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监会提示:打私家车出行或将面临理赔风险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 李拯)专车平台所声称的保险,到底是否真的保险?昨日记者在滴滴专车、神州专车等国内多家专车平台上,均看到了保险协议,这些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诺“已为乘客上足了保险”。

  但是,近期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一份风险提示,根据该提示,预约车辆如为非营运车辆,发生事故,无论乘客或车主,均可能面临理赔风险。

  约车平台 保险条款模糊

  随着专车、快车、顺风车等出行方式越来越受欢迎,部分私家车变成营运车辆,它的安全问题也开始受到更多关注。

  昨日,记者在多家专车平台上,均看到了保险协议。根据记者查询的情况,专车平台车辆的保险,多以交强险、三责险和商业保险为主。以滴滴专车为例,除了上述三种保险外,还有座位险和全车交通意外险。

  但是,这些专车平台究竟是和哪些保险企业合作,不仅在APP上很难查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大多选择回避。

  不知道与哪家保险合作,用户就很难了解到保险范围和免责条款。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专车、顺风车中,有不少是私家车变营运车,属于改变了车辆使用性质,根据《保险法》,这样的车若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是可以不承担赔偿责任的。

  多数车主 未投营运性质车险

  “专车、顺风车推出这么久了,还没有一个客户称要投保营运性质的车险。”福州一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小吴说,“普通家用轿车,一年的保费大概几千元,而像出租车这样的营运车辆,年均保费在1万元左右。”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曾提供过“顺风车服务”的车主,6人表示从未考虑过风险;3人称,若出事故,“咬定”乘客是朋友,保险公司自会负责理赔;只有1人考虑过理赔问题。

  近日,一名深圳车主在开滴滴顺风车过程中,发生追尾事故,产生修理费、医疗费等共计4.6万多元。查勘人员到达现场后,车主辩称乘客与其为朋友关系,但乘客直言是用滴滴叫的顺风车。最后,保险公司判定该车主为非法营运行为,拒绝理赔。

  乘“顺风车” 未用实名难获赔

  昨日,记者体验发现,通过滴滴顺风车下单,司机接单成功后,叫车者就会收到系统发来的信息:“滴滴将为本次绿色出行提供价值50万元的保险。”

  随后,记者查看滴滴顺风车保险简介发现,保险条款规定,对每次事故每位驾车人或合乘人,人身伤亡的最高赔偿金额为25万元,医疗费用的最高赔偿金额为1万元。也就是说,除了保险公司理赔之外,若市民搭乘的顺风车出险,也可向滴滴平台索赔。

  据悉,这是滴滴平台提供的意外险,但要想理赔成功,不仅需验证车主的驾驶证和行驶证,乘客也需要通过实名认证。而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有打顺风车经历的市民,发现4人未用实名叫车。原因多为不愿在网络平台暴露自己的个人信息,而且也不知必须实名认证之后才能获赔。

news.sohu.com false 东南网 https://fz.fjsen.com/2015-08/25/content_16539295_all.htm#content_1 report 1412 东南网8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郑靓李拯)专车平台所声称的保险,到底是否真的保险?昨日记者在滴滴专车、神州专车等国内多家专车平台上,均看到了保险协议,这些平台
(责任编辑:铁瑾) 原标题:私家车变专车 发生事故乘客、车主面临理赔风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