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体》入围雨果奖 刘慈欣称是个意外的成功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几经周折,刘慈欣的《三体》近日终于入围世界科幻文学的最高奖项之一“雨果奖”,这也是第一次亚洲科幻作家入围此奖。意外的是,尽管呼声较高,也获得美国主流科幻文学圈的高度认可,但刘慈欣对这一奖项却并未表现出太多的期待。对中国科幻文学的现状,受众群的缺失,以及自己作品的水准,他迷茫着、幻想着。

  美国主流科幻圈认可

  一部《三体》,奠定了刘慈欣在中国科幻圈中的绝对地位。虽然之前有过波折,但这次《三体》获得了美国科幻最高殊荣之一“雨果奖”的入围提名。这部作品在美国科幻文学圈里相当知名,大部分评价很正面。在美国主流圈内看来,美国科幻文学已经比较文学化,没有黄金时代那么有活力,而《三体》与整个美国科幻文学的风气相比,是具有创新精神与独创性的作品,给予当地作家许多震撼和启发。

  《冰与火之歌》作者、著名作家乔治·马丁这样评价《三体》:“这就是那部在第一轮提名中落选的长篇小说,尽管有人退出后,它才保住了候选的位置。但在雨果奖半个世纪的历史中,很少有非英文原创作品获得提名,中国的作品则是从未有过,因此《三体》在这方面是个突破。这是一本很不寻常的书,奇妙地混合了科学和哲学思辨,政治和历史,阴谋论和宇宙学,来自西方和中国历史上的国王和皇帝们一起出现在一个梦幻般的游戏世界里,同时警察和物理学家们携手解决现实中的阴谋、谋杀和外星入侵。如果你喜欢科幻作品中出现更多的科学元素,这是你的菜,特别是如果你喜欢物理学、天文学和数学的话。中国背景很令人着迷,特别是对‘文化大革命’及其影响的描写。文体很干净、紧凑。”外界的评价之高,并未增加刘慈欣本人对于获奖的期望值,在记者昨日的采访中,刘慈欣总觉得胜算不大。

  中国科幻作家失落

  这两日,由刘慈欣领衔的本土科幻连续出版物《虫》宣告诞生,第一季《虫子的世界》和第二季《2.5次世界大战》,收录了近三十年来中国科幻最高奖项——银河奖的大部分获奖作家力作,其中就包括科幻名家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吴岩、夏笳、刘维佳、索何夫、燕垒生等。尽管科幻作家们集体发力,但刘慈欣依然对科幻文学的价值得不到主流读者认可而感到失望。

  在纯文学日渐小众的时代里,科幻文学的空间更加受到挤压,这也许是刘慈欣失落的根本症结。“《三体》第一部销量在亚马逊文学类排名1300多,硬性指标根本没达标。而且《三体》第二部的状况也不太乐观,虽然没有出版,但可以预见效果可能不如第一部。在我们赠阅的专业读者和评论家的点评中,我已经可以看出后面的走势了。《三体》这次能在雨果奖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出乎预料”。

  “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成功,中国科幻文学目前处于一个不成熟,有待于发展的阶段,目前缺少有影响力的作品及作家,受众读者人数不太多。顺利的话,明年7月份《三体》电影的上映,也许会给这部作品带来转机”。 记者职茵 实习生王默

  新闻背景

  什么是雨果奖?

  始创于1953年的雨果奖是美国两大泛幻想类(科幻与奇幻)文学奖项之一,另一个是星云奖。雨果奖由世界科幻协会主办,在每年的世界科幻大会上颁出,用来奖励过去一年内出版的优秀泛幻想类小说以及其他相关创作。

  雨果奖采用两轮投票制,所有世界科幻协会的会员都可以投票。第一轮是提名轮,每位会员可以为每个单项选择五个提名作品,每个奖项得到提名票数最多的五部作品入围第二轮。第二轮中,每位会员为每个单项的入围作品排名,根据总的得票情况决出最终的获奖作品。虽然雨果奖名义上是个世界性的奖项,但考虑到有投票权的会员主要是美国人,所以雨果奖主要针对的是英语或者被翻译为英语的作品。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ssn.cn/wh/wh/whzx/201508/t20150808_2111551_1.shtml report 1791 几经周折,刘慈欣的《三体》近日终于入围世界科幻文学的最高奖项之一“雨果奖”,这也是第一次亚洲科幻作家入围此奖。意外的是,尽管呼声较高,也获得美国主流科幻文学圈的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