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同步松绑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限

来源:澎湃

  伴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四次降息,央行同步松绑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接近走完最后一公里。

  8月25日,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眼下,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已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发行,存款保险制度顺利推出……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更趋成熟。同时,当前中国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充裕,市场利率上行压力相对较小,也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和时间窗口。

  去年11月22日,央行时隔28个月首度降息,并决定把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从1.1倍扩大到1.2倍。一夜之间,多家中小银行迅速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打响了一场储蓄争夺战,半个月后,原本淡定的五大行也按捺不住,随后全部一浮到顶。

  不过,这一激情仅仅维持了不足一百天,在央行2月28日再度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至1.3倍后,大伙儿的热情也不再那么高了。

  虽然少数城商行降息当晚的短短两个小时内就宣布各档次储蓄存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到顶,但隔了不到一个星期,部分在降息当晚宣布存款利率上浮30%的少数城商行,也悄悄下调了存款利率到上浮20%的水平。

  5月10日,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的同时,再度大幅放开存款上限,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随后,几乎没有银行将存款利率上限调高至1.5倍,过往反应迅速的城商行们,也仅仅选择了上浮30%。

  不过,6月27日央行年内第四次降息时,并未如部分市场人士预期般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利率市场化,央行继续保留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对此,央行表示,此举体现了按照“先长期、后短期”的基本顺序渐进式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思路,也与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相一致。从国际经验看,按此顺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培育和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为最终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稳定金融机构的存款付息率和整体筹资成本,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8280 report 1193 伴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四次降息,央行同步松绑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接近走完最后一公里。8月25日,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利率市场化快走完最后一公里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