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第二批抗日英烈名录包含国际友人代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张希敏)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4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通报了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窦玉沛说,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的遴选标准与第一批相同,是根据抗战事迹突出、牺牲情节壮烈、社会影响力较大的英烈和群体。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游击队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他表示,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名录,虽是按照官方档案和相关史料,并经专家研究论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确定的。但是,由于时间久远,加上战争原因,许多抗日英烈的原始资料和事迹没有得到完整保存和记载,名录中也有可能存在个别英烈的出生时间、部队番号等信息与有关资料记载不一致的情况。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

  窦玉沛说,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名录是在去年公布第一批名录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整理、核实论证后形成的。在此期间,民政部会同军地14个部门,共同开展第二批名录的资料搜集、遴选编纂、核实论证等工作。

  他说,半年多来,通过各地各部门推荐上报、网上征集等方式,广泛收集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抗日英烈、英雄群体资料;联系协调国家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地方党史史志、烈士陵园等部门和单位,先后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和史料书籍2300多份(册),核实英烈生卒、履历、牺牲情节等重要信息2.88万条,撰写事迹和简介72万多字;安排专人赴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地查看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实际情况,了解掌握一手资料;邀请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八路军研究会、新四军研究会等研究机构参与英烈事迹整理,先后4次组织中央党史研究室、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等单位的专家对名录进行集中研究讨论,并征求相关部门和各地意见,最终完成了第二批名录的遴选论证工作。

  作者:张希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8-24/7485417.shtml report 1020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张希敏)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4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通报了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民政部:第二批抗日英烈名录包含国际友人代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