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爆炸仓库所有权成谜 外媒:大老板仍未浮出

来源:财经网 作者:张涛 孙微 青木 陈一 柳玉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伴随着天津港船舶的鸣笛声,现场搜救人员举行默哀一分钟悼念活动","德国之声"18日报道了天津为遇难者举行的悼念仪式:事故现场约80名消防官兵,每人手持一支白色菊花,集体脱帽为遇难者默哀。报道称,实际上,从周一晚间开始,就有天津市民陆续以点燃蜡烛的方式举行祭奠活动。互联网照片显示,有民众用蜡烛摆出"8.12,滨海加油"的字样。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悼念活动于18日上午9时许开始,分别在6个不同地方举行,主会场为天津滨海新区京门大街街心公园。天津市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300多人参加主会场的悼念活动。

  18日公布的消息称,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成立并全面开展工作。调查组由公安部牵头,有关部门和天津市政府参加,并聘请有关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最高检派员参加调查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

  18日下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传出"重磅消息"现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曾任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的杨栋梁"因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韩联社称,随着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的调查正式开始,中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最高负责人应声落马。他的落马表明,即使他没有涉及此次爆炸案的腐败,但也负有间接领导责任而被问责。目前,中国政府对事故责任人的调查和追究正快速推进,瑞海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员工被控制或接受调查。

  香港《明报》网站的文章称,虽然官方未有透露杨栋梁受查是否与天津爆炸事件有关,不过从其履历或可略知一二。61岁的杨栋梁1994年在天津联合化学公司任副总经理,2001至2007年期间,他先后担任天津市副市长、市委常委,换言之,他在天津工作近20年。

  杨栋梁与瑞海国际过去的关系也被媒体曝光。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的报道称,2012年5月,杨栋梁出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随即签署《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的港口经营人,在港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不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瑞海国际物流成立时间在2012年11月。此时,由杨栋梁签署施行的《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管理办法》刚刚施行2个月。此处可能涉及一个行政管理体制的漏洞,即拥有港口经营许可的瑞海国际,或可以逃过危化品存储经营的审批。瑞海国际物流曾经将生意触角瞄准了天津联合即杨栋梁曾任副总的天津市联合化学公司。

  "虽然目前尚无法确认杨栋梁的落马和天津爆炸有直接关系,但天津爆炸之后的追责之声已在此时到达顶峰。"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称,天津大爆炸"头七"之际,关键责任人逐渐浮出水面。中国媒体18日上午发布消息称,瑞海公司董事长于学伟、 副董事长董社轩等10人在13日上午已被控制。稍后有更详细的消息称,瑞海公司被警方控制的10人名单包括:瑞海国际实际控制人于学伟、董事长李亮、副董事长曹海军、财务总监宋齐、总经理只峰、主管安保的副总尚庆森、副总刘振国、操作部长贝胜强和李某某等人。其中4人在医院,6人已被刑拘,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

  有知情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瑞海总经理只峰,1972年生于普通家庭,其父为企业退休司机,多年前因患脑溢血留下后遗症,瘫痪在床。只峰原就职于中化天津,后随其领导于学伟及部分同事一起来到瑞海。只峰在此次爆炸时身在现场,爆炸中受伤,至今仍在医院治疗。

  有外媒称,瑞海国际背后的大老板仍没有浮出水面。"天津爆炸涉案仓库所有权成谜",英国《金融时报》说,对于上周发生爆炸的天津危险品仓库的所有权归属,各方似乎一头雾水。

  在中国,确定企业主的身份一贯是复杂的,令这项任务更加复杂化的是这样一种做法:个人代表别人(姓名不详但权位更高)依法持有股份,往往基于口头协议。这似乎就是上周爆炸现场仓库的注册东家瑞海国际物流的情况。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登记资料,该公司的股东是舒铮和李亮,这两个自然人分别持股45%和55%。两人都表示,他们代表别人持股,但不肯说出是谁。

  瑞海国际的"能量"之大也让外媒侧目,《南华早报》中文网18日的报道称之为"北疆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50819/3950150.shtml report 190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伴随着天津港船舶的鸣笛声,现场搜救人员举行默哀一分钟悼念活动","德国之声"18日报道了天津为遇难者举行的悼念仪式:事故现场约80名消防官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