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难点问题简释:九一八事变是偶发事件吗?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抗战若干难点问题简释

  据新华社电 中国东北一直是日本帝国主义垂涎的目标。独占中国东北,是日本实现其大陆政策乃至称霸亚洲和世界战略的第一步。1927年田中内阁上台后,日本加紧了对中国东北的侵略。为阻挠中国统一,日本在东北炸死奉系首领张作霖,制造了“皇姑屯事件”;随后又用尽拉拢、利诱和施压等手段,企图阻止张学良“易帜”。张学良最终宣布易帜,暂时挫败了日本乘乱武装占领东北的阴谋。

  1930年3月,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大危机波及到日本。为转嫁国内矛盾,日本政府大肆叫嚷“满蒙危机”。1929年至1931年夏,日军关东军参谋部先后四次以“参谋旅行团”名义,到中国东北各地搜集情报,拟订各种侵略方案。日本军部据此于1930年10月提出了解决满蒙问题的“三步走”方案。1931年6月,军部正式确定《解决满洲问题方案大纲》,规定在必要时“采取军事行动”,并加紧战争准备。

  在关东军与军部密谋侵略中国东北的同时,日军也逐步完成了在东北的军事部署。“九·一八”事变前夕,日本认为侵略中国东北的客观条件已基本成熟。“九·一八”事变当晚,日本关东军行动有条不紊,也充分说明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是经过周密策划和准备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8/23/content_363526.htm report 702 抗战若干难点问题简释据新华社电中国东北一直是日本帝国主义垂涎的目标。独占中国东北,是日本实现其大陆政策乃至称霸亚洲和世界战略的第一步。1927年田中内阁上台后,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