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列车枪手携8个弹匣 称只是想打劫否认恐袭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2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左一)、美国大使(中)在爱丽舍宫与见义勇为的3名美国人合影。
  2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左一)、美国大使(中)在爱丽舍宫与见义勇为的3名美国人合影。

  袭击一辆欧洲高速 列车的摩洛哥籍嫌疑人阿尤布·哈扎尼23 日就案件给出颇为戏剧化的说法,否认自己发动恐怖袭击,称动机只是“弄钱”,所携突击 步枪是“在公园里捡 的”。

  而据了解,3名制伏哈扎尼的美国人与他遭遇也有巧合因素,他们为搜寻更强无线网 络信号来到案发车厢。

  [嫌疑人否认恐袭]

  得知对其指控“目瞪口呆”

  哈扎尼正在接受法国反恐部门调查人员讯问,否认自己是极端人员和发动恐怖袭击。索菲·戴维曾被指定为哈扎尼的辩护律师。戴维告诉法国一家电视台记者,哈扎尼得知自己的行为涉嫌恐怖袭击后“目瞪口呆”。

  按照哈扎尼的说法,他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流落街头,经常与其他流浪汉一起在一座火车站附近栖身,没有钱买吃的,因而产生打劫念头。

  哈扎尼通过代理律师表示,自己独立作案,和极端组织没有牵连;还声称自己12岁就辍学,已经和家人断交。

  哈扎尼称,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是在火车站附近一个公园里捡的。枪放在一个手提箱里,还有一部手机。他还否认在火车上开枪,称突击步枪出了故障,打不响。

  哈扎尼再过两周即满26岁,来自摩洛哥或为摩洛哥裔。他的父亲穆罕默德·哈扎尼23日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采访,称儿子是“乖孩子”,“从不谈政治,只喜欢足球和钓鱼”。

  老哈扎尼说,一家法国电信公司招儿子去法国工作,合同期6个月,但是“一个月后就被踢了出来”,因而滞留法国。

  [极端主义引关注]

  疑犯早被列入“威胁人物”

  针对哈扎尼的“抢劫”说法,制伏他的3名美国人不认可。“抢劫一列火车不用带8个弹匣。”大学生安东尼·萨德勒说。

  调查显示,哈扎尼作案时除携带一支突击步枪和8个弹匣,还持有一支手枪和一把美工刀。调查人员说,如果不是被包括两名美军士兵在内的多名乘客打晕,哈扎尼很可能会在列车上制造一场“血腥大屠杀”。

  哈扎尼去年被西班牙、法国、德国和比利时情报部门列为“关联恐怖威胁”的人物。调查显示,哈扎尼2007年至2010年住在西班牙马德里,后来搬到西班牙南部城市阿尔赫西拉斯。西班牙反恐部门消息人士说,哈扎尼在西班牙期间至少1次因涉毒罪名被捕。西班牙当局2014年2月认定哈扎尼与极端组织有关联,随后向法国情报部门通报此事。

  西班牙、法国等国情报部门交换的情报显示,哈扎尼据信曾于今年5月10日从德国柏林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很可能在土耳其接受了“伊斯兰国”人员培训,随后可能前往叙利亚与“伊斯兰国”并肩作战,继而返回法国。关于他的具体行程,法国当局仍在进一步确认当中。

  一个极端组织今年1月在比利时韦尔维耶发动恐怖袭击,而哈扎尼据信与该极端组织存在关联。

  从哈扎尼的社交媒体主页上可以看出,他深受极端保守的伊斯兰信仰的影响,在政治话题上颇为愤懑。巴黎《沙尔利周刊》袭击事件爆发过后,哈扎尼曾在网上写道:“法国不是犯罪团伙,它是一个以恐怖主义为基础的文明国家。”不过,这些内容目前已被删除。

  [四英雄见义勇为]

  “他没接受过武器训练”

  3名美国人23日在法国巴黎出席新闻发布会,讲述“见义勇为”的过程。他们说,本来预定了头等车厢座位,但是“没有找到车厢”,因而在另一节车厢坐下。不过,开车半小时后,为了搜寻更强无线网络信号,他们挪到头等车厢,继而与哈扎尼遭遇。

  萨德勒和好友斯潘塞·斯通、阿利克·斯卡拉托斯在欧洲旅行,后两者分别在美国空军和国民警卫队服役。他们与一名英国乘客合力制伏哈扎尼,当时,突击步枪可能卡壳或者出故障,哈扎尼正试图重新装弹。

  斯卡拉托斯说:“他显然没有接受过使用武器的训练。如果他知道怎么做或者碰巧操作正确,可能会打光8个弹匣。那样一来,我们和其他许多人今天就不会活着了。”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预定24日向3人和另一名协助制伏哈扎尼的英国乘客颁发法国荣誉军团勋章。这是法国政府颁授的最高荣誉勋章。

  “在那样的恐怖时刻,不要袖手旁观,”萨德勒说,“这是经验教训。”

  在搏斗中严重受伤的擒贼英雄、美国空军士兵斯潘塞·斯通说:“他(恐怖袭击嫌疑人)看起来已经做好了战斗到底的准备。我们也一样。”谈及擒凶时刻的内心世界,斯通表示自己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活下去”。斯通说,自己当时正在睡觉,被枪手和一名法国乘客的打斗声惊醒。紧接着,斯卡拉托斯敲了敲斯通的肩膀,说了一声“上!”

  千钧一发之际,根本没有时间来思考、筹划。“我们基本上就行动起来了,也没想太多,最起码我是这样。”斯卡拉托斯说。

  ●各方反应

  法国安检挨批,各国加强警戒

  据新华社报道

  21日国际列车遇袭后,欧洲多国主要火车站立即加强安全戒备,严防再次发生袭击。法国、比利时、荷兰和德国均在大型火车站增派巡逻人员,尤其是对跨境列车的乘客加强行李检查。

  此前,哈扎尼将一把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一把鲁格尔手枪、一把刀以及大量子弹装入一个普通旅行包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未经行李安检便轻易登上驶往巴黎的国际列车,在车上发动袭击。

  恐怖袭击惨案侥幸避免,但针对法国铁路部门安保不力的批评、质疑之声正越来越响。有人认为,恐怖袭击嫌疑人本身就在法国政府的高危人员监控名单之中,却仍然能够在完全没有安检的情况下大摇大摆地携带枪支武器登上高铁,这是安保部门的严重失职。

  欧盟刑警组织发言人22日说,不少欧洲人曾赴叙利亚或伊拉克寻求加入“伊斯兰国”,这些人返回欧洲后将带来新的恐怖威胁。据欧盟刑警组织估算,欧洲各国已有5000人赴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其中包括大约600名英国人、1200名法国人和至少350名比利时人。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825/n419646718.shtml report 2985 2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左一)、美国大使(中)在爱丽舍宫与见义勇为的3名美国人合影。袭击一辆欧洲高速列车的摩洛哥籍嫌疑人阿尤布·哈扎尼23日就案件给出颇为戏剧化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