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贾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1日电 “经过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今天还活着的战友只有7人了……”89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贾里提起那个年代,泪水突然充满了眼眶。

  贾里是在日军的残暴统治下成长的,亲眼目睹了日军在沈阳犯下的滔天大罪。

  “日本统治下的伪满洲国就是一个人间地狱,中国人完全失去了自由。东北的老百姓处处受到日本人和汉奸的监视,到处都有日军的督导官。日本人杀中国人那就是如杀鸡一样,只要稍有不从或者汉奸告密,很快就会被日军杀害。”贾里回忆。

  那时,日本人规定,吃大米就是经济犯、乱说话的就是政治犯。“沈阳百姓生活‘食不果腹、食康咽菜、民不聊生’,粮食全部交给了日本人。老百姓如果私自吃大米,轻者打个半死,重者就抓起来当劳工,大多被送去给日军修筑工事。为了保密,劳工们在工事完工后遭集体杀害。”贾里说。

  “他们满脸堆笑,让你感觉非常友好客气。其实,那些全都是假的,转身他就会把你杀害……”忆及日寇的凶残,老人讲述了自己的抗战记忆。

  1945年8月,正在沈阳师范学校就读的贾里抱着一腔爱国热情加入抗日队伍,被编入冀热辽军区特务团。刚满19岁的他由于文化水平较高,担任了特务团测绘员。

  “那时日本刚刚宣布投降,沈阳非常混乱,留下了不少伪军和日军散兵到处搞破坏,特务团奉命配合苏联红军展开清剿残余日伪军的战斗。”贾里对那段往事记忆犹新。一次,他们到蛇山子屯清剿了200多名日本散兵,缴获了不少武器弹药、被装。

  在当时的热河丰宁县执行清剿任务时,特务团官兵震惊的发现,日寇设置了大量的“人圈”,用土围栏把人如牲口一样圈起来,一个村庄一个大的围子(人圈),每家有一个木牌作为出入证,每天在汉奸的监视下一组一组出来参加劳动。

  “把人残害到了什么地步?就是围子里面的男女老少大多没有衣服穿,全家人有的只用一条麻袋用来裹体。为了遮羞,就在地上挖半身深的坑,人平时就在坑里坐着!”贾里说,战士们都惊呆了,纷纷脱下自己的军装,给百姓穿上。

  “这就是亡国奴的生活。”贾里感慨地说。

  戎马一生的贾里,1955年被授予少校军衔,先后担任昆明军区军训部部长、步兵学校训练部部长,武警学院副院长等职。

  “成千上万的同胞死于日军枪口之下,这是多大的苦难!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的军队更要时刻做好迎战的准备,把敢于来犯之敌彻底歼灭。”贾里说。

new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821/n419442032.shtml report 1115 新华网沈阳8月21日电“经过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今天还活着的战友只有7人了……”89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贾里提起那个年代,泪水突然充满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贾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