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包裹流出不明液体熏倒快递小哥 原系化学溶剂

来源:现代快报

  日前,常州一名快递员在分拣包裹时,接触到包裹内流出的不明液体,随后便出现头晕、恶心、手脚发麻等身体不适症状,快递公司与邮寄该包裹的苏州某公司进行交涉得知,包裹内装的是一种化学溶剂,并不属于危险化学品,该公司表示愿意通过协商沟通解决。现代快报记者 陆文杰

  摸过破损的包裹,快递员出现身体不适

  24岁的杨明杰是韵达快递常州公司的一名快递员,8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他在前黄分公司分拣快递,发现一个包裹有破损。“当时就闻到有臭味,找了一下发现是一个从苏州寄过来的纸箱有破损,味道就是从里面发出来的,这个箱子大概有微波炉大,非常重,上面标注的重量是30公斤。”杨明杰在搬动箱子时发现箱子里有不明液体流出来,液体呈无色透明状,闻起来很臭很刺鼻。

  据杨明杰介绍,他在闻过手上的液体后就感觉很恶心,想吐,但当时因为包裹较多,他也没放在心上,洗洗手就又去干活了。当晚他就感觉越来越不舒服,头重脚轻,一点力气也没有。“我赶紧叫我老婆开车送我去医院,在去医院的路上我手脚发麻,心跳非常快,呼吸也很急促,就像刚跑完几百米后大喘气那样。”杨明杰说。

  当晚,医生从杨明杰的检查情况判断“疑似有中毒症状”,挂水过后,第二天又在家整整睡了一天,他才感觉身体稍微有点恢复。

  不明液体是石脑油,会刺激呼吸道

  杨明杰所在的韵达快递常州公司前黄分公司负责人钮经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8月22日上午发现包裹破损以及杨明杰身体不适后,他们就在快递内部平台上将相关情况留言给韵达快递苏州公司,8月22日下午2点多,包裹就被人从前黄分公司取走。

  “晚上杨明杰在医院挂水,我试图跟苏州的寄件公司联系,但对方态度很强硬,说邮寄的东西没有问题,喝下去都没事,不可能引起中毒,说完就挂了我的电话。”钮经理说,出现不明液体的包裹来自苏州一家公司,货物发往常州雪堰镇万寿化工公司。“我们只想搞清楚包裹里到底装了什么液体,是不是有毒有害的东西,对人体会不会造成伤害。”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包裹的寄件单位苏州吴江万事达环保溶剂有限公司,一名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包裹内邮寄的液体是一种叫做石脑油的溶剂,主要用来做涂料,并不属于危险化学品。“我们每天都接触,不可能引起中毒的,要么是快递员出现过敏。”他还向记者出示了盖有吴江市安监局公章的一份说明,内容为该公司销售的产品不在国家公布的《危险化学品名录》范围内。

  此外,这名负责人还表示,愿意与快递员及所在公司进行沟通协商解决。

  据了解,石脑油俗称轻油、白电油,是一种原油精炼的烃类液体的中间物,常温、常压下为无色透明或微黄色液体,有特殊气味,不溶于水。石脑油易燃,具刺激性,蒸汽可引起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如浓度过高,几分钟即可引起呼吸困难、紫绀等缺氧症状。

  液体禁止邮寄,业内称实际操作有难度

  韵达快递常州公司前黄分公司钮经理告诉记者,按照快递行业的相关规定,液体类的物品是不能邮寄的,但不知为何这次苏州公司会收下这箱液体包裹。

  记者随后拨打了韵达快递总部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液体类物品肯定是无法邮寄的,但建议记者可与当地的快递公司人员进行协商,“如果当地的快递公司肯收,那您的液体类物品还是可以当做快件投递的。”客服工作人员说。

  常州另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坦言,虽然行业有相关规定,但是违规的情况依旧存在,其实是行业内的一种“潜规则”。

  该负责人称,“现在行业竞争激烈,你不接的单其他公司会接,为了生存,我们有时候也只能睁一眼闭一眼,只求不出事,一出事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快递行业一名业内人士表示,邮寄物品将分别由快递员收件时查验,以及揽收网点的机器检查,按照相关规定快件是要逐一检查的,但在实际操作工程中,规定执行起来很不规范,特别是快递员收件验视环节经常形同虚设,违禁物品往往也能放行。

  “有些公司与快递公司有长期合作,他们之间有协议,并不是逐一检查包裹,而是实行抽检,这样寄件公司把违禁物品混在里面也查不出,常常当成普通包裹寄出去了。”业内人士说。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26/content_409941.htm report 1988 日前,常州一名快递员在分拣包裹时,接触到包裹内流出的不明液体,随后便出现头晕、恶心、手脚发麻等身体不适症状,快递公司与邮寄该包裹的苏州某公司进行交涉得知,包裹内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