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6岁的他赤脚冲向终点 耳边是鸟巢观众如潮的掌声

来源:澎湃
也门选手阿卜杜拉光脚完成世锦赛5000米预赛。 CFP 图
也门选手阿卜杜拉光脚完成世锦赛5000米预赛。 CFP 图
阿卜杜拉在赛道上飞奔。 CFP 图
阿卜杜拉在赛道上飞奔。 CFP 图

  田径场从不乏传承,更不缺少精神。

  1960年罗马奥运会,埃塞俄比亚选手阿贝贝·比基拉光着脚夺得了马拉松冠军;55年后,也门选手阿卜杜拉·阿卡瓦巴尼在在8月26日北京田径世锦赛5000米预赛中同样“赤脚”参赛。

  尽管阿卜杜拉在5000米预赛中位列小组最后一名,但这位16岁的也门少年却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而他也是本届世锦赛唯一参赛的也门运动员,在战火的困境中一直坚持训练,只有一个想法—为国争光。

  最后50米孤独冲向终点,全场为他加油

  26日的5000米预赛第二小组的比赛中,16岁的也门少年阿卜杜拉·阿卡瓦巴尼一定是鸟巢最受欢迎的选手。

  比赛开始不久,阿卜杜拉就逐渐落后,但看台上第一次发出了惊呼和掌声。眼尖的观众和现场大屏幕都捕捉到了也门少年是光着脚参赛。

  全新铺设的鸟巢跑道是当今触感最柔软的高科技跑道,但光着脚参赛并不容易。比赛中,他被一度被大部队挤出了跑道,而在尾声,纤瘦的阿卜杜拉甚至被奥运冠军莫·法拉赫套了2圈。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在偌大的鸟巢赤足奔跑,阿卜杜拉唯一的念头就是完成比赛。最后50米时,跑道上只剩他一人头顶骄阳,孤独地冲向终点。

  观众们的掌声和喝彩让他的冲刺格外有力。最终,这位赤足少年以16分02秒55的成绩完成了比赛。这个成绩在预赛所有参赛的37名选手中位列倒数第一,但这却是阿卜杜拉创造的个人最佳成绩。

  这个光脚奔跑的也门少年不但引起了观众们的注意,同样也让英国名将法拉赫吃了一惊。

  这位奥运冠军在接受采访时,就特意赞扬了年轻的阿卜杜拉,“这的确很不可思议,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所长,但重要的是他们能参与其中,非常高兴看到他这样的选手参赛。赛后我和他握手,并对他说‘干得好’。”

  法拉赫说自己在赛后还特意和阿卜杜拉进行了一番交流,介绍了一点跑步心得给这位年轻的选手。

  训练才一年,光脚只为致敬偶像

  “没关系,我还小,以后一定能在赛场上追上这些对手。”

  以最后一名结束预赛,阿卜杜拉却毫不介意,毕竟他在世锦赛这个大舞台上创造了个人最佳成绩。

  “我接受专业训练只有一年,因为在全国田径锦标赛夺冠,我才拿到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阿卜杜拉说自己在小学时就展现了田径天赋,“在学校里很少有人长跑比我快,进入中学后,就有教练问我愿不愿意成为一名田径选手,我很快就答应了,因为我喜欢奔跑的感觉。”

  阿卜杜拉为何在田径世锦赛这样最顶尖的比赛上光脚比赛?他说自己喜欢自由奔跑的感觉,“我的跑鞋留在也门了,我特别喜欢把鞋脱了,光脚踏在地面奔跑,那种感觉简直妙不可言。”

  当然,他光脚比赛也是为了向偶像致敬,“我已经习惯了不穿鞋子跑步。我的偶像是纳贝尔·伊拉杰,他是也门最优秀的运动员,他也喜欢不穿鞋子比赛。这次世锦赛我就想模仿他,所以也没有穿鞋。”

  能在鸟巢跑出16分02秒55的个人最佳成绩,阿卜杜拉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这座体育场真大、真漂亮!希望下次还能回到‘鸟巢’,我一定可以跑得更快!”

  无惧战火在废弃厂房里训练

  这些年也门的局势持续动荡,战乱和流血冲突不止。要想在战火纷飞的环境下坚持训练,追逐梦想并不容易。

  只有16岁的阿卜杜拉却坚持了下来,“现在也门运动员训练的环境都很简陋,我们就是在一个厂房里进行训练。”

  说是厂房,其实早已废弃,整个房顶和围墙都斑驳不堪,“在厂房内照片设施也很简单,大多数时间我们都选择尽量在白天完成训练。”

  由于战乱,也门运动员的训练经费都来源于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援助。阿卜杜拉介绍,目前他所在的训练中心只有40名运动员进行训练,最小的不超过12岁,而最大的也只有27岁,他们只能依靠每个月政府拨发的90美元训练补贴生存。

  “我们的训练场地和条件都很差,我来这里参加这次国际大赛,不是为了与其他运动员竞争,我只是想为我的国家争光。我的国家给了我力量,让我坚持到最后。”

  这位光脚少年这一年的长跑训练也让他早就适应了各种磨难和挫折。“长跑是一个人的奋斗。通过长跑,我能够感觉到力量之美,会有一种心灵的满足。长跑,意味着不断向前拼搏,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虽然才16岁,但阿卜杜拉已经在着眼未来,他说退役后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医生,和在军队工作的父亲和大哥一起,帮助自己的祖国。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8977 report 2739 也门选手阿卜杜拉光脚完成世锦赛5000米预赛。CFP图阿卜杜拉在赛道上飞奔。CFP图田径场从不乏传承,更不缺少精神。1960年罗马奥运会,埃塞俄比亚选手阿贝贝·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16岁的他赤脚冲向终点,耳边是鸟巢观众如潮的掌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