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家机构预测:养老金入市将长期利好股市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投资股票不超过净值30%,理论极限值为6000亿,业内称—

  本报记者 邹平

  8月23日,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批复养老金投资股市,办法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针对养老金将投资股市,多家机构表示,养老金入市将长期利好股市。

  提高资本市场稳健性

  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指出,养老金入市将提高资本市场稳健性。作为长期性资金,养老基金提倡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更加关注资产的内在价值和长远收益,更加注重基金的战略资产配置,不会因为资产价格的短期波动而频繁地调整投资策略。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养老金入市可以对冲市场悲观情绪。

  海通证券表示,美国加息预期下各国汇率争相贬值、股市纷纷下跌,步入担忧危机的全球联动模式,与2010年4-7月、2011年7-10月欧债危机时相似,风险偏好集体回落。海外情绪对国内有传染性,市场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出,养老金入市可对冲悲观情绪,未来变化跟踪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养老金入市有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也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属于资本市场的重大政策,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华泰证券罗毅表示,总量3.5万亿的养老金,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有望带动万亿资金入市,将利好大金融等蓝筹股。

  入市时间相对会偏后

  不过,也有机构对养老金入市看法相对谨慎。

  申万宏源策略部猜想此次入市与证金救市有关,那么从长期而言,股票资产是不是一定比债券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更有益呢?债券其实已经是比较好的资产,对于养老金而言多配债少配股也合理。因此,所谓超过1万亿的规模不一定能兑现:第一、总规模不一定有3.5万亿;第二、大类资产配置这块不一定会偏好股权。就时间表而言,除了之前房博士讲的几个要点之外还有择时的问题,养老金是长线价值型投资者,目前市场对于长线价值型投资者没有吸引力。市场目前处于相对高位,接盘不现实,入市时间相对会偏后。

  民生证券认为,万亿养老金可入市,长期利好股市。短期来看,养老金入市对市场有提振作用,缓解市场恐慌情绪,恢复市场信心。长期来看,养老金入市后,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为辅,投资风险降低,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性的提高。

  银河证券孙建波认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要求较高,短期入市比例有限。从国际经验来看,基础养老金更偏爱固定收益,股权投资,期待中国版401K(完全基金式养老保险)。

  事实上,通过对海外比较的相对影响,养老金入市并不能改变市场本身的运行趋势。

  申万宏源策略部比较了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三个国家。日本2001年推出了401K,那时其资本市场情况与目前A股情况相似,市场都是趋势性下跌,养老金增量资金的入市并未扭转高风险资产的颓势。类比现在,高风险资产仍需要谨慎和警惕;另外,美国改革的渐进性,美国401K计划在1978年立法时提出,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推行,中间有10多年的跨度,与之类比过来,我国改革的渐进性不容忽视;但对于澳大利亚而言,计划建立后并没有长期牛市来支撑股市发展。

  申万宏源策略部认为,就长期博弈的影响而言,其带来了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导致长线资金规模增长到1万亿以上,绝对收益的私募规模1.2万亿,公募1.5万亿,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就边际变化而言,价值型投资者比例提升,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效果减弱,长期影响深远。但其未必会反映到当前股价上。短期股价在高位,不会过度反应,如果反映过大,会导致交易性资金的快速消耗,改变当前的博弈格局,从而开始真正的重建。

  申万宏源策略部认为,整个A股市场长期来看需要重建,但不要特别悲观,因为流动性还是在的。整个资金量还是在国内,也没别的投资方向。但如果市场要向上,则其要有时间休养生息和重建,需要半年左右消耗高风险资产,需要重建估值体系。

  不能改变市场运行趋势

  在申万宏源证券日前的电话会议上,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房连泉博士对入市结构和比例、养老金入市的方式、每年缴存费的情况三个问题作了解答。

  首先,就入市比例而言,房连泉认为,办法规定的是流出一定的结余资金现收现付,目前需要更多的结余资金保证当地的养老金支付,因此刨除5000亿兑付三个月,剩下大概3万亿,但这3万亿也不是全部拿入,还有结余的2万亿,除去基本保障,只能拿出1.5万亿,办法规定上限是30%,也就是4000-5000亿的规模,这是上限。就企业年金和全国社保基金的先例而言,其都没有达到规定的上限,过去九年全国社保大约20%投入权益类。

  第二是投资模式。房连泉指出,办法规定很明确:委托投资。地方收钱上来后省级政府来负责,签委托代理合同给全国社保,全国社保再按规定选择管理人。

  第三是每年缴存费的情况。房连泉认为,我国采取的是分级管理的方式,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

  国金证券分析,根据《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一比例远低于欧美40%-60%的上限值。若根据官方的口径,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那么按照上限30%计算,则理论上养老金入市的极限值6000亿。

  理论上极限值6000亿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 养老金买入蓝筹股特别是银行、保险、证券类股票的可能性较大。养老金如果入市,其投资理念应该与社保基金一致,就是追求稳健、可持续的收益,因此买入蓝筹股特别是银行、保险、证券类股票的可能性较大。仅看个股,社保基金选股偏好与私募、游资有明显区别。通常是市值较大、有国资背景、分红率高的股票容易受到社保基金青睐。

  海通证券建议,当前阶段蛰伏等待,看好稳增长抓手的通州(京津冀),中期聚焦十三五规划。

  养老金买入蓝筹股可能性较大

  《办法》规定

  股票类产品占比不超

  30%

  欧美占

  40%-60%

  养老金入市极限值

  全国可纳入投资运营的

  资金为2万多亿

  入市极限值为

  6000亿

  重点关注蓝筹股

  养老金买入银行、保险、证券类股票可能性较大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8/509499.html report 3173 长江商报消息投资股票不超过净值30%,理论极限值为6000亿,业内称—本报记者邹平8月23日,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批复养老金投资股市,办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