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新堵城排行榜:上海跌出前三 深圳晚上最嗨

来源:澎湃
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拥堵排名。
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拥堵排名。 
早高峰时间(8-9点),航拍大柏树内环高架 CFP 资料
早高峰时间(8-9点),航拍大柏树内环高架 CFP 资料

  新一季中国“十大堵城”榜单出炉。8月25日,数字地图提供商高德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2015年第二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北京蝉联榜首,其它国内十大堵城依次为杭州、广州、济南、大连、哈尔滨、深圳、上海、重庆、成都。相比上季,全国各大城市拥堵全线飘红,广州拥堵加重幅度最大;广州、大连、深圳、成都新入拥堵城市Top10榜单,而天津、南宁、石家庄、武汉则出榜。

  根据报告,加剧各城市拥堵指数的原因包括:天气回暖人们出行意愿增强,厄尔尼诺现象导致降雨量增加,以及互联网专车、快车等新出行模式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限牌延时新政的帮助下,上海跌出十大堵城前三名,下降6个名次。

  此外,靠近北京三里屯酒吧街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北路成了全国夜间拥堵时间最长的道路,累计拥堵162小时,相当于连续拥堵7天7夜;而北京西二环路成为第二季度全国拥堵最严重的一条道路,严重拥堵时长达702小时,每天都有将近8小时处于严重拥堵。

  上海拥堵现象缓解

  根据交通大数据分析,本季上海拥堵跌出全国拥堵前3名。分析发现,上海拥堵的缓解与4月15日限外新政有很大关系。

  限外新政:4月15号开始,工作日7:00-10:00时、16:00-19:00时,高架快速路将禁止外省市号牌小客车、未载客出租车及实习期驾驶人小客车通行,限行时间比原来各延长一小时。

  分析政策前后城市总体拥堵状况可见,限外政策后城市高峰期拥堵总体下降约3%。

  分析受新政影响的高架路段发现,政策前后高架路拥堵指数降低了9.5%。

  通过日均拥堵曲线发现,新政策后晚高峰拥堵缓解8.4%,明显高于早高峰。限行政策缩短了外地车牌时间窗口,造成下午14:00-16:00点车流量变大,拥堵较之前加剧明显,甚至拥堵超越晚高峰时段。这说明,人们受政策影响改变了原有出行时间。

  专车被指加剧拥堵

  高德数据分析师对比了2014年和2015年二季度,5个大型城市各月的拥堵延时指数,从中发现:2014年4-6月份,各城市的拥堵情况在逐月缓解,6月为季度最畅通月份;而2015年的趋势完全相反,拥堵在逐步加重,其中6月为季度最拥堵月份。

  为何会出现这一反常现象?报告指出,从2015年5月份互联网快车出现开始,交通拥堵延时指数较去年同期约上升13%,其峰值拥堵程度也频繁刷新原有2014年最高记录。不仅北京,广州、杭州、深圳等专车、快车主要城市,相比2014年二季度,其进入5月后拥堵程度明显加重,而这个时间点正是快车在这些城市大规模上线前后。

  报告称,显然,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用户出行距离也会不断增长,而互联网专车、快车的普及在带来便利性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增加存量车的周转率,形成增量的出行需求,最终成为加剧城市拥堵的原因之一。

  高德建议专车软件应鼓励公众在使用专车、快车业务时避开交通高峰时段,而在高峰时期更鼓励用户使用顺风车、拼车业务来出行。

  通勤族因拥堵每月多付出1千元成本

  通勤族在高峰出行,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不可忽略。根据二季度城市拥堵现状,在一二线城市的通勤高峰期出行,花费在拥堵上的时间,基本上会占出行总时间的50%以上;市民大量出行时间浪费在路上,时间成本明显上升,这些时间如果用当地的平均工资来换算,其拥堵成本十分可观。

  以北京为例,高峰每出行1个小时,就有32分钟耗费在严重堵车上,北京月平均工资6463(根据各地社保部门最近公布的上年度平均工资),折合到每小时,就是6463/22/8=37元(按每月22个工作日,每日8小时计算),那么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就是19元,一天两次出行付出的成本就接近40元,每月多付出近1千元。

  【延伸阅读】城市拥堵标签:大连、广州分别获封上下班最艰辛之城

  在高德交通报告中,每个城市的地理位置、文明程度、季节性出行特征衍生出各城市居民不同的出行规律,高德利用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出行大数据,解读城市特有拥堵特色,为具有特色的城市帖上了极具个性的拥堵标签。

  上班最苦逼之城—大连

  早晨起得早且堵得持久的大连,成为全国上班最苦逼的城市。从交通报告的数据来看,大连市民早上7:00是最拥堵时刻,相比大部分城市的8点,早高峰提前了1小时;上班拥堵峰值从早上7:00—9:00点,持续拥堵2小时,成为早高峰拥堵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

  下班回家最艰辛之城—广州

  广州晚高峰的18:00是全国最堵时刻,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48(瘫痪状态),比堵城北京还要拥堵12.7%。这意味着,在广州晚上18点至19点出门需花费畅通状态下2.48倍的时间;平均驾车1小时约移动不到7公里,驾车半小时走不出天河北,仅相当于人跑步的速度。接近瘫痪状态的晚高峰,让广州荣登下班回家最艰辛之城。

  夜生活最丰富之城—深圳

  通过分析用户的夜间出行里程占全天的比重发现,南方城市夜间出行里程占比压倒性的大胜北方。对深圳市民来说,真正美妙的一天是从日落开始,用户在夜间的出行里程占比高达22.09%,全国居首。在深圳,每100公里驾车出行就有22公里是发生在晚上。夜间出行占比位居全国第一,是夜间出行最活跃、最频繁、夜生活最丰富之城。

  最畅通的惬意之城—无锡

  在处处皆堵的大中国,无锡市民称得上是出行最幸福的城市市民。据第二季度交通报告数据分析,无锡全天24小时不堵车!即便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驾车出行,无锡市民平均车速高达32.03km/h,比首堵北京车速快46%,城市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44,是全国上下班时间成本最低的城市。另一方面,2014年末无锡私人汽车拥有量已突破百万,私家轿车保有量居江苏省前三,但无锡最拥堵时刻仅与广州晚上8点相当,获封当之无愧的中国最畅通惬意之城。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8155 report 3423 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拥堵排名。早高峰时间(8-9点),航拍大柏树内环高架CFP资料新一季中国“十大堵城”榜单出炉。8月25日,数字地图提供商高德发布《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最新堵城排行榜:上海跌出前三,深圳晚上最嗨,无锡全天不堵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