造成伤亡。

  (4)协助警方的调查。目击者应尽量识别可疑物发现的时间、大小、位置、外观,有无人动过等情况,如有可能,用手中的照相机进行照相或录像,为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体育场发生爆炸咋办

  (1)迅速有序远离爆炸现场,避免拥挤、踩踏造成伤亡。

  (2)撤离时要注意观察场馆内的安全疏散指示和标志。

  (3)场内观众应按照场内的疏散指示和标志从看台到疏散口再撤离到场馆外。

  (4)场馆内部体育官员、工作人员以及运动员,应根据沿途的疏散指示和标志通过内部通道疏散。

  (5)不要因贪恋财物浪费逃生时间。

  (6)实施必要的自救和救助他人。

  (7)拨打报警电话,客观详细地描述事件发生、发展经过。

  (8)注意观察现场可疑人、可疑物,协助警方调查。

  娱乐场所发生爆炸怎么办

  (1)迅速就近隐蔽或者卧倒,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和器官。

  (2)寻找、观察安全出口。

  (3)不要用打火机点火照明,以免形成再次爆炸或燃烧。

  (4)服从工作人员和专门人员的指挥。

  (5)迅速有序撤离现场,避免出现踩踏等事件。

  (6)不要因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7)迅速报警,客观详细地向警方描述事件发生、发展的经过。

  (8)注意观察现场可疑人、可疑物,协助警方调查。

  此外,在宾馆、商场与集贸市场等发生爆炸,处理步骤基本差不多。

  二、纵火

  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怎么办

  (1)熟悉环境,暗记出口。在陌生的环境里,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要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

  (2)扑灭小火,惠及他人。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3)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面对浓烟和烈火,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

  (4)不入险地,不贪财物。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把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5)简易防护,捂鼻匍匐。可用毛巾、口罩捂鼻,匍匐撤离。烟雾较轻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和身体裹好,再冲出去。

  (6)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7)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如果身上着了火,不可跑动或用手拍打,这样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的补充,促旺火势。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当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使用喷灭火器材灭火更有效。

  (8)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可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9)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10)缓晃轻抛,寻求援助。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三、劫持

  被恐怖分子劫持不要反抗

  (1)保持冷静,不要反抗,相信政府。

  (2)不对视,不对话,趴在地上,动作要缓慢。

  (3)尽可能保留和隐藏自己的通讯工具,及时把手机改为静音,适时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110)求救,短信主要内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质人数,恐怖分子人数等。

  (4)注意观察恐怖分子人数,头领,便于事后提供证言。

  (5)在警方发起突击的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在警方掩护下脱离现场。

  四、枪击

  遇到枪击时如何选择掩蔽物

  (1)掩蔽物最好处于自己与恐怖分子之间。

  (2)选择密度质地不易被穿透的掩蔽物。如墙体、立柱、大树干,汽车前部发动机及轮胎等。

  (3)选择能够挡住自己身体的掩蔽物。

  (4)选择易于隐藏身体的物体,如立柱;不规则物体容易产生跳弹,掩蔽其后容易被跳弹伤及,如假山、观赏石等。

  在公交车上遇到枪击怎么办?

  (1)快速掩蔽。在公交车上遇到枪击时,迅速低头隐蔽于前排座椅后或蹲下、趴下,不要站立。

  (2)及时报警。拨打110报警:几路车?哪一站?受到哪个方向的枪击,来自车外还是来自车内?是否有人受伤等。

  (3)择机下车。在情况不明时,不要下车;确定枪击方向后,下车沿着枪击相反方向,利用车体做掩护快速撤离。

  (4)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区后,及时检查是否受伤,发现受伤,及时实施自救互救。

  (5)事后协助。积极向警方提供现场信息,协助警方控制局面。

  此外,在地铁、大型商场等遇到枪击,办法大多一样。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818/n419167134.shtml report 3039 昨天曼谷发生大爆炸,造成3名中国游客死亡,十几人中国游客受伤。外出旅游难免会遇到恐怖袭击事件,那么遇到恐怖袭击时如何保护自己呢?今天早上6点,泰国国防部长巴逸上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