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毕业生组建诈骗团伙 冒充老板专骗财会人员

来源:现代快报

  诈骗分子通过盗取企业财会人员QQ号,然后冒充老板QQ对其实施诈骗,这样的手段江苏警方已经揭秘过多次。不过,最近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法有了新变化。南京雨花台警方捣毁一诈骗团伙,该团伙由一名大学毕业生组建,他设置的“我是你领导”骗局更具迷惑性。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案发:

  “老板”QQ群让会计汇款

  今年5月28日,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接到辖区一企业会计小芳(化名)报警,称遭遇QQ诈骗,损失18万元。

  据小芳反映,当天下午5点左右,她被拉入一个QQ群,里面有“老板”,还有同事。“老板”称自己在外面谈生意,让她将18万元货款汇入一个公司账号。小芳看账号是南京一家企业的,便没多想,立即按照“老板”指示汇款。没多久,老板回到公司,小芳汇报后才知被骗。

  调查:

  18万进“皮包公司”账户

  警方调查发现,18万元进入该企业账户后,3分钟内就被人转走,进入广东一个人的账户。之后,这些钱又被人分成7批,汇入了另外7个银行账户,并于当天晚上在广西桂林被人取走。

  显然案件背后有个诈骗团伙。警方调查发现,账户所属南京这家公司是个“皮包公司”,今年5月5日注册登记。办理一系列业务的是3名男子,严某、姜某和马某,法人代表是严某。

  很快,警方找到了严某。他称,自己是按照姜某和马某的要求在南京注册了公司,自己不过从中拿了几百元好处费,姜某和马某平时在苏州。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民警很快摸清了姜某和马某的身份。

  姜某是一个专门倒卖他人银行卡的“黄牛”,而马某则是他的手下。姜某每天都会招揽一批人到苏州各个银行办理银行卡,然后再以500-6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之后这些银行卡便被其加价倒卖给诈骗分子。

  落网:

  诈骗团伙为首的是大学生

  办案民警根据钱款流向赶往广西,经过调查,初步锁定这伙诈骗嫌疑人躲在广西来宾市某小区。

  7月9日,南京警方赶赴来宾抓捕。此时团伙成员正在用电脑实施诈骗,警方将相关人员控制。

  经现场审讯,该团伙共由7人组成,为首者龙某是80后,毕业于广西某大学。龙某对传统冒充老板QQ骗会计骗术进行“改编”,又找到大学时住一个宿舍的好兄弟李某,同时还拉上大专毕业的表妹,还让4个同村人加入团伙。经警方核实,龙某团伙今年以来作案数十起,涉案金额上百万元。据龙某交代,有时一天就能进账十多万元。

  目前,龙某等7人因涉嫌诈骗已被批捕,姜某和马某则因涉嫌妨碍信用卡管理罪也被批准逮捕。

  揭秘

  骗局三步骤

  第一步:发邮件让员工加QQ

  龙某的骗局如何分工?“龙某将‘我是你领导’诈骗手段糅进骗局中。”省公安厅刑侦专家介绍,龙某对团伙成员分工,他负责组织指挥,其他人先要通过网络搜索企业信息,包括员工姓名、邮箱、QQ。搜集到这些信息后,龙某便给这些企业员工的邮箱发送一封邮件:我是你老板,现在外办事,加我QQ。

  第二步:找出公司财会人员

  有员工上钩后,龙某便在QQ上表示,自己正在外面,让该员工发份公司通讯录过来。得到这份通讯录后,他便开始在其中寻找公司财会人员,并加其为QQ好友,并拉入一个有公司其他员工的临时群中。

  第三步:冒充老板让会计汇款

  在取得财会人员信任后,龙某开始指挥财会人员向指定账户汇款。为了增加迷惑性,龙某专门购买公司账户,让财会人员误以为确实是老板生意上有往来需要汇款。

  据龙某交代,他还将自己这一诈骗手法写成剧本,发给6个手下。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19/content_409240.htm report 1959 诈骗分子通过盗取企业财会人员QQ号,然后冒充老板QQ对其实施诈骗,这样的手段江苏警方已经揭秘过多次。不过,最近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法有了新变化。南京雨花台警方捣毁一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