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被骗黑砖窑21年 一路乞讨回云南不知家在哪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高大正 张泽东

  14岁的杞兆军多年前因家境贫寒,外出闯荡,没想到却被骗进了黑砖厂,一困就是21年。等他逃离虎口一路乞讨历时18天辗转回到楚雄大姚的老家时,家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已经找不到亲人了,好在这时,一对热心夫妇对他伸出援手,在民警的帮助下终于和亲人团聚。

  逃离虎口

  他却记不得家在哪儿了

  8月12日下午6点,大姚县公安局昙华派出所值班民警孙晋云、张泽东接待了3名来访者,他们是李美术、徐兴玉夫妇和杞兆军。李美术夫妇说,他们是曲靖市富源县人,目前在楚雄打工。“8月11日上午,我们在打工的工地上遇到了前来找工作的杞兆军。他穿得很破旧,说想找一份工作干,苦点钱作为回家的路费。”李美术夫妇俩告知杞兆军,现在暂时没有工作干。“没想到,听了这句话,杞兆军好像受到了天大的委屈,泪水直流。”细心的李美术看到这一情况,询问杞兆军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麻烦,却引出了一个悲惨的故事。

  21年前,杞兆军的父亲去世了,年仅14岁的他想到外面打工挣钱帮补家用,没想到,刚离家便被人拐骗到了山西一家砖厂打工,每天不停地搬砖,跟外界根本无法联系。多年来,杞兆军一直想逃离虎口,却始终没有机会。今年7月24日凌晨,趁监工熟睡时,杞兆军终于逃离了砖厂,一路边乞讨边打工,历时18天终于辗转回到了楚雄市,遇到了好心的李美术夫妇。由于长期被困的原因,杞兆军只记得自己是大姚县昙华人,但是家具体在哪儿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家里还有一个母亲和一个妹妹,妹妹叫杞兆芬,当时还在读书。

  一起寻亲

  妹妹终于见到哥泪花流

  听说了杞兆军的情况后,李美术夫妇带上杞兆军踏上了寻亲之路,找到了大姚县昙华乡。但回到了家乡,这里已发生了巨大变化,让杞兆军找不到自己的家在哪儿了。听说了这个情况后,值班民警立即网上巡查、电话联系,终于找到了杞兆军的妹妹杞兆芬。民警介绍,昙华乡历经几次地震后,政府部门对许多村子进行了统一搬迁建盖,变化非常大,杞兆军找不到自己的家很正常。在办理完杞兆军亲人找寻之事时,得知3人赶了一天路还没吃饭时,民警将他们带到饭馆,为他们点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还帮他们找了住宿的地方,并承担了费用。

  当晚10时10分许,杞兆芬从30公里外的赤石岩村赶到了派出所,见到阔别21年的哥哥时,她激动得话不成声,只道出了一句:“谢谢好心人,谢谢民警。”

  杞兆芬说,当年哥哥离家多年一直杳无音信,家人和村民都以为他已经不在世,户口也已注销了。当接到民警电话询问时,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大家都为杞兆军回家感到高兴。由于害怕和恐惧,杞兆军逃亡期间并未报警,之后等经过休养,民警将会对他被骗一事进行调查询问。(记者 高大正 通讯员 张泽东)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 https://xw.kunming.cn/a/2015-08/21/content_3996968.htm report 1370 14岁的杞兆军多年前因家境贫寒,外出闯荡,没想到却被骗进了黑砖厂,一困就是21年。等他逃离虎口一路乞讨历时18天辗转回到楚雄大姚的老家时,家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