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远征军纪念碑受重视 纪念抗战贡献不分国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新38师师长孙立人(左)与东南亚盟军总司令蒙巴顿视察胡康河谷前线。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资料图:图为新38师师长孙立人(左)与东南亚盟军总司令蒙巴顿视察胡康河谷前线。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两个战场一个胜利 纪念荣耀重在传承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马海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24日对外公布,600名为国捐躯的英烈和英雄群体永载史册。

  这批名单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游击队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也包含了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十天后,平均年龄90岁的抗战老兵与国共两党抗日英烈后代、抗战支前模范代表还将组成两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在9月3日的阅兵式上共同接受检阅,一同接受国家赋予的荣耀与尊严。

  70年前,他们分属于由国民党主导的正面战场和共产党主导的敌后战场,共同为抵御外侮并肩作战。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两个战场并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一个重要特点。但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两个战场的评价不一,成为党史研究者的重要课题。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告诉中新社记者,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甚至在一场具体战役上都有过相互配合。如果没有正面战场的大规模作战,敌后战场的开辟会很困难。同样如果没有敌后战场的有力牵制,正面战场上所承受的军事压力将会更大。不能把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截然分开。事实上共产党也组织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战役抗击日寇,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也在国民党高层中引起很大震动。

  14年的艰苦抗战,既有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战役,特别是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大会战,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也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奋勇作战。

  谢春涛说,对于两个战场的作用和国民党抗战贡献,中共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年、60年到现在70年,几代领导人都给予了公允评价,充分肯定其历史功绩。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中共最高领导人讲话中,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国共抗日将领共同出现,就是对纪念抗战贡献不分国共、只论民族功绩的最好证明。

  让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中国远征军纪念碑等一批抗日遗址遗迹受到重视和保护。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列入优抚对象。今年官方对抗战老战士开展走访慰问,覆盖有5万多名抗战老战士,另有参加过抗战回乡务农的国民党老兵约6000人。他们除获得一次性生活补助金5000元人民币外,还将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而令年轻观众印象深刻的是,除了《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等抗战题材经典电影,10年前一部热播剧《亮剑》横空出世,国共两党的抗战将领英雄相惜,共同抗日,站在共产党将领李云龙对面的国民党指挥官楚云飞也并不面目可憎。实际上,从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血战台儿庄》、《西安事变》,到前几年的电视剧《中国远征军》、《我的团长我的团》,都成功刻画了一批国民党抗日将领。近几年,长沙保卫战等正面战场的大型战役也进入了中国影视创作者的视野。

  与此同时,另一种走向极端的错误观点也开始流行,诸如“抗战胜利95%的贡献是国民党的”、“共产党只消灭了800多个敌人”等等。谢春涛认为,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说,深入研究抗日战争,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对于这些明显的史实性错误,用中外学者的研究著述很容易驳斥,甚至日本战犯回忆录都能够反驳,但这些说法仍然有市场,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在年轻一代中普及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引领作用,还需要与时俱进,讲究方式方法。

  “要向我们的下一代讲清楚,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所有在抗战中作出贡献的仁人志士,不管来自哪一支军队,都值得后人永久纪念,这才是今天最重要的共识。”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林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否认国民党的抗战贡献,特别是抗日战争初期在正面战场上抗击了大量日军,但也要讲清楚,国民党一直没有放弃边反共边抗战。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敌后战场及其武装力量逐渐成为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的中坚力量。

  “我们的先人曾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林泰说,历史教育要从小学到大学,让我们的下一代成为知古鉴今的一代,才能让抗战历史深入人心,成为一代又一代的民族记忆。

  作者:马海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8-24/7485415.shtml report 2544 资料图:图为新38师师长孙立人(左)与东南亚盟军总司令蒙巴顿视察胡康河谷前线。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两个战场一个胜利纪念荣耀重在传承中新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专家:远征军纪念碑等受重视 纪念抗战贡献不分国共(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