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送餐大叔梦想蹭美术课 练画三四年用掉千根铅笔

来源:新文化报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52岁的马艳国是长春一家外卖店的“送餐大叔”,每天工作时间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风雨无阻。而下了班,他则变身成“素描达人”,每晚练习绘画4个小时,用剩下的铅笔头有1000多根……

  现在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走进校园蹭点课听,有机会被大师点拨。

  送餐大叔是位素描达人

  “马叔,这几份一起送!”8月23日,周日,长春市康平街与西安胡同交会附近马艳国所在的小饭店内,订单一个接一个。马艳国站在门口,等待老板配餐结束后,随时骑着电动车离店。这附近居民区多,写字楼多,上班时难得有休息时间。

  老板白女士说,马叔来店里四五年了,虽然都50多岁了,可干活认真,一次差错都没出过。

  “从小家里有8个孩子,生活困难,初中毕业后,上不起学,一直就是给人打工……”马艳国的老家在双辽农村,多年前和老婆孩子来长春打工,送外卖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最近三四年,孩子大了,压力小了,白天上完班后,晚上又开始了儿时的梦想—绘画。

  “马叔,你居然还有这手艺呢,画得可真好!”当他小心翼翼地将一摞画纸翻开时,一张张人物素描展现在大家面前,老板娘白女士看到后惊叹不已,没想到平时的“送餐大叔”竟是位“素描达人”。

  用剩的铅笔头1000多根

  “这是我唯一的爱好,一生就喜欢这个!”每天下班回家后,马艳国先睡一小觉,然后吃口饭,晚上6点就开始了雷打不动的习惯—画画。每晚练习4个小时,“从三四年前开始,就没停过……”马艳国说,之所以选择练素描,是因为相比较来说最便宜。

  “我画纸已经用几万张了,毛笔好几十管了……”他打开一个塑料袋,里面是他视若珍宝的铅笔头,有1000多根,都是用剩下没舍得扔的。这个习惯源自他看作家贾平凹的采访,里面提到作家对笔永远要有亲近感,这样才不会随着年龄和环境的改变而丧失写作的感觉,“他的每部作品用二三百管笔,地下的一个竹筐里堆满了废笔”,这个画面感让他始终难忘。

  “虽然我只是个爱好画画的,但是对我来说触动很深,就算我年纪大了,也不能丧失这个爱好……”马艳国说,从绘画中,他能得到最大的乐趣,所以一天都不能停。

  “人就该有梦想,这是好事,别管多大岁数,去努力,不放弃追求。”老板白女士说,“挺让人佩服的,能这么坚持,希望能有人帮帮他……”

  希望背上书包去校园蹭课

  马艳国已经完成的素描作品里,近现代知名人物居多,还有一些他自己看到的人物。每天辛苦工作一天,当回家后一幅作品完成后,对他来说都有一种成就感,“拿起了笔,就好像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从点线面,明暗面开始,我都是自学,没有老师教,只能靠看书、看电视,自己悟,盲目地练。我知道我的东西还差很远,能力还不够,但我相信,要是有个大师能给我点拨,帮我找找问题,我再认真练练,用它几万根铅笔,水平肯定有很大提升……”每月的收入有限,这些年,马艳国的花销除了到书店买专业书,剩下就是买纸、笔,提到最崇拜的偶像德国素描大师丢勒,他根本停不下来,“每根头发丝都能勾勒得不一样,咱差太远了……”

  不过,今年52岁的他,并不想只单纯画画陶冶情操,更希望的是每天都能进步,能有施展空间,最好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多年来一直有个困惑,也是梦想,“长春有很多画家,虽然我特别想拜师,但我知道以我的水平很难……”马艳国最大的梦想是能有一天背着书包,像学生一样到大学的艺术学院里蹭美术课听,这是他最渴求的,“希望能有老师成全我,给我这个机会!”

  新文化记者 闫硕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824/207141.shtml report 2345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52岁的马艳国是长春一家外卖店的“送餐大叔”,每天工作时间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风雨无阻。而下了班,他则变身成“素描达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