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泗洪警方微信劝潜逃尼日利亚犯罪嫌疑人自首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0日电(记者 聂可)因欠下巨额债务潜逃至尼日利亚,后被民警通过微信劝回投案自首。18日,江苏宿迁泗洪县公安局民警从上海浦东机场带回了潜逃近一年半的犯罪嫌疑人谢某,结束了这场用手机跨越七个时区的“追逃”。

  据了解,原籍浙江省瑞安市的谢某之前在泗洪县开办了一家公司。2010年至2013年,谢某以扩大生产规模、急需周转资金为由,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向泗洪县的21人集资31次,合计人民币321.6万元。后来企业经营不善,谢某拿不出钱还债。为了躲避债主的催讨,谢某于2014年2月初逃往尼日利亚,并在当地一家公司打工。

  此后,多名债主向泗洪警方报案。由于谢某远在非洲,负责侦办此案的泗洪县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王凤闯、侦查员薛安军等民警,试图动员谢某在泗洪的父母劝其投案自首,但谢某父母声称不知其行踪,民警又难以找到谢某在浙江的亲属朋友,案件陷入僵局。

  2014年9月和2015年4月,谢某的母亲两次患病,唯一的儿子谢某不在身边,王凤闯、薛安军等民警和几位债主主动承担起照顾谢母的责任,为了寻求治疗东奔西走。谢母看在眼里,深受感动,并主动提出帮助民警寻找谢某。

  不久,谢母从其亲属处得知谢某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号后告诉了警方,并让谢某通过王凤闯的微信“好友申请”。由于两地存在时差,考虑到沟通的有效性,王凤闯尽量选择和谢某通过微信进行交谈,也给对方足够的考虑空间。谢某发来微信,王凤闯无论是上班下班、吃饭还是睡觉,都及时回复。

  王凤闯通过微信告诉谢某,非法吸收公众钱款的犯罪行为给受害人的经济、家庭等多方面都带来了严重危害,告诫谢某只有投案自首,才是能获得宽大处理的唯一最好的出路。王凤闯还告诉谢某,警方已经做好了债主的工作,还债问题将由办案民警定期协调、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下逐步予以解决,但谢某要真心诚意地拟定出还款计划。

  警方的诚意最终打动了谢某。18日,谢某回国投案自首,泗洪警方按照法律规定,对其从轻采取了“取保候审”措施。在“取保候审”期间,谢某可以正常经营公司,但必须用经营利润逐步偿还债主的债务,泗洪警方则将持续对谢某进行监督。

  作者:聂可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8/20/c_1116323010.htm report 1073 新华网南京8月20日电(记者聂可)因欠下巨额债务潜逃至尼日利亚,后被民警通过微信劝回投案自首。18日,江苏宿迁泗洪县公安局民警从上海浦东机场带回了潜逃近一年半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巨额债务潜逃尼日利亚 江苏泗洪警方微信劝回犯罪嫌疑人自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