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军乐团合唱团联袂司礼阅兵 奏唱抗战曲目

来源:京华时报
参训的合唱团官兵在阅兵村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参训的合唱团官兵在阅兵村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军乐团与合唱团官兵在阅兵村训练。新华社发
军乐团与合唱团官兵在阅兵村训练。新华社发
军乐团在烈日下训练。京华时报通讯员 李光印 摄
军乐团在烈日下训练。京华时报通讯员 李光印 摄
军乐团官兵进行合奏训练。京华时报通讯员 李光印 摄

  军乐团官兵进行合奏训练。京华时报通讯员 李光印 摄

  9月3日,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将与解放军合唱团共同承担阅兵司礼任务,奏唱抗战经典曲目。据悉,方队行进时,每分钟116拍,快一拍、慢一拍都不行,乐曲的作用除了能够烘托阅兵现场气氛外,还可以控制分列式节奏。

  女兵首次加入军乐团

  此次联合军乐团将在纪念大会上共演奏30首乐曲,解放军合唱团将演唱9首歌曲,由军乐团伴奏。

  成立于1949年10月1日的解放军联合军乐团自开国大典以来,先后完成14次阅兵任务,此次是第15次抽组执行受阅任务。1000多名队员来自全军专业军乐团和业余军乐团,首次有女队员参加。

  “他们平时在战斗岗位,一手拿枪、一手拿号,枪不脱靶、号不走调。”军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号女演奏员丹巴拉姆,来自第二炮兵某部女子导弹发射连,是一名导弹发射手。来自空军某器材仓库的四级军士长张海方,2009年国庆阅兵时担任军乐团5大队司务长,出于对军乐的热爱,昔日的“伙头兵”成为演奏员。

  解放军合唱团1200多名队员全部由总装、海军、空军所属院校的男学员组成。队员平均年龄21岁,最大的27岁,最小的18岁。其中有3名在校研究生,他们都是非艺术专业的普通军校大学生。此次合唱团是首次执行受阅任务。

  烈日下训练一站4小时

  据了解,阅兵时,两团所处位置位于天安门广场的中心,站在国旗下,面向天安门。阅兵当天,国旗班要按照演奏国歌每分钟96拍完成升旗,徒步方队要按照演奏节拍完成受阅。同时,当天联合军乐团第一个入场、最后一个离场,需要立正持续站立两个多小时。

  因此在练好唱功的同时,也注重练好站功、增强体能。军乐团南京军区代表7名小号演奏员坚持每天在小号上挂两瓶水,像练端枪一样练端号,练就了3小时端号纹丝不动的硬功,确保排面整齐。

  军乐团队员中年龄45岁以上的有20多人,最大的49岁,他们身背二三十斤重的乐器,与年轻队员一起训练。如今,官兵能够在烈日下一站就是4个小时。

  35名专业老师逐句教唱

  与历届阅兵相比,此次根据天安门广场的音场特点,突出铜管乐器的金属音色,对乐曲进行了重新编配,这是自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创作,为突出仪式感,增加可视性,他们重新设计了队形。

  此次合唱团从集中进驻到正式参阅只有53天,要在短时间将非艺术专业,且大多数不识谱的军校学员训练成一流演唱水准的合唱队员,可谓困难重重。为此,他们从全军抽调选派35名专家和教歌员进行集训,老师们采用最接地气的训练方法,边教合唱曲目边进行音乐知识普及,由老师一句一句领唱,队员跟唱,加班加点反复练习。

  刚开始队员演唱阅兵歌曲都是一个表情,有的老师形容“像扑克牌一样”,特别“板”,看不出任何表情变化,为此合唱团拿出时间讲解歌曲内涵意境,帮助队员理解歌曲创作的历史背景、思想主题和音乐形象,使队员能够准确处理旋律的起承转合、乐句的抑扬顿挫、情绪的舒缓起伏。同时,为帮助队员掌握好演唱口型,队员提出了创新方法,如咬苹果训练法、打哈欠训练法等。

  京华时报记者 潘珊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8/28/content_230317.htm report 2445 参训的合唱团官兵在阅兵村进行训练。新华社发军乐团与合唱团官兵在阅兵村训练。新华社发军乐团在烈日下训练。京华时报通讯员李光印摄军乐团官兵进行合奏训练。京华时报通讯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