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高官今起陆续访华 为习近平9月访美铺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白宫宣布,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将于8月28~29日访华,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铺路。

  白宫表示,此次赖斯将同包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内的多名中方高级官员会晤,并在影响两国的区域和全球的广泛议题上展开讨论。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亦表示,根据中美双方商定,8月和9月将有数位美国高级官员访华,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做准备。中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将先后赴美为此次访问做准备。

  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主席加德纳已先期访华,并表示,美各界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美,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促进中美合作。

  赖斯此次访华,期待在中美之间“强调美国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富有成效关系的承诺”,同时也要讨论两国有分歧的领域。

  在针对是否在两国元首会晤期间将讨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问题时,美国白宫发言人乔什·恩尼斯特(JoshEarnest)表示,中美经济对于两国而言,是一个优先问题。他还表示,肯定届时将讨论中国对于货币采取更加市场化汇率的努力等问题。

  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确保访问取得成功,中美官员已经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筹备和互访。

  在赖斯访华之前,20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主席加德纳。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应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建立更牢固的战略互信,探索在亚太开展良性互动,确保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运行,并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纽约曾同赖斯会晤。双方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双方工作团队应密切配合,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当时,杨洁篪指出,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就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中美双方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规划和实施好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积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展。

  赖斯表示,美方愿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交往与合作,合力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同时以坦诚、建设性方式有效管控分歧,保持美中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828/n419922506.shtml report 1090 白宫宣布,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将于8月28~29日访华,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铺路。白宫表示,此次赖斯将同包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