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爆炸:八旬老母不知儿子一亡一失联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天博

  天津滨海新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注定会成为山东无棣县张建国、张强民两家人的伤心之地。大爆炸后,这对在与爆炸点仅一墙之隔的货场打工的亲兄弟,一人失联至今,一人被确认身亡。撑起两个原本就不富裕家庭的重任,也将落在年轻人的身上。

  两声巨响亲兄弟同失联

  8月12日上午,60岁的张建国和留在山东老家的老伴儿通了一次电话,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家人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

  当天晚上,也许是父女之间的心灵感应,女儿张贵香感觉身上不舒服,“说不出来的感觉,然后躺在床上就睡觉了”。

  13日一早,张贵香正准备上班,同事突然发来了一条图片消息。她打开一看,信息中所说的爆炸地点就在父亲工作地点附近。于是,她立即通知在离父亲工作地不远的食品厂上班的妹妹,让她去看看父亲厂子的情况。然而,爆炸现场已经封闭。再看新闻才得知,发生爆炸的集装箱堆,就在父亲工作所在地的隔壁,“当时我脑袋‘轰’的一下,赶紧通知在天津上班的叔家弟弟,然后又回家通知我母亲”。

  13日下午,家属从山东赶到天津,不幸的消息传来,同在中联建通货场打工的张建国和张强民一同失联。

  半生劳碌只为子女安乐

  张贵香说,父亲张建国从年轻时起就一直在塘沽附近的港口上班,几乎在这里劳作了半辈子。可能是习惯了塘沽,他始终没有回到山东农村。

  张建国家里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上面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大女儿和二女儿也已经有了孩子。其实,子女并不希望父亲再出来打工,但张建国考虑到小儿子还没有结婚,为了让子女们以后生活得更好点儿,就一直没回老家,一把年纪依然在外打工。

  大约9年前,张建国来到中联建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货场里主要负责挂载集装箱和吊车之间的钢缆,有时也会打更看门。由于弟弟张强民腿不好,做不了农活,两年后,张建国也把比自己小9岁的张强民叫上,跟自己“并肩作战”了7年。

  同事们说,两位老师傅的脾气很好,跟同事、老板关系都很融洽,“大老张,实在人”。张贵香告诉记者,父亲一辈子不喝酒,只抽烟,“老板有时候还会给我父亲买条烟”。

  一夜隔世顶梁柱倒下了

  昨天,家属得到消息,张强民已经确认身亡,哥哥张建国仍然处于失联状态。

  爆炸发生后,张建国的儿子曾进入现场,找到了父亲之前住的集装箱,里面的床铺基本完整,他随后将父亲的几件衣服带了回来。亲人们至今没有打开这些衣物,“不忍心打开,就当是心灵的安慰吧”。

  张强民的儿子说,作为家中独子,自己多次力劝父亲回家养老,但父亲一直不同意,为的就是减轻孩子的负担,“我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妻子在家照顾孩子,上面还有老奶奶,父亲就想着打工多少还能挣点钱,所以一直坚持着没有回家”。

  然而,世事难料,一夜之间,恍如隔世。尽管张建国仍处于失联状态,但家属们已经想到了最坏的结果,“家里两个顶梁柱倒了,天都塌了,必须要靠年轻人来支撑起这个家了。”儿子说。

  八旬老人至今不知噩耗

  尽管爆炸已经发生了好几天,但家人仍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80多岁的奶奶,“老人就这两个儿子,根本承受不了”。

  在安置家属的宾馆里,每当吃饭的时候,张强民的妻子就会情绪失控,“如果不是因为这场事故,两家人怎么会在这里聚在一起”。

  山东老家,张延磊两岁的孩子吵着想爷爷;张建国的外孙女看到电视里爆炸现场的画面,也会叫着“姥爷回来吧,姥爷回来吧”。此时,年幼的他们还不知道,祖孙之间已经阴阳两隔。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8/19/content_227949.htm report 1731 天津滨海新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注定会成为山东无棣县张建国、张强民两家人的伤心之地。大爆炸后,这对在与爆炸点仅一墙之隔的货场打工的亲兄弟,一人失联至今,一人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