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生起诉教育部后被威胁不能毕业?辅导员否认

来源:弧度 作者:铁瑾

  继今年7月中山大学毕业典礼上一名女生身披彩虹宣布出柜并得到校长拥抱一度引起热议之后,中山大学近日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该校一名在读女学生认为高校教材“污名”同性恋而向教育部申请公开其对此类教材的监管信息,但在法定期限内未获回应,她便以行政不作为为由状告教育部,起诉于8月14日由北京市一中院受理。

  然而今天有网友爆料称当事女生因此遭受校方压力,包括威胁其不能毕业、停用其校园卡,以及向其家长透露个人隐私,造成该女生“被出柜”。弧度就此向中山大学求证,傍晚时分得到一份来自辅导员的情况说明,该说明称并未以“不能毕业”等方式给“秋白”同学施压,相关帖子所述不实。

  网曝当事女生或将无法顺利完成学业

文中引用的教材 

  今天午间,一篇名为《教育部被起诉之后 中大发生了什么》的文章热传微信朋友圈,其背景中山大学一名大三在读女学生秋白(化名)认为图书馆馆藏心理学教材将同性恋描述为病态不妥,于是向教育部申请公开其对此类教材的监管信息,但在法定期限内未获回应,她便行政不作为为由状告教育部。据近日多家媒体报道,这一起诉于8月14日由北京市一中院受理。

  文中称,因为此事,秋白目前正遭受来自校方的压力。比如其所在院系的辅导员打电话给她,“称其‘又搞事了’”、比如院方表示秋白同学的起诉行为对学校造成困扰,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甚至提出‘秋白同学可能因而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说法,再比如其校园卡已被停用。文中写道,不仅如此,校方还向秋白家长透露个人隐私,造成秋白同学“被出柜”,同时遭受来自家庭的压力,“家人表示很难接受她的性取向,甚至以中断她的经济来源作为威胁,和学校一起阻止她的行为。”

  文章作者表示,“支持或反对同性恋,在这个事件中并不重要,因为这次不是‘同性恋公民权利被侵犯’的事件,而是‘公民权利被侵犯’的事件”,在其看来,秋白的上诉已被法院认可并受理,她只不过在行使一个普通公民拥有的权利,但校方用的还是“威胁+叫家长”的老套路,令人难以接受,称“即使受到压力,也不能成为学校采取这些下作手段的理由。”

秋白同学起诉教育部后的法院受理通知书 

  此外,文章提到另一名中山大学校友在微博上对此提出批评后,相关内容被辅导员以截图形式发给了秋白的父母,称该校友公开诋毁中大。弧度翻阅该网友微博,其曾公开发表“我成长于中山大学,我热爱母校,但是我看不得中大被如此下贱的教职工破坏,百年名校却存在观念如此狭隘、行为如此龌龊的‘思想’工作者,简直是耻辱!”等内容,称这是一个“容不下同性恋公民学生的中大”。

  当事辅导员:未以“不能毕业”施压

  弧度注意到,今年7月曾引起关注的中山大学毕业典礼上,一名女毕业生身披彩虹旗面对校长宣布出柜并当场得到校长拥抱和同学鼓励一事也被网友再度提及,并以此讥讽校方对秋白施压不当,@大蛾爱吃巧克力评论:“奇了怪了,中大2015届毕业典礼上不是还有个毕业生请校长支持她的同性恋情吗?我记得当时校长答应了,这……是又反悔了?”

  弧度辗转联系秋白同学,对方手机始终无人接听,也未回复微信消息。

当事辅导员回应微博 图片来源:@永远爱学生的辅导员 

  傍晚时分,校方给弧度提供了微博上一份声明,来自@永远爱学生的辅导员 ,全文如下:

  【关于秋白同学情况的说明】我就是帖子中说的“辅导员”,因为其中有很多不实的内容,所以要做一些个人说明和解释:一、作为辅导员,我们非常尊重“秋白”同学的权利,也和她保持着师生间的正常联系;二、我们就其“起诉”一事知会她家长并进行沟通,目的是不希望因此而影响她的学业,而非使其“被出柜”;三、我们从未以“不能毕业”等方式给“秋白”同学施压。目前,她学习和生活正常,谢谢大家的关心。少数校园自媒体中所称的“因此而无法顺利完成学业”、“校园卡也已被停用”均为不实消息,既有违专业伦理,也对本人和学校造成名誉损害,我会保留相关权利。

  弧度将此声明转发给秋白,但未获回应。

  针对这一内容,网友纷纷表态不满辅导员做法,认为其将学生隐私告诉家长很不合适。@狂男风 称:“作为一个辅导员,不能平衡和维护各方利益,反而让事态朝着恶化的方向发展,也是够无能的。如若秋白的前途尽毁,你就是那个不可或缺的推手。” @w4890888指出,大学生作为成年人,拥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辅导员或学校有什么把学生的隐私“知会”其父母“太过‘热心’了吧”, Xlevian更直接反问:“擅自告诉人家父母秋白的性取向,请问这是什么尊重?还把新闻和其他人的微博截图给人家父母,出于什么心理?”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50821/n419460302.shtml report 3255 继今年7月中山大学毕业典礼上一名女生身披彩虹宣布出柜并得到校长拥抱一度引起热议之后,中山大学近日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该校一名在读女学生认为高校教材“污名”
(责任编辑:铁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