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大师王林涉绑架杀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师”王林昨被捕 律师称应与其被骗案并案调查

来源:界面 作者:苏惟楚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8月20日,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发布微博称,萍乡警方已提请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对“7.10”非法拘禁案犯罪嫌疑人刘锋、朱理通以涉嫌故意杀人罪,犯罪嫌疑人王林、黄钰刚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执行逮捕。

  8月21日上午,在王林被正式批捕后的第二天,他的代理律师陈有西接受了界面新闻记者采访。

  陈有西表示,在批捕前,外界舆论 一度认定王林是绑架、杀害邹勇的主使,然而这次批捕是公安和检察院经过研究才决定的,确认王林不存在绑架、杀人、雇凶和诈骗的行为。同时,他还称,目前王 林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名被批捕,但这还是怀疑而非确认,王林有没有指示非法拘禁,有没有参加非法拘禁,目前还在侦查,还未确定。

  此外,陈有西表示,王林涉嫌的”非法拘禁罪名“的犯罪动机则需对此前"王林被黄钰刚诈骗”一案并案调查方可查清。

  7月10日,萍乡商人邹勇在一居民小区遭到绑架。7月16日,萍乡警方发布通报称,经侦查,刘锋、朱理通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在审查中对绑架、杀害邹勇一事供认不讳。同时,警方了解到,王林和黄钰刚涉及此案。7月15日晚,王林以非法拘禁罪名被萍乡警方刑拘。

  四名嫌疑人中,王林的出现最为外界所关注。过去两年间,这个一度游走政商圈游刃有余的“气功大师”不断被外界质疑,而他和徒弟邹勇的矛盾日臻白热,双方几番对簿公堂,甚至扬言“搞死对方”。

  于是,在舆论一片哗然声里,王林被描述为指示绑架杀害邹勇的主谋。一度有媒体引用“警方内部人士”说法,称王林已交代“杀害邹勇”。但是上述说法却未得到萍乡警方证实,此前界面新闻记者曾多次致电萍乡市公安局,警方均以“此案正在侦破阶段,具体案情不便透露”为由保持缄默。

  王林的代理律师陈有西在首次会见王林之后,则称,相较外界传言,本案将有”重大逆转“。

  陈有西8月21日上午对界面新闻强调,与王林案相关的另一起案子也十分重要,必须与本案并案调查。

  他所提及的另一起案子则为“王林遭黄钰刚诈骗一案”。7月28日,王林妻子代表王林和自己,向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报案,指控黄钰刚等诈骗团伙诈骗610万元,要求公安机关将此案与邹勇案并案侦查。同时,王林妻子向公安机关提供20份报案证据。

  黄钰刚是此次案件另一涉案人。在王林以非法拘禁罪名被带走后,其家人向媒体提供了王林多份与他人签署的“承诺书”及视频,其中显示,黄钰刚多次表示可以通过高级领导帮王林解决与邹勇争端—调查邹勇犯罪证据及将其抓捕归案。据王林家人叙述,2014年7月王林与黄钰刚结识,此后黄钰刚多次表示可以介绍朋友帮王林把邹勇抓起来。其后,黄钰刚伪造中央部文件,称自己认识高级领导,并向王林介绍了陈志军、李国旗及林建仁,帮助王林对付邹勇。另据《南都》称,黄钰刚等4人先后从王林处获利2000多万元。

  据陈有西透露,在王林妻子报案后,尽管公安机关并没有正式答复是否对“黄钰刚诈骗王林”进行立案,但“根据调查知情人称,第二天警方开始调查案件知情人士,还对王林妻子做了笔录。”

  这起诈骗案在陈有西看来,必须与‘7.10’非法拘禁案一起调查,因为关系到王林“非法拘禁”的犯罪动机,即王林的主观意图是否是想进行非法拘禁,还是被骗,“一旦被骗,他就没有主观的故意”。

  对于陈有西所提及的并案调查一事,界面新闻记者今天上午三次致电萍乡市公安局,宣传部人士则称“不了解此事”,并称“了解此事的领导不在。”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59265.html report 1849 图片来源:网络8月20日,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发布微博称,萍乡警方已提请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对“7.10”非法拘禁案犯罪嫌疑人刘锋、朱理通以涉嫌故意杀人罪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