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互联网短租房巨头Airbnb宣布入华 别走Uber老路

来源:澎湃
红杉资本中国与宽带资本将帮助组建Airbnb中国团队并遴选CEO人选。
红杉资本中国与宽带资本将帮助组建Airbnb中国团队并遴选CEO人选。

  北京时间8月19日,全球互联网短租房巨头Airbnb宣布,将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Airbnb 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表示,Airbnb入华的拓展路径是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公司,搭建一只本地化的运营团队,并与国内的战略伙伴建立资源合作。

  面对中国复杂的竞争“地形”,私募基金红杉中国与宽带资本将帮助Airbnb组建当地团队以及扩张市场等,成为其在华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在Brian Chesky看来,这两家公司对中国有足够深入的理解和相关资源。此前,这两大投资机构也曾携手,帮助LinkedIn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开拓中国市场。

  作为Airbnb的战略合作伙伴,红杉资本中国与宽带资本将帮助组建Airbnb中国团队并遴选CEO人选。值得一提的是,红杉资本不仅是Airbnb最大的外部股东,并且是唯一一家从天使轮到E轮都有参与、一跟到底的机构投资人。

  估值高达255亿美元,已注册一家中国公司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事实上Airbnb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在中国注册了一家名为“安彼迎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彼迎(北京)”)的外国法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5万美元,公司的唯一股东为安彼迎爱尔兰公司。工商登记显示,安彼迎(北京)的法定代表及总经理为萧锦鸿,但对中国在线旅游界来说,这似乎是个陌生的人名。

  Airbnb诞生于2008年8月的旧金山,取名全意为“Air Bed and Breakfast”(气垫床和早餐),因为它是从一张气垫床得到的灵感。

  Airbnb倡导“从有血有肉的人那里租房子 (renting from real people)”,填补了自助游者在酒店之外的空白地带。时至今日,Airbnb已拓展了全球190个国家3.4万个城市,拥有4000多万房源。人们仍然可以从该平台上租到气垫床位,但更多的是住家、别墅、甚至城堡,还有停车位、游泳池、草坪等。

  今年6月,Airbnb完成E轮融资15亿美元,估值高达255亿美元,超过万豪国际、喜达屋酒店集团等大型连锁酒店,并成为全球估值前三的未上市科技创业公司。

  中国“地形”复杂

  Airbnb发展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Brian Chesky曾被多次问到这个问题,2011年时,他的回答是,“跨国界的鸿沟。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不同的人,期望也会不一样,尤其是在一个公用空间中。”

  与Uber一样,随着全球扩张,Airbnb也受到了多国监管部门的关注。在Airbnb的老家旧金山,法律就禁止所有未经许可的短期房屋租赁。

  “对中国来说,Airbnb也好Uber也好,都是外资企业。像这类涉及到复杂的人群信息的公司,最好是中资的。”一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Uber的教训放在面前,由于资金、税收、公司主体和服务器等都是姓“外”的,Uber在中国的扩张之路一直承受各种压力,直到近日完成包括注册中国公司等的一系列动作,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才有可能改善。

  此外,外资公司入华普遍的问题还有文化差异造成的“水土不服”。前车之鉴远有MSN、eBay,近有Linkin。包括国际在线旅游业巨头Priceline和Expedia也没敢轻易入华,更多通过投资开展相关业务。

  在Airbnb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前,各类主打短租模式的“中国版Airbnb”便早已存在,近期更是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小猪短租融资2500万人民币, 专注出境游的住百家融资2亿元,携程旗下的途家融资3亿美元,赶集网旗下的蚂蚁短租号称已拿下国内市场超过40%份额。

  对于中国市场的竞争现状,Brian Chesky表示不太担心。他回忆起创业起步时的情景,Airbnb曾一度非常担心竞争对手,直到Paul Graham(美国互联网界的教父级人物,创办有Y Combinator初创企业的孵化器)对他说了一句话,“初创企业都是因为自杀而死亡,不会因为谋杀而死亡。”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6133 report 2217 红杉资本中国与宽带资本将帮助组建Airbnb中国团队并遴选CEO人选。北京时间8月19日,全球互联网短租房巨头Airbnb宣布,将正式进军中国市场。Airbnb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互联网短租房巨头Airbnb宣布入华 别走Uber老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