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反腐:十八大后10余厅官落马 无省部级

来源:新京报

  近日,两位上海厅局级落马官员有了最新进展。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姜燮富涉嫌受贿被公诉,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被立案侦查。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上海至少15位厅局级官员,无省部级。

  近日,两位上海厅局级落马官员有了最新进展。

  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姜燮富涉嫌受贿一案,由上海检察院第二分院向上海市中院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姜燮富在担任宝山区区委书记、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姜燮富于2014年12月19日被查。

 

  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因涉嫌受贿犯罪,于近日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其于2015年3月17日被查。

 

  前述两人是十八大后上海纪委查处的厅局级官员,其中戴海波是上海落马官员中最为外界熟知的一位。

  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目前只有上海、北京和宁夏没有出现省部级及以上级别落马官员,三地被称为“无虎省份”。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至少15位厅局级官员,其中大多为企业官员,也有部分已退休官员,现任厅局级党政官员落马者所占比例较少。

  十八大后的“上海反腐”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询上海市纪委网站“纪律审查”一栏发现,最近一位被查处的厅局级官员为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郭本恒,于7月22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与郭本恒类似,十八大后被查处的上海官员至少7人在企业任职,其中涉及到宝钢、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等。

  宝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都为副部级“企业官员”。2015年3月31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他长期在宝钢集团工作,先后担任宝钢炼钢厂厂长、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值得一提的是,崔健的前同事,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赵昆于2015年8月3日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被撤职。

  2015年8月11日,上海光明食品原董事长王宗南一审获刑18年,经查,王宗南前后收受贿赂269万,还伙同他人共同挪用公款1.9亿余元。王宗南2013年7月“因病退休”,一年后被查,他早先曾任职黄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助理、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等职。陈良宇担任黄浦区长时,王宗南任区长助理。

 

  2014年10月29日,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2015年1月,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在党政方面,有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姜燮富、松江区原副区长王军、市卫计委原副主任黄峰平以及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等先后被查。

  “60后”戴海波长期在浦东区任职,曾任职浦东区组织部部长,南汇区(后划入浦东新区)委书记,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等职。2013年初任职市政府副秘书长,后成为首届上海自贸区领导班子成员,任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一年后戴海波离任自贸区,但还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当时,曾盛传他被调查,但直到半年多后的2015年3月才水落石出。

  中央、韩正及侯凯有关上海反腐的部署与言论

  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从严治党。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当时,习近平还肯定了上海市委针对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规范的意见,要求上海在试点中按照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规定稳妥实施。

  2014年7月30日至9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上海市进行了巡视。10月2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文岳、副组长李五四向韩正进行了反馈。张文岳指出,中央巡视组在上海巡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领导干部中“以房谋私”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持续纠正。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地区和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突击提拔、带病提拔以及领导干部退休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韩正回应称,我作为市委书记,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2015年5月4日,上海正式公布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实施规定,“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也是地方首次出台实施的相关规定。在当天召开的上海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韩正指出,中央要求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要求我们在从严管党治党上走在前列。我们要狠抓从严治党,切实做到从严管领导干部,真正抓好“关键少数”,把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更早前的2014年初,韩正曾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上海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环境复杂多变,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现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侯凯出生于1962年,在任职上海前,他所有的职业履历都在审计署,曾历任财政审计司司长、办公厅主任和副审计长等职,2013年“空降”上海,接替进京任中纪委副书记的杨晓渡。

  2015年2月,侯凯曾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发表题为《忠诚干净担当 打造过硬队伍》的文章,文章称,做纪检监察工作,头脑一定要清醒,要认识到腐败不是地方病,而是传染病,任何地方都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要加大违纪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营造强大的社会压力、舆论压力,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近十年来的“上海反腐”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发现,从2006年7月5日起至今,3338天内,上海再无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

  2006年7月5日开始,中纪委在调查上海社保案时发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涉嫌严重违纪。9月24日,中央决定免去其上海市委书记职务,中纪委立案检查。

 

  2007年7月26日,陈良宇被“双开”,并于当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七中全会上予以确认。2008年4月11日,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认定,陈良宇犯受贿罪,收受金额239万余元,并在上海社保系列案中存在滥用职权行为,犯滥用职权罪,判处陈良宇有期徒刑18年。

  与陈良宇有关的“上海社保案”中,先后有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孙路一,上海市宝山区原区长秦裕,上海市国资委原主任凌宝亨等人都以受贿罪被查处。

  2009年12月,普陀区区长蔡志强因涉嫌受贿犯罪落马,2010年2月,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825/n419730541.shtml report 4886 近日,两位上海厅局级落马官员有了最新进展。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姜燮富涉嫌受贿被公诉,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被立案侦查。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 上海反腐:十八大后10余厅官落马 无省部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