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澳留学生打工遭压榨现象引澳媒关注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悉尼8月21日电 近日,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传媒报道的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劳动市场上遭压榨的现象引发关注。澳媒呼吁公平工作监察专员对相关行业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

  据《时代报》报道,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劳动市场上比重约为1%至2%。一半以上留学生在课外打工赚取薪水,而遭压榨的现象却日趋严重。2005年就有调查称,58%的留学生打工薪资水平低于澳大利亚法定最低收入标准,时薪在7至15澳元。而最近一份调查显示,60%的留学生薪资水平低于国家最低标准(时薪16.37澳元),这些留学生中四分之一的人时薪为10澳元甚至更低。

  报道认为,压榨留学生的现象,源于留学生自身的弱势特性以及政府对雇主的监管不力。留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上属于弱势群体,主要由于其年龄段相对较小、对在澳大利亚工作的相关权益缺乏认知、英语语言技能有所欠缺,以及对雇主提供的457工作签证、雇主担保永久居留身份的依赖。另外,缺乏获得补助的途径以及相对高昂的留学费用也给一些留学生带来了经济压力。

  报道揭露,在澳大利亚劳动市场,压榨员工尤其是留学生员工已成为一些行业的“潜规则”。据悉,留学生易被压榨的行业包括清洁行业、园艺行业以及餐饮服务业等。

  报道呼吁,为了解决留学生遭压榨的现象,应进一步向留学生宣传在澳工作的权益;确保相关法律法规不会加剧留学生在劳动市场上的弱势地位;即使留学生的签证出现问题也不应剥夺其工作时的权益,以免给雇主的压榨以可乘之机;公平工作监察专员、工会以及社区相关组织都应采取行动合力规范劳动市场,监督雇主遵守劳动法规。(盛楚宜)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5/0821/c1002-27498462.html report 805 人民网悉尼8月21日电近日,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传媒报道的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劳动市场上遭压榨的现象引发关注。澳媒呼吁公平工作监察专员对相关行业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据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在澳留学生打工遭压榨现象引澳媒关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