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暴跌下的中俄天然气合作:俄延迟两年对华供气

来源:澎湃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暗示,将延迟两年对中国供气。 CFP 资料图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暗示,将延迟两年对中国供气。 CFP 资料图

  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和中国经济放缓,中俄天然气合作已经不如之前设想得那么顺利。

  据路透社报道,8月26日,俄罗斯最大天然气供应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暗示,将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时间由之前宣布的2019年再延后两年。

  Gazprom公司表示,根据供应合同,俄罗斯需要在2019年5月-2021年5月为中国提供天然气。Gazprom公司发言人称,延迟两年后供应完全是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但这是俄方第一次公开承认延后供应。

  由于乌克兰问题,俄罗斯遭遇了欧美国家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因此将战略转移到东方。去年11月份,中国和俄罗斯签订了30年期天然气供应合同达成框架协议,其中包括从西西伯利亚建设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若管道建成,俄罗斯每年可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天然气,从而让中国成为俄天然气公司Gazprom最大的客户。

  根据去年签订的合同,俄罗斯与中国签订的天然气合同,价值4000亿美元,并规定天然气价格将与一篮子石油产品基准挂钩。但合同签订后,国际油价已经下跌超过50%。Gazprom一名总监帕维尔·奥德若夫(Pavel Oderov)称,“我们在这份合约上表现出高风险偏好,没有设想这样的情形。”

  莫斯科晋新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油气分析师伊达·达夫列特申(Ildar Davletshin)表示,如果油价维持在当前水平,被命名为“西伯利亚力量”(Power of Siberia)的这个项目对Gazprom来说很可能是无利可图的。

  另一方面,由于油价不断下跌,天然气与替代能源相比在工业、车用领域的经济性能越来越低,导致天然气在中国的消费增速出现放缓。2014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800亿立方米,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7.4%,是近10年来同比增速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同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天然气产量6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8%;天然气消费量906亿立方米,增长2.1%。

  “中国人确确实实坐在驾驶座上。他们的经济表现不佳,天然气需求远低于我们预测的水平。他们在与俄方谈判时处在真正的有利地位。”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天然气研究负责人乔纳森·斯特恩 (Jonathan Stern)认为,过去一年里中国天然气需求大幅放缓,强化了中方的谈判地位。

  中国经济放缓除了影响了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外,两国贸易也受到影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上半年双边进出口总额达到306亿美元。根据俄罗斯海关数据,这一数值比去年同期下跌28.7%。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司长凌激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上半年遇到了困难。但即便我们在年底前无法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也不会对两国双边贸易构成灾难。我们对两国相互贸易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中俄两国领导人曾多次重申2015年双边贸易额要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9135 report 1774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暗示,将延迟两年对中国供气。CFP资料图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和中国经济放缓,中俄天然气合作已经不如之前设想得那么顺利。据路透社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油价暴跌下的中俄天然气合作:俄罗斯延迟两年对华供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