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率先试点让中小学生学习股票证券知识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广东日前决定从广州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广东首创“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将从中小学生抓起”。

  目前,记者获悉,广州市已有36所中小学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时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参加学生将近一万人。

  目前试点教材已正式出版。该教材则由广东证监局组织邀请广东省内高校的相关行业专家进行编写,并协调教育局、教研院等相关机构参与。

  下一步,广东证监局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教育试点后续协调工作,争取尽快在广东全省各中小学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进行推广。

  其实

  有人已经开始实践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对金融理财的需求逐渐增多,尤其在今年“全民炒股”的大热潮下,不少中小学生也加入了炒股阵营,“炒股”早已不只是成年人的事儿了。

  不少老师和专家对此也表示支持,认为中小学生可以提前接触和培养投资理财能力,但是股市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更宜“小打小闹”,以学习和研究为主。

  实践1

  小学生每天写股市日记

  5岁开始学炒股,每天放学回家做20分钟的股市观察,并坚持写股市日记,9岁的小学生小佑已经是一名“资深”股民。事实上,小佑不仅早早学炒股,还卖书,班里一半的同学是他的“客户”,情人节他还曾尝试卖花。父亲称让孩子接触股票、卖书是为锻炼孩子“财商”。

  日前,广州一位网名为“佑爸”的父亲在网上大晒自己的“育儿经”,引来家长们的一片赞叹。但是,9岁的小学生真的懂股票?佑爸告诉记者,儿子2岁多就认识两千多个汉字,炒股只是自己对孩子早教的其中一个方面。

  小佑给记者看的几本笔记本里都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种股票代码、名字和股价。经过几年的观察和记录,小佑说自己现在已经比较熟悉近300只股票。不过,一直以来小佑并没有参与真正的股票交易,而是用模拟账号过过瘾。

  对于儿子学炒股,有着20多年股龄的佑爸表示并不担心孩子会被“催熟”,他认为学炒股有益无害,有助于孩子“财商”的培养。“中国最优秀的企业都在股市里,学炒股首先可以让孩子认识企业和企业的分类。”佑爸说,股价的涨跌背后的原因,牵涉到新闻等很多方面,也有助于孩子认识社会。

  实践2

  中学生开“证券社”

  日前,记者从北京多所中学了解到,不少中学生也开始了炒股,且收益不匪。北京市十一学校的学生还自发成立了“证券社”,十多名同学一起学着炒股。

  “最早是跟着我爸炒的,现在基本是我自己独立操控,也算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吧。”十一学校学生秦汉(化名)如是说。他从初三开始学炒股,如今已算学生里的“老股民”,由于收益不错,最高时每天炒股能挣200~300元,因此不少同学向他“取经”。就在两个月前,秦汉和十多个同学成立了“证券社”,秦汉作为炒股顾问,教大家一起炒股。据了解,不少同学炒股的本金都是自己的压岁钱。

  那么,炒股是否会影响学业?不少中学生“股民”表示,他们还是会以学业为重,一天一般花15分钟到半小时的时间看股票,而在假期的时候才会花较多的时间进行股市学习。虽然多数同学表示炒股并不占用过多的学习时间,但也有人承认,股票确实会占用一些精力,尤其是对情绪的影响。秦汉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学习,他每逢大考都会进行一些调整,比如就买比较稳妥的银行股或直接清仓,“因为大考时,没精力看股票了,即便割肉,也不想受股市的影响”。

  那么

  该如何引导孩子学经济

  心理专家认为,作为家长,会去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有的让孩子去学钢琴,有的让孩子学舞蹈。”让孩子学炒股,培养孩子的“财商”其实和学钢琴一样无可厚非。

  正如那句老话,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对股票、金融感兴趣,不妨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培养孩子赚钱能力的同时也要特别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和道德感。

  清华教授借“喜羊羊” 给小学生讲经济学

  一个平时习惯给大学生和高管讲经济学的教授,走进了小学一年级的课堂,用“喜羊羊”的游戏给孩子们普及最基础的经济学知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李宏彬应一年级女儿的邀请走进了小学课堂,他的“喜羊羊”课件走红网络,这一堂的经济学课还被孩子们评为了该学期最受欢迎的课程。

  李宏彬说,他给自己设定的上课目标并不是让孩子们懂得经济,而是让他们对经济学有兴趣。通过对女儿的了解,李宏彬选取了孩子们最喜欢的“喜羊羊”角色作为简单经济学的载体,通过玩游戏和讲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买卖过程。

  游戏1

  每组有10元羊币,羊村超市里铅笔2元、橡皮2元、糖果橡皮3元。同时,他还告诉孩子,第二轮还可以买东西,存到银行里的钱,第二轮可以继续用。“但是我没有告诉他们存在银行里会有利息,我怕他们不买东西。”

  游戏2

  李宏彬把银行利率设为100%。“这时候组与组之间就有了差距,上一轮有存钱的小朋友,能买到更多的东西。同时告诉孩子们,储蓄也很有必要,把钱存进银行是会有利息回报的。”

  游戏3

  羊币“作废”了,每组有10元狼币。能买的东西只剩下一套水彩笔,全班拍卖,每次举牌只能加1元。

  游戏4

  每组再发10元狼币,同样的规则竞拍同样一套水彩笔。李宏彬解释说,小朋友很快就看到,第三轮游戏中竞拍水彩笔花了10元,而到了第四轮,水彩笔变成了20元,及时引入了通货膨胀的概念。

  通过4个小游戏的设计,小朋友们亲身体验了协调、储蓄、竞争和通货膨胀的关系。并且,羊村银行、开户、存折、涨工资的概念不断被引入,小朋友在狼与羊的争斗中,了解了简单的经济学原理。

  李宏彬强调,很多人误会经济学就是教人理财,但他并不是要教孩子们理财。他解释,经济学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个选择的学问。“比如每天放学后的时间有限,除了必须睡觉、做作业外,只剩下两个小时,是去锻炼身体、看书,还是出去玩?怎么样的选择是能够得到最多收获的,这就是一个经济学的思维。这种思维不论什么阶段的学生都需要。”

  专家观点

  合理安排时间 学炒股非坏事

  对于学生们而言,目前课标教材中唯一有涉及股票的,基本上就是政治课。对于学生们炒股的现象,部分政治老师也偏向于支持,“中学生炒股可以让学生接触投资理财的知识,并能够学以致用,培养投资理财的观念与能力,重要的是让学生理解市场经济的逻辑。”北京八一学校政治老师王昆仑认为,中学生炒股无可厚非,“但是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晚餐,要想收获就得付出,而且收益与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成正比,所以大家要先学会如何冒险与规避风险。”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也认为,中学生炒股并不是一件坏事,但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是,学生们在校的时间往往是股市开市的时间,而他们离校的时间往往是股市闭市的时间。上课时间炒股肯定是不可以的,所以这就要看大家怎么合理安排时间。

  本组稿件据新华网、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5-08/27/content_534980.htm report 3424 广东日前决定从广州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广东首创“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将从中小学生抓起”。目前,记者获悉,广州市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