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尔乘履新社保基金理事会:在中组部任职30年

来源:澎湃
王尔乘
王尔乘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更新领导信息,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今年7月已出任理事会党组书记,并于8月当选副理事长。此次王尔乘履新之际,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一职已空缺一年半之久。

  根据官方简历,王尔乘生于1955年10月,辽宁丹东人;其在中组部任职时间长达30年,2007年7月升任中组部副部长,2012年10月任中组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历任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组部办公厅主任,干部调配局(干部一局)局长等职务。

  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是原财政部长谢旭人(67岁)。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之前是原央行行长戴相龙,去年1月,戴相龙不再担任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班子中,由谢旭人任理事长,其余三名副理事长分别为于革胜(58岁)、王忠民(57岁)以及王文灵(49岁)。简历显示四人均为经济“科班”出身。

  其中,王文灵是今年8月刚刚取代沈小南(60岁)出任副理事长的,其此前在社保基金理事会法规及监管部主任一职上待了13年。

  根据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是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独立法人机构。

  由理事会运营的社会保障基金成立于2000年8月,该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

  需要明确的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基金分属不同基金,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而社会保险基金是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的合称,二者资金来源、运营管理、用途等均存在区别。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社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已达15356.39亿元,去年基金的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0亿元,投资收益率11.69%,高于通货膨胀速度。

  市场人士注意到,此次社保理事会相关领导调任,适逢养老金入市话题又热。

  根据社科院8月3日发布的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截至2013年底,中国政府负债已达56万亿,其中社保基金缺口更是达到10万亿元。若按照原有的养老金管理模式,养老金保值增值压力将日渐增大,很有可能出现支付缺口。

  日前,由人社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的《基本养老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已结束,办法规定养老金可用于投资股市的上限为30%,并交由社保理事会负责运营。

  如何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已成为当务之急,而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投资负责人,无疑将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和投资压力。

  王尔乘简历

  男,汉族,1955年10月生,辽宁丹东人,1971年12月参加工作,198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专业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1971年12月-1981年5月 北京市木材公司西直门经营处工人、干部

  1981年5月-1982年6月 北京市物资局干部

  1982年6月-1985年8月 北京市物资局党组秘书、副科长(1980年5月-1985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专业在职学习)

  1985年8月-1990年6月 中央组织部地方干部局主任科员、副处级调研员、副处长

  (1988年9月-1990年4月中央组织部培训中心参加人事管理理论与技术研究班脱产培训)

  1990年6月-1994年7月 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副处长、正处级秘书

  1994年7月-2000年3月 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副主任

  2000年3月-2003年12月 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

  2003年12月-2004年5月 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局长

  2004年5月-2007年7月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一局局长

  (2003年9月-2005年9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职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7年7月-2012年10月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委员(2008年5月)

  2012年10月-2015年7月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委员(2013年6月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2013年5月任,2015年8月免)

  2015年7月-2015年8月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

  2015年8月-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0899 report 2505 王尔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更新领导信息,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今年7月已出任理事会党组书记,并于8月当选副理事长。此次王尔乘履新之际,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60岁王尔乘履新社保基金理事会,在中组部任职30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