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搜天下:《三体》世界好辽阔 阅兵蓝能否再久些

来源:搜狐网

  《三体》世界好辽阔 阅兵蓝能否再久些

  内容简介: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 。

  这几天,北京和周边城市的朋友圈都被蓝天白云刷屏了,就像之前我们被“APEC蓝”刷屏一样。看来,想要蓝天白云也不是做不到,而是看想不想要。

  环保部督察组还在忙,据说他们要确保这“阅兵蓝”一直能蓝到阅兵结束。希望这蓝天不单单是一种“节日装点”,可以慢慢成为城市居民的日常状态,不阅兵不来客人,咱也一样有蓝天!

  【搜天下 新政策】公安部官微晒清单 密集吐槽奇葩证明

  环保部在忙“阅兵蓝”,公安部则为各种“证明”烦透了。

  近期,全国各地公安密集吐槽在基层遇到要办的各种奇葩证明。前日,公安部治安局、平安南粤等通过微博喊话,图文详解了18个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比如家庭收入状况证明,公安机关怎么会知道你的家庭状况?当然可以拒绝开拒。再比如婚姻状况证明,你离婚结婚又不经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怎么证明?还有身份证丢失证明,你是否丢失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到公安机关补办就是了,那才是最好的证明。

  必须给公安机关赞一个!之前我们赞过湖南冷水江派出所民警在证明上痛批民政局,那么从今往后,我们的基层民警可以轻松一些了,不再为各种奇葩的证明所困扰。但公安机关清静了,那被各种奇葩证明搞晕的群众,怎么办呢?他们依然要继续奔波,疲于奔命。

  所以这事,只有公安机关一家拒开还不够,还得有更多的部门加入进来,对各种不必要的证明来一次大清理。“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还活着”,这类荒唐的证明都该清理掉。如此,有关部门自己方便,老百姓也方便,大家都方便岂不是更好?

  【搜天下 新观察】北京地铁公布“乞讨地图” 乞讨者没钱难处罚

  今天有媒体报道了北京地铁“乞讨地图”,这也算是大城市里持久不衰的一个话题了。这篇还算客观,不像此前很多关于乞讨者的报道那么哗众取宠。报道中有几个要点,值得一提。

  一个是收入。报道中的乞讨者半天时间收入40多元,算下来月入大概三四千元,这比较符合我平时的观察。那种靠乞讨在北京买两套房的说法,简直就在欺负我们不知道北京的房价有多贵。

  再有一个是地区。来自甘肃岷县和河南民权县的乞讨者占了一半。网友都在为地域歧视吵个不停,这里我普及点常识,就拿甘肃岷县来说,自然条件非常恶劣,人多地少,村民文化水平也不高,我们没生在那种地方算是运气好。

  另外,新修订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加重了对乞讨者的处罚。以前只禁止“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现在是全面禁乞,最高罚款一千元。但实际上行不通,他都没钱,你怎么罚款?

  最后说一句,从来没有一个社会消灭过乞讨者,为什么?因为对苦难人生的同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人的天性。

  【搜天下 新面孔刘慈欣和他的《三体》

  人的另一个天性,则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想象。对于很多不熟悉科幻小说的人来说,刘慈欣可能还是新面孔,但对于科幻迷来说,刘慈欣和他的代表作《三体》则“以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文学提升至世界级水平”。

  昨天,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2015年“雨果奖”揭晓,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获得最佳长篇小说奖,这也是亚洲作家首次获得该奖。

  很多人在解释雨果奖在科幻小说界的地位时,用科幻小说的诺贝尔奖来形容。作家刘慈欣创作包括《三体》在内的诸多科幻小说时,其人偏居山西阳泉娘子关的一个火电厂,但他的想象力与对历史、时空的驾驭却超出了整个中国科幻小说界想象的纬度,在三体的世界里,人类被置于浩瀚宇宙的凶险和人类历史自身的缠斗中,令很多读者深思、辗转、欲罢不能。

  小说《三体》对于中国科幻小说来说意味着什么,客观来说,它依然还只是一个异军突起的高峰,刘慈欣和他的《三体》在中国科幻小说界依然是一个孤立的存在,他所代表的高度并不代表中国科幻的整体水平。我们在给大刘点赞加油的同时,还要对中国科幻小说的创作有更多关注,“这世界大多数人到死都没向尘世之外瞥上一眼”,科幻小说家就是那样一群向尘世之外看去的、人类的眼睛。

  您所关注的就是我们要评说的,周一到周五每晚上搜狐、在《搜天下》里我们一起纵论天下事。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824/n419627380.shtml report 1986 《三体》世界好辽阔阅兵蓝能否再久些内容简介: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这几天,北京和周边城市的朋友圈都被蓝天白云刷屏了,就像之前我们被“APEC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搜天下:《三体》世界好辽阔 阅兵蓝能否再久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