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5名初中生开学前夕瞒着大人去游泳 1人失踪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出事水域岸边竖起多块警示牌。
出事水域岸边竖起多块警示牌。

  涉事五名初中学生分属广州南沙区两所中学,至发稿时止失踪学生仍未找到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实习生 许敏 文/图

  前日下午2时40分许,5名初中生到广州南沙区珠江街七涌水闸附近的外江水域游泳时发生意外,其中一人溺水失踪,目前仍未找到。

  据了解,失踪学生系家中独子,他们5人出门时曾撒谎欺骗家人。学校方面表示,失踪的学生平时表现不错,乖巧听话,成绩也不错。而放暑假前,学校方面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不料还是发生不幸。

  出事水域有个十几米深坑

  这名失踪的学生叫小伟(化名),今年15岁,是珠江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家住南沙区珠江街福安二街。据了解,前天下午1时30分许,小伟和另外4名同学(珠江中学3人,万顷沙中学1人)相约到七涌东(七涌水闸附近)外江水域游泳。

  “他们出门时没有和家长说真话,还找借口欺骗家长。昨天家长知道出事后,赶到现场也很生气。”珠江街道办林副主任介绍,小伟他们出门后没多久就来到七涌水闸附近游玩。而事发时水位还比较低,有礁石裸露在水面上。小伟和其他4名小伙伴在水闸附近下了水,之后沿着堤岸旁的石头往出事水面走。

  “他们几个原本在岸边水比较浅的地方玩的,小伟后来游到了距离岸边稍远的礁石附近。后来就被波浪冲走了。”林副主任说,小伟出事的地方水底情况复杂,有一个十几米深的大坑。

  挣扎不到一分钟江面消失

  设置于七涌水闸的一个视频监控设备录下了事发时的场景。视频显示,五名少年是在一个离堤岸约十几米的乱石堆处下的水,时间是26日下午2时27分。

  下水后不久,一个少年很快上了岸,另外4名少年继续在游泳,其中小伟则离乱石堆稍远。2时29分前后,游离较远的小伟突然用力扑腾挣扎,水花很大,旁边另外一名少年一度试图游过去施救未果,不足一分钟,小伟在江面上消失。“他当时在拼命挣扎,但挣扎几下后,他就沉下去了,再也没上来。”民警说。

  记者留意到,视频画面显示事发时风很大,偶尔有行人经过堤岸路段。

  事发后,附近群众帮忙报警。珠江街派出所立即组织了人手赶赴现场实施搜救,同时上报了南沙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请求其他部门到现场协同救助。随后,南沙蕉门水检站和万顷沙消防中队也赶到了现场实施搜救。

  搜救一天多仍然一无所获

  据林副主任介绍,当天下午5时17分,南海救助局派出的救助队也抵达了事发现场,实施蛙人打捞,直至晚上7时许仍然一无所获。事发后,小伟的班主任和珠江中学的校长也赶到了现场,陪着小伟的家属们,并对他们进行安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岸边竖起多块警示牌,写着“外江水情复杂,禁止翻越护栏,禁止跳水、游泳、钓鱼等一切活动”。“太可惜了,年纪轻轻就这么没了。也不想想他们的父母家人以后怎么活啊。”有村民说,每到夏天或暑假期间,街道办方面都会在堤坝处加派人手巡逻,就是担心有人会下水游泳发生意外,但还是没能阻止这次的意外。

  “现在只能安慰他们,目前还找不到人,说不定会有奇迹。”村民说,出事后,小伟的家人赶到现场,得知孩子溺水失踪后,差点昏厥过去。

  至昨晚截稿时止,小伟还是没能找到。“接下来我们还会协调水警和渔政等部门继续搜救。”林副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加大搜救力量,在水域的两岸积极搜救,同时南沙区公安分局也发函周边相通水域城市协助巡查。

  特写

  如果不出事 过几天开学他就读初三了

  昨天上午,小伟的家人也来到现场,苦等打捞结果。小伟的父母无法接受孩子溺水失踪的消息。他们远远地盯着水面一言不发。

  “家属说小伟的水性不怎么样。”现场的民警告诉记者,小伟是家中的独生子,会游泳但是游得不是很好,也没经常来出事水域游泳。

  “小伟家里情况一般,母亲在厂里打工。他在学校的表现很不错,乖巧听话,成绩也很好。”珠江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小伟和其他几名同学都是南沙区珠江街福安本地人,他们平时在学校里各方面的表现都还可以,原本还有几天就开学了,他们就可以读初三了,但现在小伟溺水失踪了,学校方面也非常痛心。

  据了解,和小伟一同来游泳的另外4名小伙伴,在到派出所录完口供后已经回家。但好友的溺水失踪让他们背负很大的心理压力。“他们现在心情也很不好。”校长说。

  延伸

  家长要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

  家长千叮万嘱,学校告诫不断,媒体报道铺天盖地,但每逢暑期,总有学生不慎落水或玩水溺亡的噩耗传来。这一再发生的悲剧为家长和学校乃至社会敲响了警钟,是否存在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对孩子疏于管教的安全漏洞?

  有教育人士认为,防溺水重在家长监管,家长要增加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强。从多起青少年暑假溺亡事件中反思,政府除了要求学校做提醒和追责外,更需要给学校建设和保养泳池的经费,让学校普遍为青少年提供低价的游泳环境,真正让青少年暑假游水有安全去处,以免溺水事件一再发生。

  警钟

  去年暑假 广州部分游泳溺亡事件

  1 2014年7月21日,白云区人和镇鹤亭村,12岁的小鸣和13岁的小煜这对堂兄弟,在离家仅有200米的一个鱼塘里玩耍时,不熟水性的他们在3米多深的鱼塘里溺亡。

  2 2014年6月27日下午1时许,5名小学生到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的流溪河段游泳,其中一人溺水求救,两名小伙伴前去救人,虽然救起溺水者,但其中一名救人的孩子却永远沉没在水中。

  3 2014年6月19日下午,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某学校3名学生放学后到南岗街中央棉库对面沿江高速桥底游玩,一名14岁的男学生在桥底的一个水坑游泳溺水身亡。

  4 2014年6月22日下午,某小学一名10岁的小学生与几名小伙伴到广州南沙广意路的一个鱼塘游泳,之后失踪。后经打捞搜救,证实其已溺水身亡。

  提醒

  预防溺水“七不”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3.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4.不盲目下水施救;

  5.不在无家长(监护人)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6.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7.不到江河、湖海、水塘、水库、水坑等危险水域边畔玩耍嬉戏。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4443 report 3330 出事水域岸边竖起多块警示牌。涉事五名初中学生分属广州南沙区两所中学,至发稿时止失踪学生仍未找到新快报记者陈海生实习生许敏文/图前日下午2时40分许,5名初中生到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