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公交车上钱包被偷 报警后乘客埋怨耽误时间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商报
朱呈永黛在讲述事情经过 记者 龙在全 摄
朱呈永黛在讲述事情经过 记者 龙在全 摄

  8月17日晚上10:45左右,两路口,一辆0492公交车如约到站。大家蜂拥而上,24岁的小侯也不例外。刚坐下不久,小侯突然发现随身携带的包的拉链开了,里面的钱包不见了!小侯突然大吼,满满一车人望着她,驾驶员朱呈永黛让她赶紧报了警,将车停在路边等待警察的到来,就在他们等待的不到十分钟时间,发生了下面的故事。

  被偷乘客小侯:

  车内有人埋怨我“是你的失误”

  是谁偷了我的钱包?我看着这满满一车人,想找到一丝线索,上车付车费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包包被动了一下,当时我想上车人多,人挤人很正常,就没有在意,当我落座后,猛然发现包包的拉链被拉开了一部分,里面的钱包不翼而飞。钱包里的钱虽然不多,只有120元,可是里面有的我身份证、银行卡等各类证件啊!有谁知道我研究生9月才入学,我的户口刚刚从人才中心迁出,还没有迁入新学校啊!没有户口,我去哪里补办身份证和其他证件呢?我很慌,很想找回来钱包,即使钱没有了。我以为小偷在车上,就给全车乘客说:“大家能帮我找找我的钱包吗?”我甚至对着车内说:“小偷如果你在车上,你把钱拿了,把钱包扔在车上好吗?”

  可是有些人开始埋怨我了,“不能因为你一个人的错,耽误全车人啊!”“不就丢了个钱包嘛,丢老就丢了嘛!”“你丢了好多钱,我们一个人凑点给你,莫耽误我们的时间”……埋怨声不绝于耳,我很委屈,可是我只能忍着,我给大家说:“对不起,是我的失误,大家可以理解一下我吗?我有很多证件都在钱包里。”

  后来我听到有人帮我说话,那只是很小一部分,我最终受不了一些喧闹声,忍不住哭出声来。还好,警察不到十分钟就赶来了,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控制自己的情绪。

  司机朱呈永黛:

  斥责声中有人帮小姑娘说话

  我当了9年公交驾驶员,遇到这种情况要么停在路边等警察,要么开到最近的交巡警平台。这确实是每天最挤的夜班车,轻轨收班,夜班族下班,小偷一定是看人多时下手的。小姑娘看着挺着急,可是还有部分乘客仍在埋怨。我站在前面安抚大家的情绪,请他们也彼此理解一下。

  当时天不热,我把空调打开,请大家关上窗,万一小偷真在车上,跳窗逃跑就麻烦了。可是,在等待的过程中,不断有人埋怨这个小女孩,看得出来她很委屈,小女孩看上去很斯文,戴着一副眼镜,她应该还是一个学生吧。我只能不停劝大家,安抚大家。埋怨的乘客其实也没有错,他们忙了一天也想快点回家休息。这个时候,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女士站了出来替小女孩说话,她说:“平时我们大家下班都是坐这车,帮她就是在帮我们自己。”我挺感动的。

  微调查

  假如你在这班车上 你咋办?

  赵小姐(24岁,家住大石坝)我会帮忙骂这个小偷,在骂的过程中,注意这些靠近车门和拥挤处的人的表情,说不定会观察到什么。而且这也可以转移大家对小侯的指责和埋怨,小侯并没有错,真正该指责的是扒手。

  江先生(30岁,家住肖家湾)我如果真的当时有急事,我就把包翻给大家看,证明清白,留下手机号码再下车。如果我没有急事,我就在车上等着警察来处理。

  曹先生(62岁,家住沙坪坝):埋怨小女孩的真的莫名其妙,万一哪天被偷的是你呢?为什么不能换位思考一下呢?该被大家指责的是这个小偷,是小偷让大家晚上回不了家。如果大家都配合一下,证明自己的清白,说不定小偷就现行了。

  警方提醒

  可在下一站

  等警察取证

  随后,记者证实,当天晚上两路口派出所确实出了警,目前案件还在侦破当中。

  如果在车上,市民发现钱包或手机丢了,他们应该怎么做呢?昨日,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雷警官通过本报给出了建议,“无论什么情况,首先都要报警”。他说,如果在车上能确定嫌疑人,且有十足把握能够制服对方,就可以大声向周围人寻求帮助,让小偷不要逃跑。如果没有把握制服,就静静观察对方动态,和警方保持联系,灵活应对。另外,若自己在车内发现钱包不见了,又不能确定嫌疑人,报警时可以和警方约定到车辆行径的下一站等待,公交车在公交站临时停靠,一不会阻碍交通,同时也不会耽误大家太多时间。

  雷警官说,小偷扒窃错并不在失主,每个公民都有义务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所以,如果在车内发现自己钱包被盗,不要害怕,要勇敢喊出来;如果同车的人钱包被盗,也要多一份理解。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820/n419293913.shtml report 2301 朱呈永黛在讲述事情经过记者龙在全摄8月17日晚上10:45左右,两路口,一辆0492公交车如约到站。大家蜂拥而上,24岁的小侯也不例外。刚坐下不久,小侯突然发现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