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 分析称电信联通合并不太可能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尚冰接任奚国华 常小兵王晓初对调

  昨天中国电信界一场人事巨震水落石出—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其中,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出任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奚国华卸任退休。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和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则对调。在行业人士看来,中国电信业一个新的分水岭到来。

  这一幕虽然震撼却并不是头一回。11年前,三大运营商一把手曾经集体大换班。而时过境迁,三家都在向互联网转型。此番高管变动将对中国电信业格局影响几何,将为转型大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现场 王晓初泪洒送别会

  昨天上午的金融街非常热闹,三场换帅仪式接踵而至。

  大幕率先从中国移动拉开。奚国华和总经理李跃在金融街总部大楼迎来了新任掌门人尚冰。63岁的奚国华将退休。2011年,奚国华从工信部空降中国移动,2012年接过帅印。外界认为,奚国华已临退休年龄是本轮高管调整的导火线。

  之后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相关负责人宣布了王、常对调的消息。北京晨报记者获悉,王晓初在与中国电信员工告别时泪洒当场。从网上流传出的照片看,王晓初走出待了11年的中国电信大楼时情绪激动,一度双手捂面泪洒现场。

  老电信人对这一幕似曾相识。2004年,三大运营商曾经一把手互换—中国联通王建宙去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常小兵调任中国联通,而中国移动王晓初则到了中国电信。2012年,王建宙退休,奚国华接任董事长。

  对王晓初而言,经过这一轮调整,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再到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走了个遍。而对常小兵则有点回归的意味,他从中国联通回到了阔别11年的中国电信。而尚冰曾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担任要职。

  观点 高管变阵不是新鲜事

  在业内看来,电信运营商一把手调整通常的目的是让三家高层都有机会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审视目前白热化的竞争态势,能理性制定市场竞争策略,避免过度竞争。

  独立电信观察人士付亮指出,对中国移动而言,尚冰的空降将延续原先的奚国华路线,利于TD-LTE政策的延续,强化4G阶段的竞争优势。不过,今年60岁的尚冰可能只有两三年左右的任期。常小兵到中国电信,则会加速中国电信的互联网化。而王晓初熟悉两个对手,他执掌下的中国联通或可更好地解决转型挑战。

  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把手对调,延续了政府的人事管理思路,即防止一把手在一个岗位上时间过长,形成利益链,是反腐的一种需要。在他看来,未来五年中国电信业将进入一相对稳定期,将是“稳中小变”的时代。

  未来 提速降费或更猛

  根据三家运营商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净利润573亿,4G用户达到1.9亿户;中国电信净利润109.8亿元,4G用户达到2900万户;中国联通净利润69.9亿元。中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仍没有改变。

  当然,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对这场换帅大戏最期待的剧情恐怕就是提速降费了。从今年5月开始,工信部一直督促三大运营商推进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也纷纷出台相关措施。但过去的几个月里,消费者却抱怨雷声大雨点小。新官上任三把火,三位新掌门人将如何推进提速降费无疑将成为一大看点。

  悬疑

  电信联通合并

  还没影儿

  此前这一轮换帅重组风已经刮了很久。除了换帅,还伴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的传言。不过昨天并没有公布重组相关消息,市场有猜测认为,王、常对调可能是为下一步合并作铺垫。

  而项立刚分析指出,两家重组合并不太可能,在他看来如果重组就不会有这次的人事变动。

  而在付亮看来,电信联通合并早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他认为10年前是最佳的合并时机。此后在4G牌照发放前,也曾有一个不错的合并机遇期。但现在随着铁塔公司成立、引入民资参与移动通信和固网宽带的市场竞争,市场竞争格局更加复杂化,两家合并有很多的拦路虎。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则是电信、联通合并的坚定支持者。在他看来,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网络融合的趋势,遵循电信业自然垄断属性,两家合并有其必要性。不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比如效仿联邦制方式。

  尽管运营商和工信部此前曾公开辟谣,但合并传闻一有风吹草动便沸沸扬扬。上周原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还首次公开回应这个传闻说,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8/25/content_363698.htm report 2204 尚冰接任奚国华常小兵王晓初对调昨天中国电信界一场人事巨震水落石出—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其中,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出任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奚国华卸任退休。中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