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安倍原计划借访华营造“和解”氛围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月24日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放弃9月上旬访华的计划,原因是基于当前日本安保法案在国会的审议进入关键阶段。然而,日本媒体却将安倍取消访华的“罪责”归咎于中方,称安倍访华本想营造“和解”氛围,但中方并没有把安倍的心思当回事。

  日本共同社8月24日透露称,安倍之前的考量是,通过首脑会谈营造“和解”氛围,让历史问题告一段落。因此,希望实现外交战略的安倍思考再三直到最后关头。

  7月上旬,亲中派的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向安倍当面提出,称“希望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写入四个关键词,尤其是‘道歉’很重要”。他还反复表示:“即使是通过间接引用历代内阁的历史认识这一方式,中国也是会接受的。”共同社称,安倍8月把中国暗中要求的“道歉”、“侵略”等关键词写入谈话中,日本外务省干部认为中国的批判仅是有所控制的内容。

  报道还称,中国对于安倍希望营造“和解”氛围一事似乎不以为然。安倍探讨访华的可能性直到最后时刻,但现在离纪念活动仅剩两周,已无时日。安倍身边人士也有如下担忧:“如果出席抗日色彩强烈的仪式,会招致首相的支持层的反对。”除去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多数欧美各国首脑都不会出席,若安倍坚持访华,也有可能招致误解。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召开记者会,考虑到安保相关法案的参院审议,以国会形势为由宣布安倍将缺席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

  众所周知,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在此前发表了战后70周年谈话,提及了“侵略”和“道歉”,但仍旧在表述上遮遮掩掩。在8月24日的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安倍就侵略试图改口,称“究竟哪些行为属于侵略,应当交由历史学者去探讨”。8月15日日本投降70周年之际,虽然安倍本人未直接去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但仍然自费供奉了祭祀费。

  围绕安倍访华,有分析认为,日本非常实用主义,在战术上是很精明的,想既给中国面子,又不违背自己的想法。安倍想改善两国关系还需要拿出更多诚意。中国外交部及王毅外长此前也曾明确表示,从来没有听说安倍9月访华这件事,此事不在日程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重申,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战争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做任何遮掩。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8/7351852.html report 1217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月24日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放弃9月上旬访华的计划,原因是基于当前日本安保法案在国会的审议进入关键阶段。然而,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