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降准降息或释放7000亿流动性

来源:光明网
【新常态·光明论】央行降准降息或释放7000亿流动性

  自2015年8月26日起,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同时央行决定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的第五次降息和第四次降准。央行为何在此时降准、降息?目的是什么?下一步是否还有降准、降息的空间?为此,《新常态·光明论》栏目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

  “双降”释放流动性7000亿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此事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双降”直接目的在于增加需求释放市场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宗商品的下跌对我国需求有一定影响,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导致外汇流出,流动性更加紧张。而本轮央行再度双降或释放流动性7000亿 。

  降息对债券、股市、房地产的积极影响也是方方面面的。在PPI、CPI数据处于低位的情况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直接刺激投资,以保障下半年经济平稳增长。李迅雷强调,虽然目前对人民币贬值有预期,但既然央行敢这么做,就有信心维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

  “此次降准和以往不一样”

  央行为何在此时“双降”?李迅雷表示,这个时候“降准”和以往的情况不一样,以往都是在当月或下月的M2增速连续走低的情况下才降准。而7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为13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接近全年12%的目标。”按照以前的惯例就不应该降准”。所以,李迅雷认为,这次降准有点出乎意料,降准空间也比较大,这体现了货币当局更具主动性。

  降息同时是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既可以降低市场的融资成本,又不失时机的推进利率市场化体现了政府对金融改革的决心“,李迅雷表示,这次降息也反映出央行的勇气,说明无论是国务院还是货币当局对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还是有信心的。

  目前金融市场上银行间的同业市场、债券市场、民间灰色市场多重利率并存,唯有民间利率和官方利率的接轨才能让价格信号更趋于真实。李迅雷指出,政策调控的总体方向是缩小率货币价格的差距,让市场溢价充分反映价格信号,只有不同金融产品的风险溢价得到充分体现,才更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目前来看,虽然差距在不断缩小,但是我国利率市场化和国外相比差距还是存在的。李迅雷认为,最关键的在于“刚兑”还没解决。诸如信托产品,承诺的有风险就是有风险,应该让风险适当的释放出来,而目前遇到具体的兑付问题总体是想要去解决,也就是说信用等级比较差的一样会实现刚性兑付,无形中就提升了市场利率水平导致利率扭曲,“下一步打破刚性兑付,利率市场化才能有一个更大的推进”。

  年内或再一次降准

  未来是否还有降准、降息空间?李迅雷表示,未来还有降准、降息的空间,降准的空间更大一些,“今年年内或还有一次降准、降息”。 李迅雷指出,目前我国的整体存准率水平在全球仍然偏高。以前外汇储备主要靠出口带来大量外汇的流入,而随着贸易顺差的减少,对外投资的增加,外资净流出M2会下滑,为维持市场流动性,则会降准。而我国利率在进一步的下降但是和西方国家比仍然比较高 。李迅雷表示,利率水平要和经济增速相适应,贷款利率不能高于GDP增速,不能高于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水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测,考虑到当前降准在降低整体融资成本方面比降息更加有效,央行今年至少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但或不再降息。虽然基准利率已经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大银行准备金率仍高达18%。实际利率的进一步下降将有助于经济和价格的企稳。中期来看,梁红认为,随着外汇净流入的结构性减少,继续逐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推动央行实现必要的资产负债表重组。

  梁红表示,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态势,财政政策稳增长的作用在此时可能更加关键。中国的结构性税负高企,特别是企业部门税负过高,在当前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消费领域所面临的实际利率日益分化的背景下,有效降低企业部门税负对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的放矢地修复企业盈利能力至关重要。

  尽管在此次降息以前,贷款基准利率就已达到历史低位,加权平均贷款成本依旧显著高于2009年的水平。梁红预测,今年下半年央行还将继续降准并扩大央行再贷款,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有效融资成本。此外,面对三季度人民币小幅贬值后外汇流出的压力,降准也是有的放矢之举。

  降准有助于减轻近期资本外流带来的通缩压力。尽管本轮人民币贬值幅度有限,但若引发资本外流,将给市场流动性带来紧缩效应—近期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已从四月底的将近3%的水平降至1.5%左右。

  “短期股市波动是正常的”

  目前,全球股市表现低迷,沪指连续两天下跌8%左右,一路击穿3000点大关,创年内点位新低。此时中国央行放出“双降”大招。消息一出,全球股市特别是欧洲股市随之大涨。但双降能否为A股注入信心,仍然有待市场检验。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告诉光明网记者,“双降”有利于提振股市信息,但短期股市的波动是正常的,不能因为股市短期波动,就认为中国金融体系存在问题。

  汤晓东表示,股票市场有的时候过于和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挂钩了。实际上市场有时候提前,有时候滞后,这和股票市场的资金面、投资者的信心都有关系,和中国的金融体系不是一个完全直接对应的关系。

  “股市中长期是看好的”。 汤晓东指出,短期的股市波动是对前期上升过快的调整。正因为前期涨得过快,使用杠杆多而泡沫化,股市正进入一个回归价值中枢的过程。市场经过深幅的回调后,风险释放充分,价值吸引力回升理性,则会给长期投资者提供好的投资机会,目前海外的价值投资者也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 。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大的改革预期:培育市场主体推动经济健康发展,通过改革释放红利的逻辑一直是没有变的。(光明网记者张琳)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economy.gmw.cn/2015-08/26/content_16815556.htm report 2918 自2015年8月26日起,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新常态·光明论】央行降准降息或释放7000亿流动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