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龙鱼大米征服中日稻米权威机构

来源:综合
日本佐竹谷物分析中心食味研究室室长藤田明子博士发布食味值评测报告
日本佐竹谷物分析中心食味研究室室长藤田明子博士发布食味值评测报告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穆彦魁致辞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穆彦魁致辞
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会长姚惠源宣布食味值检测结果
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会长姚惠源宣布食味值检测结果
专家互动沙龙探讨中国优质稻米发展模式
专家互动沙龙探讨中国优质稻米发展模式
金龙鱼稻田画
金龙鱼稻田画

  2015,是金龙鱼大米的丰收之年。继入选“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后不久,8月26日,在哈尔滨举行的中国优质稻米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粮油学会专家组和日本佐竹谷物分析中心,同时发布评测结果:金龙鱼原香稻大米食味品值比肩日本、泰国优质大米,并且香味成分浓度不弱于举世闻名的泰国茉莉香米。

  产业报国的金龙鱼

  中国地大物博,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水稻种植已有上万年历史,很多产区非常适合稻米生长。然而,长期以来,留给很多人的印象却是中国大米品质不如同处亚洲的日本、泰国,每逢年节,经常会传出中国人赴日本抢购大米的新闻。

  益海嘉里副董事长穆彦魁认为:主要问题在于稻米产业的发展模式。大米的食味品质,和品种、产地、种植、加工、储运各个环节都密切相关,然而八年前,金龙鱼筹备进入中国大米加工领域时,面临的是一个育种、种植、加工等各个环节互相分离、大米加工技术粗放落后、副产品循环利用率低的行业状况。

  中国粮食产业属于利润薄、回报低、回报周期长的产业,许多企业不愿意参与此类投资。为了确保金龙鱼大米的产品品质,也为了推动中国大米产业发展,益海嘉里母公司专门从国外聘请了洛克菲勒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做指导,投入过亿元研发资金,八年磨一剑,终于打造出 “金龙鱼大米产业链创新技术”,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今天,中国和日本稻米权威机构的评测结果,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完全有能力出品世界级的优质大米。

  美味、安全、呵护自然的新模式

  金龙鱼大米产业链创新技术的核心,是将大米的美味、安全和环保科技,融入到大米品种、产地、种植、加工、包装的每一个环节。整个项目包括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是大米美味与安全技术的研究与优化。采用优质品种、优质产区、优化种植技术、优价收购的“四优基地建设”模式,打造出金龙鱼优质、安全的大米生态基地。再通过低温烘干、低温储藏、充气保鲜等技术,得到美味、安全的大米。“仅仅位于产业链末端的大米恒温仓库,金龙鱼就投资建造了209个,这在国内,应该是独一无二的!”金龙鱼小包装粮项目总监庾江洪介绍道。

  第二部分则是通过发展稻壳发电、米糠榨油、米蛋白提取等技术,解决节能、减排的难题,用行动践行呵护自然的理念。据测算:如果全国的稻壳用作燃料,可替代2000余万吨煤,不但可生产200亿度电,而且减少了燃煤发电带来的30万吨二氧化硫的排放;如果全国的1.93亿吨水稻加工产生的米糠用来榨油,可产220多万吨米糠油,等于增加了1.1亿亩大豆的种植面积。

  穆彦魁介绍:目前,金龙鱼大米的创新产业模式,不仅在中国,即使放眼全世界,也是最为完整的大米产业链模式。

  邀请唐僧师徒代言大米基地

  金龙鱼五常大米基地,有一个生动的画面:由中国农业专家培养出的天然彩色水稻组成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图像携带着金龙鱼基地建设理念,栩栩如生的出现在金龙鱼稻田中——

  唐僧:管理紧箍出好米

  悟空:火眼金睛选良田

  沙僧:好水更胜流沙河

  八戒:绿色种植原生态

  益海嘉里副董事长穆彦魁介绍:“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取得真经,造福国人;金龙鱼大米作为民族产业,在追求世界级品质的道路上,个中艰辛有很多相似之处。邀请唐僧师徒代言金龙鱼大米基地,表达品牌历经磨炼,也要在食味品质和安全性上,不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不罢休的决心”。

  金龙鱼大米水稻基地的设立具有苛刻的标准:其中,黑龙江五常、黑龙江佳木斯、辽宁盘锦、江苏射阳等核心基地所处产区,都拥有大米国家地理保护标志,而且处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不仅水稻生长环境得天独厚,而且拥有绝佳的生态环境;不仅如此,所有金龙鱼大米的水稻基地,都会定期进行水土检测,确保基地的土壤、水源不受污染。截止2015年,金龙鱼大米已经在中国建立了8大水稻基地,而且随着条件的成熟,将会稳步和审慎地建立更多的水稻基地。

  不仅致力于发展稻米的栽培管理技术、施肥技术,同时,为了确保食品安全,金龙鱼大米对订单种植水稻的农药种类、数量、时间均有严格的要求和追溯记录。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827/n419901088.shtml report 4046 日本佐竹谷物分析中心食味研究室室长藤田明子博士发布食味值评测报告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穆彦魁致辞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会长姚惠源宣布食味值检测结果专家互动沙龙探讨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金龙鱼大米征服中日稻米权威机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