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年搬家8次 大妈质疑基站辐射超标告3大运营商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夏体雷

  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信号基站,分不同的方位建在家门口,让原本居住在福景花园小区的毛大妈一家,整日忧心忡忡。为了躲避电磁辐射所带来的伤害,毛大妈一家搬迁8次。奇怪的是,毛大妈一家搬迁租房到哪里,信号基站就建到哪里,让她痛苦不堪,干脆一纸诉状将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告上了法庭,要求撤销家门口的信号基站,赔偿电磁辐射污染所带来的人身损害10万元。昨天上午,昆明市盘龙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毛大妈说

  被基站电磁辐射污染了10年

  今年68岁的毛大妈,堪称昆明的“基站斗士”。用她的话说,她被信号基站的电磁辐射和噪音,整整污染了10年。多年来,她不断地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展开不同方式的“战斗”。

  毛大妈说,她与信号基站结下的“梁子”,还是2005年在福景花园小区居住的时候。因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相继在小区附近建起信号基站。而毛大妈家,距基站几百米,每天都要受到电磁辐射的干扰和伤害。她不断地反映、上访。到2008年,毛大妈一家忍受不了电磁辐射所带来的折磨,另找小区租房住下。谁知,三大运营商好像与毛大妈一家作对一样,毛大妈一家搬到哪里,信号基站就建到哪里。

  2013年9月,因住处附近建起基站,毛大妈一家再次搬家,租住明水丽景小区。不久,周边又相继建起了3个信号基站,还将基站天线建在了房顶上,将毛大妈一家团团“包围”。毛大妈四处维权,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环保等部门,一次次的来进行实地检测。面对“合格”的检测结果,毛大妈却感到非常地气愤,认为三大运营商在“作假”。

  自购设备检测电磁辐射污染

  毛大妈说,一家人被基站的电磁辐射和噪音整整伤害了10年,自己和儿子也落下了一身的病痛。她现在经常全身疼痛、整夜失眠,还常常感到心脏不舒服及头痛,医疗费花了不少,却找不到病因也没有治愈。

  后来,毛大妈专门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自己落下的怪病,与基站的电磁辐射有直接的关系。为了取得第一手直接的证据,她还专门购买了一套检测设备,自己检测对比。从检测结果来看,那些电磁辐射污染值,已远远超出国家标准。此外,她还趁昆明举办南博会,专门找到台湾馆,请工作人员用先进仪器对她进行检测。“身体电磁辐射严重超标”的检测结果,让她大吃一惊。

  毛大妈说,既然躲避不了信号基站的污染,就干脆站出来直面三大运营商。

  状告三大运营商索赔10万元

  今年5月8日,收集相关证据后,毛大妈一纸诉状将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三大运营商告到了盘龙区法院,诉求法院判令三大运营商拆除居住地周边的信号基站,并对10年来被电磁辐射污染和噪音污染所带来的人体伤害,索赔10万元。

  由于大家对电磁辐射的认识不足,使得基站成为了居民心中的一个阴影。在昨天的庭审中,毛大妈不止一次地说,不到万不得已,她是不会走到对簿公堂地步的。她之所以打这个官司,一来是为自己讨个公道,二来也是让更多的市民,对信号基站电磁辐射污染有所关注和了解。

  昨天的庭审中,毛大妈当庭提交她检测的各种超标数据,对此,三大运营商却辩称:来源不权威,不予认可。

  三运营商

  在毛大妈家附近没有建基站

  在昨天的庭审中,三大运营商都委托了代理人前来应诉。由于有关信号基站电磁辐射污染的认定具有很大的专业性,光质证时间就长达5个多小时。联通云南分公司的代理人,还特意带来了公司的专业人士,针对一些不明朗的专业知识进行当庭解答。

  庭审中,三大运营商代理人称,在毛大妈所说的居住地,并没有他们的建设信号基站。毛大妈的健康状况,是否与信号基站的电磁辐射污染有关,存在很大的不可能性。如果有关,也必须有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认定。对于毛大妈出示的台湾先进仪器对她人体伤害的检测报告,三大运营商代理人不予认可。理由是这是毛大妈单方面所作出的检查报告,并非权威部门作出的诊断。

  法庭上,三大运营商代理人称,毛大妈混淆了基站的概念,将一些宽带固话安装的设备,当成了基站。

  基站无噪音 电磁辐射达标

  移动云南分公司代理人辩称,移动通信的信号基站不会产生噪音,所以也就谈不上噪音污染给毛大妈所带来的伤害。接到毛大妈的诉求后,移动公司也开展了信号基站的污染源排查工作,发现毛大妈所反映的地方,并没有移动的基站存在。离毛大妈居住地最近的基站,是在附近的一个小区,并不会影响到毛大妈的健康。

  电信云南分公司代理人辩称,电信的信号基站在毛大妈所说的地方,也是不存在的。离毛大妈居住地最近的基站,直线距离有580米,辐射范围也在正常范围之内。

  联通云南分公司代理人说,8月14日,针对毛大妈的诉求,公司专门展开过排查工作,在毛大妈的居住地,并没有发现联通的基站。离毛大妈家最近的基站,是在附近的一个城中村里,与毛大妈居所直线距离300米。如果关闭基站,只会对该城中村的用户有影响,根本影响不到毛大妈居住地的用户,更谈不上给她带来伤害。

  其实这种信号发射基站的辐射并不强,相比而言,日常生活接触的电器,如电磁炉、微波炉、电吹风、手机等,近距离下产生的辐射影响均大于基站。三大运营商都当庭表示,至于电磁辐射污染,根据云南省环保厅的环境检测报告显示,也是严格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的。信号基站的建设,也是符合居民环境要求的,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此案将择日宣判。

  本案思考

  理解的前提是了解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基站就是全民的无线路由器。不过,公众对于基站一直很纠结。很多人虽然抱怨手机信号不好,但又不愿意基站建在自己的附近,担心基站的辐射影响健康。

  公众在辐射和信号间纠结不已,运营商也在投诉信号差和居民抵制建基站间进退两难。信号不好,就投诉;一投诉,就要建基站;一建基站,就说污染,就要求撤销基站。

  基站是便民的,但是否有害民的一面,是不是怪物?哪里有基站,辐射有多少,有多大危害,是不是在可承受的范围?运营商也不要太孤傲,该解释的解释,该宣传的宣传,该公开的公开。当下,人人都有手机,这个问题太重要了,事关绝大多数人,不可等闲视之。都说理解万岁,可理解的前提是了解,若更多的人不了解,甚至误会,以后像这样的官司只会多,不会少。(记者 夏体雷)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 https://xw.kunming.cn/a/2015-08/20/content_3996101.htm report 3069 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信号基站,分不同的方位建在家门口,让原本居住在福景花园小区的毛大妈一家,整日忧心忡忡。为了躲避电磁辐射所带来的伤害,毛大妈一家搬迁8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