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南山呛声粤医疗改革:政府应负责医务人员工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9日电  (蔡敏婕 黄海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9日在广州“呛声”广东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他表示全世界的公立医院最公益的体现,就是医务人员的工资全部由政府“买单”,但目前中国内地没做到。“我还没看出来广东是"医改"的排头兵。”

  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当天在广州举行。取消药品加成,医院不再靠“卖药”营收,成了会议的焦点。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骆文智汇报时称,广东以取消药品加成作为突破口,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财政投入弥补减少的收入其中,八成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10%由各级财政补助,10%由医院自行消化。目前,广东58个县(市)153家县级公立医院均参加改革并取消药品加成,这些医院覆盖了广东所有县级公立医院。

  广东省发改委社会处的报告称,改革后,医疗服务价格补偿了预期应该补偿的八成,其中,药品加成和检查检验收入减少近4亿元(人民币,下同),参加改革的62家医院总计减少收入654万元,但床位、诊查、护理和手术等收入增加2.61亿元。

  “公立医院改革我们没有突破,财政补助极少。”钟南山认为,取消药物加成后,八成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来补偿就意味着看病的支出依旧转移到社会和个人,“医院自己想办法解决,收费就要从这个项目转到了那个项目,我对这个不满意。”

  “所有公立医院最公益的体现就是医务人员的工资全部由政府买单,现在全国都不做到,这个不改革,其他(指改革)都是假的。”钟南山呛声道。

  骆文智认为,鉴于广东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人均财政支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超过一半的县的财政困难状况甚于中西部省份,且中央财政对广东卫生项目的支持力度低,他建议,中央应该要加大对广东“医改”的财政扶持力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8-19/7477796.shtml report 900 中新网广州8月19日电(蔡敏婕黄海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9日在广州“呛声”广东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他表示全世界的公立医院最公益的体现,就是医务人员的工资全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钟南山“呛声”广东医疗改革:政府应负责医务人员工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