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危地马拉正副总统涉贪腐被查 涉私自降低进口关税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美洲小国危地马拉的政治危机持续发酵。总统和副总统两名国家最高元首涉嫌贪腐,前者面临弹劾,后者已被逮捕,正在接受调查。

  危地马拉最高法院25日宣布批准检方针对现任总统奥拓·佩雷斯的弹劾请求。同一天,佩雷斯的原副手、前副总统罗萨娜·巴尔德蒂出庭受审。

  由联合国和危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委员会认定,佩雷斯和巴尔德蒂两人涉嫌与一个庞大的有组织腐败网络“有染”,私自降低进口关税以换取巨额贿赂。

  其中,巴尔德蒂涉嫌收取370万美元贿金,面临关税欺诈、受贿、共谋三项罪名指控。法院25日传唤巴尔德蒂出庭受审。她的辩护律师在庭上称,指控是出于政治目的,而且没有充分证据表明当事人卷入贪腐案。

  这名辩护律师称,在调查人员取得的8.8万份电话录音中,并没有出现巴尔德蒂本人的声音。法庭当天没有作出裁决。

  同一天,危地马拉最高法院批准检方针对现任总统奥拓·佩雷斯的弹劾请求。

  国会随后将对是否解除佩雷斯的总统豁免权进行投票,投票通过后,佩雷斯将被提起指控和弹劾。国会本月早些时候曾对是否解除佩雷斯豁免权的决议进行投票,但因票数不够,决议未获通过。

  佩雷斯23日发表电视讲话,否认一切指控,并表示不会辞职。佩雷斯的总统任期将于明年1月结束。

  总统涉腐丑闻传出后,危地马拉朝野上下要求佩雷斯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多名高官纷纷辞职表示不满。自21日以来,佩雷斯13人内阁中,已有5人辞职,另有8名副部长和两名部长秘书辞职。

  目前已有超过20名政府官员卷入这起腐败案,具体涉案赃款总额暂不清楚。调查人员称,佩雷斯和巴尔德蒂两人抽取关税赃款的50%,其余50%分给其他人。

  25日当天,要求佩雷斯下台的示威者堵塞了通往首都危地马拉市区的道路,有人燃放烟花庆祝最高法院的决定。

  危地马拉定于9月6日举行总统及议会选举,佩雷斯和巴尔德蒂领导的爱国党因腐败案丑闻连遭打击,选举前景不容乐观。一些示威者要求推迟选举,等到贪腐案调查清楚、佩雷斯下台后再举行选举。

  危地马拉位于中美洲,西濒太平洋,东临加勒比海,北与墨西哥接壤,国土面积10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500万,其中43%是当地玛雅人后裔,经济主要依靠农业。文/王宏彬(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27/content_151416.htm?div=-1 report 1172 中美洲小国危地马拉的政治危机持续发酵。总统和副总统两名国家最高元首涉嫌贪腐,前者面临弹劾,后者已被逮捕,正在接受调查。危地马拉最高法院25日宣布批准检方针对现任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