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海幕后操控者被控制 邻居称其曾卖房筹钱开公司

来源:澎湃
8月14日,从破洞外望去一片狼藉的天津港爆炸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权义 图
8月14日,从破洞外望去一片狼藉的天津港爆炸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权义 图

  8月18日上午,《天津日报》官方微博发布快讯称,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爆炸涉事企业瑞海公司董事长于学伟、副董事长董社轩等10人在13日上午已被控制。

  这是瑞海公司操盘手于学伟、董社轩第一次在官方媒体上被证实身份。

  此前,瑞海国际的工商资料上并未出现于学伟的名字,关于他的身份也有诸多猜测,那么这位神秘的庄家到底什么来头?

  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寻访到于学伟在天津市南开区的住所,叩门后无人应答。与于家相熟邻居介绍,于学伟很久未回到家中,平时于学伟的岳父、岳母在家。两位老人数天前外出旅游至今未归,“可能还不知道出了事”。

  据这位邻居称,于学伟与妻子双方均家境平平,双方父母均为普通退休人员。于学伟岳父退休后曾兼职。于学伟与其妻毕业于天津某外贸中专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外贸生意。

  于学伟的岳母常向邻居夸赞,“姑爷于学伟的本事很大,很能折腾,也很有钱,人脉很广。妻子经常去天津最豪华的酒店消费”。

  此前,该住所由于学伟与父母所居住,后于的父母搬出。于学伟新购别墅后,该住所由于的岳父母居住。澎湃新闻从小区物业管理方得知,于学伟该处房屋面积为157平米,物业登记姓名为于学伟,物业费从去年9月之后欠缴。

  据前述邻居介绍,于学伟的岳母曾提及,数年前于学伟为筹钱开公司,曾卖掉了一处房产。

  此前据澎湃新闻及多家媒体调查,于学伟1974年出生,曾担任中化天津有限公司副总、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瑞海国际董事曹海军、董事总经理只峰、监事陈雅佺,都曾是他的直接下属。

  在因一起爆炸事故被免职之后,于学伟带着下属只峰等人出走中化,另起炉灶成立瑞海国际,不过在瑞海国际登记在册的5名董事和1名监事中并未有他的名字。

  但于学伟以董事的身份出现在另一家名为天津恒绿生物制药科技有限公司的登记资料中,这家公司的监事叫杨默,与瑞海的诸多关联公司有交集。

  值得注意的是,于学伟还在香港注册了一家“瑞海”公司。18日,澎湃新闻查证,于学伟2013年1月17日在香港以护照注册成立了一家“香港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资料显示,该公司地址在香港旺角弥敦道582号信和中心1702室内,性质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股本一万港元,由于学伟百分百持股。

  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贸易;进出口;交易房地产;拥有、操作、发给特许执照以及管理船只、交通工具、飞机;提供各种金融服务;拥有或投资公司;作为代理商、管理人、咨询人等角色”等。

  此前香港媒体的记者曾因循该地址前去探访,发现是由一家秘书公司经营。秘书公司接待处的职员表示,于学伟有时会在香港处理公务,但目前手机和电话都联络不上他。

  天津瑞海国际工商登记资料中的股东为:法人只峰、董事尚庆森、董事长李亮、董事舒铮、监事陈雅佺、董事曹海军。

  但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瑞海国际的几位名义股东并非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有瑞海国际55%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李亮,其母亲吴风云向媒体表示,李亮只是瑞海公司的普通员工,靠每月工资数千元养家,不是瑞海最大股东,“他只是代持股份的关系”。

  而瑞海国际的第二大股东舒铮也公开向多家媒体声明,自己只是一位普通机关工作人员,股份是代朋友持有。

  18日,澎湃新闻寻访到瑞海国际的董事尚庆森的老家,他同族爷爷证实,尚家是普通村民,父母至今住在回迁房中。

  这让瑞海国际的背景更显神秘。澎湃新闻日前调查证实,目前已被警方控制的瑞海国际实际控制人之一董社轩是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之子。董培军数年前去世,生前曾遭人举报。

  另据《财经》报道,截至18日,已有瑞海国际实际控制人于学伟、董事长李亮、副董事长曹海军、财务总监宋齐、总经理只峰、主管安保的副总尚庆森、副总刘振国、操作部长贝胜强和李某某等10人被警方控制。

  8月12日深夜,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截至18日上午9时,遇难者114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5755 report 2244 8月14日,从破洞外望去一片狼藉的天津港爆炸现场。澎湃新闻记者权义图8月18日上午,《天津日报》官方微博发布快讯称,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爆炸涉事企业瑞海公司董事长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瑞海公司幕后操控者于学伟被控制,邻居称其曾卖房筹钱开公司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