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年就业要拼爹 助学天使变禽兽

来源:搜狐网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

  这两天,郑州用南水北调的水洒大街的新闻成了热议话题。郑州官方回应说,并没有传说中的每天3.5万吨那么多,其实只有1.5万吨,而已。而且,洒水是为了降低扬尘。

  郑州扬尘问题确实挺严重,现在整座城市俨然一个大工地,大小工地接近两千个,空气中混杂着各种污染物,PM2.5、PM10。7月底,郑州市长都被环保部约谈了,再加上这几天为了确保北京阅兵蓝,可想而知,郑州环境压力有多大。可问题是,工地扬尘多,靠洒水,能管多大用?

  路面看着干净了,空气却还是那个空气,就像社科院的专家说的,这是典型的“伪生态”,真想治扬尘,得从源头上去控制。可源头是那些为GDP做贡献的企业,政府部门舍得下手吗?这个老问题已经被问了很多年了,到今天,郑州依然没有新答案。

  【搜天下 新聚焦】天津爆炸:为何有6个部门的11名官员被立案 ?

  今天最大的焦点,莫过于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责任认定终于出来了,共有11名官员被立案。

  涉及的部门有: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安监局和滨海新区安监局、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天津新港海关、天津港、交通运输部水运局;被立案的官员都是这些部门的相关领导,包括天津市交通委员会主任武岱、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天津海关副关长兼新港海关关长王家鹏、天津港集团总裁郑庆跃、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巡视员王金文。(详情请点击视频观看)

  首先要说的是,责任认定和官员立案这么迅速是非常罕见的,由此可见中央的决心,所谓“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绝不是一句空话。

  然后我们要从这样一个名单中去发现问题。从表象看,可以说是全面沦陷,但凡有一个部门稍微负责一点,也许灾难就不会发生。透过表象看本质,你会发现,很多部门失职都是在监管和审批这两个环节,换句话说,就是同样一个责任,有多个部门负责,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就是无人负责。

  这种情况,不是天津的新问题,而是全国都存在的老弊病。这么一个洋洋洒洒的名单,看得人眼花缭乱,若能明白背后的道理,它其实是一个多重管理弊端的绝佳样本。

  【搜天下 新数据】毕业生薪资也“拼爹” 父亲是公务员工资最高

  透过新数据,我们来看另一个老问题。中国《就业主力军就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90后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2687元。

  在对影响薪资的因素进行梳理时发现,平均薪资高低与父亲的职业有关,父亲是公务员的人群平均工资最高,父亲是务农的人群平均工资最低。父亲职业影响子女收入,这是从纯粹数据归纳出的一个结论,但究竟怎么影响,当然会有各方的不同解读。

  看网友跟帖,人们对找工作拼爹的社会现象感同身受:父亲是公务员,子女就更容易进入公职行业,即便不进去公职,靠父辈积累的人脉资源、权力资本做生意也是常有的,这几年查处的各种大老虎是这样,小苍蝇也是如此,父亲有多大能量,子女就能借多大力量。即便不是如此,也不能否认,父辈生活条件的优越,会给子女带来更好的教育,社会教育资源的极度不平衡,也助长了这种社会阶层的固化。

  数据反映出的社会问题,如何改变?得出这个类似“血统论”的结论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什么时候才能真的有所改观?我们再把这个问题向政府和教育部门提一次。

  【搜天下 新面孔】助学为名性侵女童 “助学达人”的魔鬼真容

  今天的新面孔,说一位“助学达人”,名叫王杰,他办了一个网站,百色助学网,百色,就是广西的百色。

  王杰自称,网站创办9年来资助贫困学生4000余人,接受逾万名爱心人士捐款700多万元。王杰的事迹被媒体广为报道,他被赞为“大山里的天使”。但就在8月15日,王杰因嫌强奸罪被警方逮捕。他的真面目也被媒体一层一层揭开。(详情请点击视频观看)

  打着公益的旗号,将善款据为己有,这事在中国不稀奇。但王杰的行径可说是令人发指。利用助学的机会,性侵多名未成年人,同时,他还利用受助女童的弱势与无知,组织她们为广东、上海、江西等地多名老板提供性服务。真是衣冠禽兽!

  但愤怒过之后,是莫可名状的悲凉。花费一年时间搜集王杰恶行的,是山东的一位公益人士叫秋楚,如果不是他的坚持,想必王杰现在依然逍遥法外。王杰的恶行当地一直有很多传闻,却一直没有政府机构介入。

  【搜天下 新枪声】记者直播中被前同事枪杀 或因受歧视行凶

  在美国,又是一阵枪响。昨天,两名美国记者进行直播采访时,忽然遭到了枪手袭击而遇难,行凶者在开车逃往机场的路上因车祸重伤入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详情请点击视频观看)

  据报道,枪手是两名受害者的前同事,他曾在某社交网站的账户上指责受害者发表种族言论、打自己的小报告。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广播公司还收到了一份自称是枪手发的传真,列举自己因为是黑人和同性恋在工作上遭种族歧视、性骚扰甚至恐吓等遭遇。

  白宫在当天,向死者表示了哀悼,同时,继续呼吁社会支持政府加强枪支管控。美国的枪支问题确实很严重,现在,平均每个美国人就拥有一支枪,而死在枪口下的人数已经高于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了。

  但另一个问题更需要重视,因为比枪支更可怕的是仇恨。从枪手披露的情况看,他的仇恨最大来源正是歧视。这两年,我们的社会也曾因为歧视和仇恨酿成惨剧。枪支问题,是美国人的问题,但我们要警惕,歧视和仇恨,没有国界。

  您所关注的就是我们要评说的。周一到周五每晚上搜狐。《搜天下》里,我们一起纵论天下事。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827/n419913132.shtml report 2509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这两天,郑州用南水北调的水洒大街的新闻成了热议话题。郑州官方回应说,并没有传说中的每天3.5万吨那么多,其实只有1.5
(责任编辑:UN699) 原标题:青年就业要拼爹 助学天使变禽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