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联合军演释放信号:声援中方海洋争端立场

来源:新华社

  中国和俄罗斯两军20日至28日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II)”的联合军演,期间将组织联合登陆演练。俄媒说,这是中俄海军联合演习史上首次举行登陆演习。

  就这次军演,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说,这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提高两军联合保交和联合登陆行动组织指挥水平,进一步增强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中俄两军演习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针对第三方。

  那么,通过这次与中国的联合海上军演,俄罗斯会释放什么样的信号?新华国际客户端综合各方观点为您解读:

  【强化与中国在太平洋的合作】

  有媒体认为,在因乌克兰问题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迅速恶化后,俄罗斯与中国的军事合作不断提升。

  本次演习被认为是中俄今年5月在地中海联合演习的延伸。两国海军当时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了代号“海上联合-2015(I)”的联合军事演习,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

  据报道,俄罗斯7月公布的最新作战思想中,特别提出要在太平洋地区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与中国的军事伙伴关系确立为俄方在太平洋海上战略的基石。

  【威慑美国太平洋军事活动】

  外媒认为,这次演习举行的背景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越来越增强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化趋势。美国除了打算把自己60%的舰船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外,还频繁与日本等地区盟友举行联合军演。这让俄罗斯警惕。

  新华国际客户端留意到,俄外长拉夫罗夫本月初就中俄联合军演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对美国在亚太的军事活动表达忧虑。他说:“我们对(某些国家)扩大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持续强化军事同盟深感不安。”

  拉夫罗夫还特别提出,俄罗斯在东部边境附近开展的军演,包括与中国等国联合举行的军演数量远远低于美国同该地区盟国的联合军演。

  俄《独立报》认为,俄罗斯通过与中国的联合演习向在亚太海域“起主导作用的”美国发起挑战,背后意味是在该地区的现实潜在对手可能是美国及其盟友。

  【敲打美国的亚太跟班日本】

  不少专家和媒体认为,俄罗斯有通过与中国的这次联合军演敲打日本的意味。

  俄罗斯学者马斯洛夫认为,这次演习地点之一选在日本海,显然是对日本发出信号,可以起到“敲打日本”的作用。日本媒体外交学者网站敏感地提出,这次军演正值日俄和日中关系依旧紧张之时。

  俄《独立报》称,俄中军演的登陆演练是对该地区“其他国家”行动的回应之举,日本没有放弃对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领土)的声索,而俄方加强当地军事基础设施建设说明俄方认为该地区存在切实威胁。

  【声援中方海洋争端立场】

  有媒体和专家认为,俄罗斯与中国的联合军演不应解读为俄罗斯有意参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争端,尤其是南海争端。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马斯洛夫认为,俄罗斯“目前不把南海看成它感兴趣并有意施加影响的地区”。

  不过,俄罗斯对中国所倡导的南海争端应由当事国和平协商解决的立场表示支持。这反过来也是警告美日等南海争端“域外国家”不断介入南海问题的做法。

  俄外长拉夫罗夫本月初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谈及南海、东海等海洋争端时说:“直接卷入争端的国家应当在没有外部势力干预的前提下,找到各方均满意的解决方案。我们不认为把这些争端国际化是有益之举。这类(把争端国际化的)企图通常不是为了拉近冲突国家之间的关系,而是试图在国际舞台上捞取政治分数。我不认为这是严肃、诚实之举。”(记者耿学鹏,编辑田帆,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xhgj.api.zhongguowangshi.com/wap/share.aspx?clientApp=104&docid=97537 report 1844 中国和俄罗斯两军20日至28日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II)”的联合军演,期间将组织联合登陆演练。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