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人民币还有小幅贬值可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还有小幅贬值可能

  邵宇

  [在美联储预期加息的背景下,人民币还将有小幅贬值的可能。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空间大概在3%~6.2%间]

  人民币汇率成为了上周全球市场的主角。至少在过去几天,许多投资者都在担心人民币汇率将使得资本市场的走势更为复杂。这里有如下几个问题是投资者所关心的:1.人民币的均衡汇率是多少?2.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的目的是什么?3.人民币汇率价格的波动对资本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4.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又是如何?

  首先,人民币均衡汇率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人民币对美元均衡汇率可能在6.30~6.50这个区间内。均衡汇率的真实值往往依赖于测算的理论,不同的理论前提往往会导致不同的结果。经济学上所谓均衡汇率即能使得一国经济实现内外部均衡时的汇率水平。此时,经济实现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以及增长位于潜在产出水平。后来,不同的测算方法基本围绕着这个前提对细节进行处理,涉及到长短期、经济发展阶段、政策扰动等。这也造成学术界对均衡汇率测算的结果各式各样。

  今年4月份,美国依旧认为人民币被显著低估,而IMF则认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超过10%,人民币正在朝向均衡方向。不过,中国的学者并不认同人民币被低估的观点。王彬、马文涛和刘胜会等人指出2005年之前人民币低估约15%,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失衡已经逐步收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造成人民币小幅高估,但2012年之后,人民币较均衡汇率出现高估。从他们的估计结果来看,人民币对美元高估约5%。

  不少研究者也曾指出人民币有出现高估迹象,认为当年人民币汇率相对合理,即2012年时的汇率相对合理,继续升值可能造成汇率高估。从中国的学者、官员的研究结论来看,国内认可的人民币对美元均衡汇率可能是在6.30~6.50这个区间内。目前人民币中间价6.3875,从现在起,年底汇率变动空间大约在±2%这个范围内。当然,均衡汇率很难把握,各种测算方式争议也很大,但全年贬值不太可能超过10%,贬值大约在3%~6.2%间。

  其次,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的目的在于稳增长促改革,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短期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央行在新闻发布会中指出人民币贬值促进出口是无稽之谈,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贬值能够缓解出口压力。下半年外需正在好转,加上人民币贬值,这无疑对下半年出口是积极利好,人民币这次汇改客观上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增长作用。

  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是否加入SDR除一国经济规模因素之外,灵活的能够反映市场供需的汇率形成机制以及自由的不受行政管制的资本流动更为关键。资本账户开放的前提往往依赖于汇率市场化。因此,完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是汇率市场化的巨大推进,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不仅有助于推进国内的金融改革,而且能够更加切实反映境内外市场需求,降低海外投机资金冲击风险,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美联储加息之前的贬值,更能让央行掌握货币政策的主动权。

  再次,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改革对资本市场而言相对中性,主要体现在情绪上。市场人士关注汇率改革主要担心的是人民币大幅贬值造成资本外逃,进而导致国内受到流动性冲击,不利于股市。然而,现在流动性主要通过国内降准进行对冲。随着汇率市场化,汇率能够起到资本流动的调节器,有助于货币政策更加反映国内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更有针对性。短期如果发生大规模的资本外逃或者货币替代现象,央行势必降准进行对冲。因此,人民币价格的波动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相对中性,尽管情绪影响上可能偏负面。

  最后,人民币未来可能还将有小幅贬值的可能,但后年可能再次出现升值趋势。预测汇率主要是对经济基本面和利率水平进行展望,我们对经济基本面抱相对乐观态度,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保7%无忧。不过,今年中国经济向上动力不足,向下空间也不大,政策上还将继续保持宽松,利率水平不太可能出现反弹。这种情形可能要维持到明年。在美联储预期加息的背景下,人民币还将有小幅贬值的可能。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空间大概在3%~6.2%间。

  (作者系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总裁助理)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825/n419643456.shtml report 1816 人民币还有小幅贬值可能邵宇[在美联储预期加息的背景下,人民币还将有小幅贬值的可能。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空间大概在3%~6.2%间]人民币汇率成为了上周全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