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市东风路一日两塌 交警称快被逼疯

来源:法制晚报
地点:南阳路东风路口
地点:南阳路东风路口


地点:文化路与东风路交叉口西北角
地点:文化路与东风路交叉口西北角

  核心提示 南阳路东风路交叉口塌了多少次?谁能说得清!仅去年9月就塌了两次,这不,昨日又塌了。附近居民埋怨,这条路有事儿没事儿就要塌上一回,啥时是个头啊?不幸的是,昨日东风路文化路口也出现了塌方。

  面对塌方,市政人员再次将塌方原因归结为:污水管网老化渗漏所致。而记者调查发现,根据规定,城镇给水排水地下干管,其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不应低于50年,而东风路文化路口的地下管网仅使用了5年。

  [现场]

  昨日早晨,东风路上两处塌方拥堵偏又遇塌方,执勤交警说“快被逼疯”

  现如今的南阳路东风路口,简直是一个“补丁”挨着一个“补丁”。可即使这样,昨日该路口东南角位置再次出现塌方。

  早上7点50分许,一辆出租车行至此处,道路突然坍塌,出租车右前轮陷入直径约1米的深坑。记者赶到时,出租车已被拖离现场,市政人员已用蓝色挡板将塌方处覆盖。掀开挡板,可看到路面塌方口小,但里面洞很大,足有七八平方米。

  因路面塌方,交警五大队的民警对该路口实施交通管制,其中东风路自西向东禁行,路口拥堵严重。“农业路、丰乐路等道路都在修路,东风路出行压力本来就非常大,现在路又塌了,简直快把人逼疯了。”一位执勤交警说。

  无独有偶,东风路文化路交叉口西北角辅道昨日早晨也出现了塌方。此塌陷处位于东风路下穿文化路隧道上方北侧的辅道路面正中央,坑口直径约有40厘米,但坑内空洞深约1.5米,面积非常大。

  [市政]两处塌陷,均与污水管道老旧有关

  市民不解,污水管网才改造,为何又现塌方

  “南阳路东风路口这个塌方的地方,7月份被人用围挡圈起来维修,才修好1个月,没想到又塌了。这何时是个头啊?!”附近同乐小区居民孙先生愤怒地说。

  记者注意到,此次塌方点紧挨着一处污水窨井。而窨井旁可明显看到路面有两处沥青复浇的“补丁”。记者查找7月份拍摄的照片及相关报道,当时施工人员给出的理由是“污水管网改造”。

  刚改造好一个月,为何又塌了?记者现场见到了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应急协调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穆林。穆林表示,经初步判断,此次东风路上的两处塌方,均与东风路上的污水管道老旧漏水有关,“管道出现渗漏,会掏空路面。十塌九漏!”

  穆林解释说,东风路附近的地下管网已有20年左右。另外,随着城市污水排水剧增以及车行压力加大,管网老化得非常快。

  为何南阳路东风路口的塌方处刚改造过,就又塌方了呢?“这主要是之前管网渗漏排查技术还达不到,没有排查出来漏水点导致的。目前,我们新增了管道检测机器人,手段比较先进。”穆林说。

  通过大量走访,附近居民向记者表示,东风路重修是1998年左右。而东风路文化路口的地下管网是随着东风路下穿文化路隧道而一起改造的,距今仅5年。

  [专家]地下主管网设计使用年限不应低于50年

  东风路大修改造距今约17年

  2013年1月10日,东风路南阳路口向北附近塌方;

  2014年9月6日,南阳路东风路口正中央的路面发生塌陷;2014年9月20日,东风路南阳路口东南角快车道路面突然塌陷,形成一个3米多的深坑;

  2015年5月4日,东风路南阳路口北侧100米路西的一处路面塌陷;

  2015年5月15日,南阳路东风路口向北50米处,路面中间出现一处塌方

  近两年来,仅东风路南阳路口,见诸报端的塌方已有6次。每次塌方,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方面均解释称,是因污水管老化,管道腐蚀发生渗漏所致。

  “每次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道就不能来个全面的排查?管道老化,到底这里的管道使用了多少年?”有附近居民质疑说。而记者查询,南阳路修建的时间应该在1991年左右,距今24年。而东风路大修改造距今约17年。

  污水管道到底有没有设计使用年限呢?郑州市市政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城镇给水排水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城镇给排水设施中主要构筑物的主体结构和地下干管,其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不应低于50年。

  “路面出现塌方,除了与管网渗漏有关,也可能和路基回填不实以及相关技术标准不够规范有关。”郑州市市政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追责]“塌塌不休”引关注,政府部门表态要追责

  记者向有关部门咨询,至今仍无追责消息

  去年,郑州西三环“塌塌不休”,道路质量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也引起郑州市政府的重视。今年5月底,郑州市委、市政府成立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表示今后再出现道路塌陷情况,要先处置,后追责。

  这次表态后,郑州市城北路东明路,航海路新郑路,博颂路信息学院路,经二路纬四路又接连出现塌方。可每次塌方后,路面都被匆匆填埋。记者向郑州市有关部门咨询,未获得有人因塌方被追责的消息。

  “塌方只要找原因,每次总会找出一大堆。另外,塌方是在地面之下,外人很难知根知底,必须有专家组鉴定。”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位专家表示。

  记者还从穆林处了解到,郑州市目前正对城区129公里的老旧管网进行排查,目前已排查出13处空洞区域并进行修补,“对老旧管网的排查从7月份开始,现在仍在抓紧进行。东风路南阳路的塌方点维修,工期预计需要7到10天左右。”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8/19/100240302909.html report 3081 地点:南阳路东风路口地点:文化路与东风路交叉口西北角核心提示南阳路东风路交叉口塌了多少次?谁能说得清!仅去年9月就塌了两次,这不,昨日又塌了。附近居民埋怨,这条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